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英語3b教學反思

小學英語3b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篇一:小學英語3b教學反思

  小學英語課程的任務是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是學生樹立自信心,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形成有效的學習策略,發展自主學習的能力和合作精神。基於這一理念,我利用flash動畫活躍課堂,激發學生學習興趣,達到了熱身的效果,同時通過再現動畫中的動物引出本課內容。

  在教學設計時,創設了很多學生能夠自我表現,直接交流對話的機會,在實際教學中我創設條件讓學生多說多練,鼓勵學生用“I like…… .I don’t like……”的表達自己的喜好,用“Do you like……?”的問句讓學生相互交流。並能及時糾正學生錯誤發音。

  在課堂中創設盡量真實的語言環境新課程要求課堂教學要關注每一個學生的發展,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在本堂課中我採用師生交流,生生交流 ,小組交流 ,比賽等不同教學活動方式進行操練,輻射面廣,每個學生都有機會開口表達,體現了教學面向全體學生的特點。在整節課的教授中,通過比賽讓學生注意力時時集中於課堂上,提高了課堂效率。

  為了這節英語課,我提前很久就開始學習了。辛辛苦苦準備,再把這節課順順噹噹上完后,自我感覺還可以!我的這節課只能說是完成了既定的教學目標,教學內容的安排還算合理。但是很多教學技巧和細節還需磨練!開始的歌曲選擇上挺好,利用flash動畫活躍課堂,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課中用多種遊戲練習單詞學生學習熱情很高。通過自製的課件使學生能清晰地理解單複數。最後觀看動畫再一次對學生進行情感教育。教師必須抓住每個機會,應對不變的課堂教學,從而提高教學質量。

  這節課讓我更加清楚的明白了自己還有許多的不足,也知道了自己需要不斷的歷練。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會認真積累,使自己更加進步。

  篇二:小學英語3b教學反思

  教育部頒布的《小學英語課程教學基本要求(試行)》明確指出:開設小學英語的目的旨在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興趣是學習的第一動力源泉 , 對於小學生來說更是如此。他們年齡小、自控力差,注意力容易分散,這就決定了他們完成學習任務的動力首先是興趣。因此,小學英語教學能否取得成功,關鍵在於教師能否激發和保持小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而通過各種形式讓英語課堂成為享受,無形中便激發了學生的興趣。因此,我在確定了以樂器類單詞為教學內容后,就在想,樂器與音樂是分不開的,於是,我設計教案時將優美的音樂貫穿始終,讓學生在學習英語的同時得到美的享受,得到美的升華。

  一、創設情境 啟發興趣

  小學生想象力豐富,喜愛卡通人物,我以喜愛音樂的小米老鼠 Dingding 過生日為主線,好朋友們一一演奏樂器作為 Dingding 的生日禮物,從而自然引出各種樂器單詞及日常交際用語的教學,孩子們在自然、愉悅的情境中學習英語,興趣濃濃。

  創設生動有趣的情境來激發學生的好學情緒,使之受到訓練。這樣既培養了學生的能力,又發展了他們的智力,使學生的主動性與積極性得到調動。由學過的水果引入,很自然的通過問學生喜好什麼樣的水果從而引入詢問別人喜好的句型: Do you like… ?及回答的兩種方式 Yes , I do./No , I don’t. 最讓人感動的是當我調皮地拿着香蕉皮、蘋果核問學生 Do you like this ?學生慌忙直搖頭,連聲說:“ No. ”生怕我把這些送給他們,我想他們對於 No , I don’t. 這一句型肯定會牢記於心的。雖然,香蕉皮和蘋果核是不雅的東西,但它卻給孩子們一種心靈的震撼。這種不雅在我看來也很美,不僅能集中學生的注意力而且還引入了新句型,調動了學生說英語的積極性。

  二、直觀教學 眼見為實

  人總是通過感官獲取各種信息來感知周圍世界的存在,所以視覺在學習中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俗話說:“百聞不如一見”。我在設計課件時找了大量的真實的樂器圖片,通過各種形式演繹出來,優美的畫面、動聽的音樂,給學生美的享受,學生也會更樂意接受新的內容,再加上一定的體態語來幫助學生理解,這不僅直觀而且形象,充分地吸引了孩子們的注意力。

  三、玩中有學 學中有玩

  愛玩是孩子的本性。利用這一點,我讓學生在各種遊戲中接觸新知,操練新知,鞏固新知。

  上課伊始,由遊戲“ If I’m right , clap your hands. If I’m wrong , stamp your feet. ”既複習了已學內容,又自然地引出新授句型的教學;大小聲的遊戲,學生積极參与,鍛煉了學生的聽力,有效地操練了新授內容;學完新知識后,一個開火車找朋友的遊戲,用上新授句型 Do you play the… ?去詢問別人,被請到的朋友成為火車頭,人人參與,人人都有操練的機會,每個學生都在愉快的遊戲中不知不覺鞏固了新知。玩得高興,學得開心。

