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21日來長沙后,便一直是下雨。說來也奇怪,這雨時而像粗暴的男子,來勢洶洶;時而又像溫柔的女子,羞於見人。陰晴不定,令人難以捉摸。而她自己卻好像是愛上這片土地似的,遲遲不忍離開。

  我自己是很討厭雨的,不為別的就為這灰濛濛的天氣,就足夠讓人鬱悶上一整天。可這次的雨卻下得讓我無可奈何,也只好撐着傘強行在雨中漫步。我猜想着這應是冬的最後一場雨,也該讓她下個痛快。如此一來,心裡便也沒有那麼難受了。或許是因為剛開學,也或許是因為這場雨,總覺得路上的人很多很多,多得放眼望去,只看到傘挨着傘。天是灰濛濛的一片,空氣中好像也摻雜着水珠,不難讓人產生聯想,這大概是春要來了。不知不覺但又總覺得她似乎是來了,帶着滿腔的熱情和沉甸甸的愛,混着雨水,夾雜着清新席捲而來。這雨不溫不火的下着,好像一個噴嚏堵在鼻子里出不來似的,不過我倒更希望她來得猛烈些,也不至於這樣讓人等着過於着急。

  在我的印象中,雨總是粗狂的。而這次的雨對於我而言又似乎是太過溫柔了,像是這南方的佳人一樣秀氣靈人。抬頭望着窗外,顆粒一般大小的雨滴順着玻璃流了下來,我在想家鄉的鄰里鄉親們應該在為這久違的春雨歡呼,雀躍。瑞雪才過去沒多久,又迎來春雨,對這些靠着土地為生的人們來說,這是喜悅的象徵,今年必定是豐收的一年。所以他們應該會比去年更有幹勁,因為這場春雨給他帶去希望、好運。可惜的是,長沙霧霾很重,下雨只會讓原本美麗的天空,變得更加渾濁,連周圍的綠色都好像被這渾濁染了色,變成了灰色。要不然站在陽台上,欣賞着這滋潤大地萬物的春雨,應該也是一種享受。

  我已無心去計算,也不想去計算這雨下了有多久。只記得不久前看到一條說說,一幅長沙未來十五天的天氣情況圖,然後圖的上方是這樣寫的,“長沙這是失戀了嗎?”不可否認,雨儘管是滋潤大地,但是下得太久。我們也就習慣的認為雨代表着悲傷,失望。所以網友們才會用失戀這樣的字眼,調侃長沙的天氣。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