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挑“閑”

挑“閑”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近日忙碌起來了,心便負荷過重,有點喘不過氣。我不是什麼兢兢業業的勤奮者,所以,我也最願意在針織花布般的忙碌時間裡挑出一絲絲的閑來供己自娛。

  偷空看了一些文章,記得一些瑣碎,最感動的還是文章中說“人的一身有好運,有壞運,你不能光想着自己能有好運,如果好運都用完了,那麼剩下的大半輩子不是只有壞運相伴了么,所以,一個人的好運要省着用。”這樣平靜淡然的心態十分符合現當代生活在物慾橫流的社會下的人們,這就跟佛家的道理很契合了。佛曰:不喜不悲,不嗔不怒,這是一種心境。范仲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這是自身修養。我也曾反省自己,是不是有時候會太激進,太極端?就如同不久前,父親不同意我去往西安,理由是應該顧家。我執意前往,本着開闊眼界,增加見識的心態,沒有理會父親的勸阻,在西安有苦又累地奔走了四天後,確實是見識了許多,卻惹得父親生了許久的氣。自己的真實想法與現實總是有衝突,這就如同“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選擇原來也是一門藝術。

  我不喜電視劇,卻是熱愛電影,因為電視劇總是把一件簡單的事無限放大,波瀾曲折,悲歡離合,冗長惹人厭煩。電影雖是簡短,卻能囊括所有,如同寫作“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結局還能給人意猶未盡之感。最近,卻是看了一步四小時之長的電影《亂世佳人》,這是1939年上映的一部老電影,不過是心煩意亂時無意點開的一部電影,卻讓我記憶深刻,不能忘卻。這是亂世當中的女人憑藉手段活下來的故事,是關於追逐愛情而錯過愛情的故事,是戰爭和和平的對峙,這裡面的內容如此豐富,以至於我承認自己愚淺,讀不完它那麼豐富的內涵。作為一個女人,奧赫拉可謂是集眾多女人的特點於一身的典型人物。剛強、自私、殘忍、美麗、聰明等等。這樣類型的女人我又愛又恨,但是,現實社會似乎也正是需要這樣的女人,尚且能夠很好地在這個社會生存。

  忙起來了,也能夠結交許多的朋友。這是一個需要極高辨認度的社會,你需要認清誰是誰,誰值得相交,誰最好遠而避之。我不知道該如何來辨清一個人,因此也許我的身邊有各種人物,真心相與的,諂媚的,事不關己的,前後不一的,愛嚼舌根子的……看清了,身邊所謂的朋友一個個遠離而去,看不清,被別人背地裡罵“傻子”。原來,人需要有時候清醒,有時候糊塗。人總是有缺點,能忍則忍,不能忍就最好不要結交。

  挑閑,忙中偷閑。我曾經寫過:“浮生偷得半日閑,攬盡春色卧菜田”,這樣一份愜意只是寫來輕鬆,但真要如此,也時機無多。

  能夠在一堆工作中,在寫作中慢慢沉寂下浮躁的心,倒也不失為幸事一件。

您正在瀏覽: 挑“閑”
網友評論
挑“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