  四、享受成功 提高興趣

  興趣是小學生學習英語的首要條件,小學生只有對英語學習感興趣,才能順利完成學習任務並最終取得成功。同樣地,也只有學習成功,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才能得以長久保持,從而促使他們從一個成功走向另一個成功,體會到學習的樂趣和成功的喜悅。於是,我為他們創造成功的機會,培養他們的成功感,根據所學內容設計了一個朗朗上口的兒歌,學生讀過幾遍便能順利說出,讓他們感覺到這麼長的一段話自己也能讀出來了,體驗到成功的喜悅。而後的創編兒歌,簡單易行,更能讓學生享受成功的快樂,自己也會編英語兒歌了,想到這學生的自豪感會油然而生,學英語的興趣則更濃了。

  人無完人,課無完課。有幸參加首次全市農村小學英語課堂教學展評活動,在我的教學生涯中,是很重要的生命歷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學到了很多,領悟了很多,從中也發現了很多自己有待提高之處。更好地把握好時間的調配、更多地了解英語國家的習慣及文化背景等都是我需要提高的。

  在享受中學習英語的效果是不言而喻的,讓孩子們既能得到享受又有趣味地保質保量地學習英語是我在今後的教學實踐中想嘗試的形式,這還有待於我不斷地自我提高,不斷地探索,不斷地追求。

  新課改的春風早已吹遍大江南北,讓我們每一位英語教師盡情地呼吸新課改的新鮮空氣,提高自身各方面的素質,為小學英語課堂注入享受、注入活力、注入樂趣,讓孩子們輕鬆、愉快、自由地駕駛着學習之舟馳騁在英語快樂殿堂之中。

  篇三:小學英語3b教學反思

  在小學的英語教學的過程中,很多教師為了培養學生對英語學習的興趣,經常會利用遊戲、表演等形式,一堂課上下來十分熱鬧。但時間長了,我們就會發現:很多學生最初的學習熱情急劇下降,興趣逐漸地消退,學生會因為有些遊戲的重複,而顯得無精打采。而且在課上學生們走來走去,又是跑又是跳,這樣的教學次序直接影響教師的教學環節,使教學流於形式。常常在一堂課後,學生對於所學的知識一知半解,只記住了遊戲的玩法。這樣下去,學生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學習和掌握書上的哪些內容,成績也往往不理想。所以,我認為小學英語教學要有趣味性,但是要適度,遊戲等幫助學生學好英語的有效教學形式,要真正發揮其輔助教學的功能,達到寓教於樂。

  因此,在本節課的教學中,我的教學設計的中心目的就是讓學生一步步將已知的知識和新授的語言信息有機結合,提高語言的交際能力和整合能力。

  1、創設語言情境,教學環節相扣。本課伊始,我創設了“去超市”這個與本課主題相應的教學情景,讓學生充分感知新的語言材料,通過對超市內食物的提問,自然不突兀的引出本課。並緊扣“I’m hungry”這一主題,層層深入開展教學,使整堂課一氣呵成。

  2、遊戲設計不求面面俱到,但求適時適度。遊戲過多,往往會忽略主要教學內容的講授和訓練,喧賓奪主,把英語課上成遊戲課。本課新授知識分為單詞部分和句型部分。在單詞教學中,首先我運用了遊戲“請你幫我配配音”來使學生鞏固單詞的發音,而後我又運用了遊戲“比比誰的眼睛亮”來使學生鞏固單詞的詞義和拼寫。在句型教學中,我運用了簡單的傳話遊戲來鞏固句型的教學,通過比賽的形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雖貌似簡單,但紮實可取。

  由於本人工作經驗不足,教學水平有限,在本課的教學過程中還存在諸多有待完善之處:

  1、教材深度挖掘不夠。本課主題是“I’m hungry”,因此本課中“What would you like ”有“你想要吃什麼?”的意思。但實際生活中,“What would you like ”的意思很廣泛,應理解為“你想要什麼?”。對於這個知識點,在課堂上我只是簡單的告訴學生,並沒有強調。在組織操練時,可以讓學生延伸到食物以外的物品上,有助於學生靈活運用該句型。

  2、練習交流時間偏少。小學英語學習實際上就是英語綜合語言能力培養的過程。在本課中,我注意到讓學生多說多練,但是讓學生運用完整的句型進行班級交流的機會還不是很多。

  以上是我在執教完本課後的些許體會。我深知小學英語課堂教學是一項複雜的工作,需要我們不斷努力,不斷嘗試,我願繼續虛心地向老師們學習,積極地去探索、大膽地去嘗試、勇敢地去實踐!使我們的英語課堂教學邁上一個新的台階!

您正在瀏覽: 小學英語3b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學英語3b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