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讓公平不再是弱者的夢吟

讓公平不再是弱者的夢吟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弱肉強食是自然之道,在自然界無時無刻不在上演着以強凌弱的“悲劇”。當我們看到一隻獅子在撕裂一隻山羊的時候,那種撲鼻的血腥也許已經讓你我習慣於無動於衷,你也不會因此而憤怒獅子的暴行,因為你明白這是自然之道,無須大驚小怪,你也不會把獅子的行為視之為一種罪惡。但當我們人類自己之間以強凌弱暴力相殘的時候,發生這樣的“體解”事件,你就會毫不猶豫的斥之為禽獸不如,視之為滔天罪惡,而對弱者給以十二分的同情。這就是我們人類有別於自然界的文明吧。但既然我們是人類,當然就要有別於動物界。我們人類有思想,有個性,而動物有的只是本性。但不管是在哪裡,只要有生存就會有競爭,有競爭就會有強弱之分,有強弱就很可能會有不平等,有不平等自然就會有人抱怨不公平。在人類激烈的競爭面前,以強凌弱的現象也就在所難免。雖然人類的競爭不會像獅子吞噬山羊那樣血腥,但弱者被踐踏,被欺凌而俯首聽命於強者的現象總是會時有發生。如果人道一點的話,在垂憐的同時給一點施捨,勉強維持弱者的生存已經是有好生之德了。弱者欲與強者獲得平等的權利那隻能是一廂情願。至少現在還不能成為弱者理想的現實,至於將來也絕不會有。平等只有依靠爭取才能獲得,如果是送來的,也隨時會被拿走。在強者之間可以追求平等,但在弱者之間卻很難能夠見到,而在強者和弱者之間永遠都不會實現真正的平等。

  我們人類一直在竭力不懈地追求社會的自由平等,希望人與人之間不會像動物那樣自相為食,彼此相殘,渴望人類的公平,社會的和諧。今天,人類的文明已經得到了空前的發展,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了重大改善,然而呼喚公平的聲浪並沒有平息。教育,就業,待遇等民生方面的不公平在一些地方異常突出,有的甚至向兩級發展。隱蔽性,生活性是今天的不公平表現的主要特點。在文明高度發展的時代,隨着社會制度的完善,不公平的現象不會再是那麼的赤條條,暴力性,它的主要體現逐漸轉移到人與人之間的生活差距上,生活方式上。這種不公平的現象的產生並不完全來源於社會本身,而是越來越決定於個人的自身活動。在美國《獨立宣言》中倡導“人人生而平等”,但是在生存的過程中逐漸就會產生不平等,這種不平等我們不得不承認在文明社會裡和每一個人的自身奮鬥關係密切。因此面對社會的不公平,不必一味的怨天尤人,無需滿腹牢騷,當我們無法改變社會本身還存在的不公平時,就只能回頭來改變我們自己。因為道德永遠站在強者的一邊而垂憐弱者。強者從來都是社會的主宰,人不能自強就會陷入被欺凌的危機,弱者希望和強者平等,但在沒有外力的作用下,就只能是一廂情願。強者絕不會甘願與弱者在權力,成就上平分秋色。這是永遠都不會改變的自然法則。不能強食弱肉就會弱肉弱食。沒有強者來維持生活的秩序,弱肉弱食將比強食弱肉更加可怖。強者可以為所欲為,弱者的命運聽憑於強者的安排,強者敢以怒目向更強者,而弱者也只有怒目向更弱者,而我們的文明也只能改變強者的所“欲”。“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也就是文明對於強者所能作出的一點給與弱者公平的要求。這也正是弱者夢寐的願望。

  在強者和弱者並存的世界上,強者與弱者的不平等的關係只有方式的改變,而不變的是強者主宰弱者的規律。在漫長的土地私有制的社會裡,強者對弱者有絕對的主宰權力,他們掌握着弱者的命運,而弱者的勞動果實被佔有,沒有任何社會地位,只能惟命是從。在文明高度發展的現代社會,人類的民主制度得到空前的發展,但也還是未能實現強者與弱者的真正平等。即使是在現代物質文明極度發展的美國社會,弱者還是被歧視,被冷遇,被無數高大的門庭拒之門外,他們永遠生活在強者的陰影下。而強者也不會把自己的財產分散給那些那些深陷在貧困境地的弱者,出讓自己的家給那些無家可歸的人。而家卻是非得需要自己來創造,世界上沒有出租的家,家也永遠是不可能靠別人的施捨而得到。強者所能給與弱者的最多不過是高貴的憐憫,這已是文明的賜予了。因此行善只能是強者的權利,強者可以慷慨解囊,而受之者感激涕零。

  當一個人來到世界上,就意味着要面臨生存的挑戰。在我們自懂事以來就應該學會鍛煉自己的意志,培養毅力,戰勝自身的脆弱,克服弊病,而成為一個精神的強者。因為只有強者的腳下才有出路,在強者的面前才會海闊天高,任其馳騁翱翔。我們要改變生活就必須從改變自己做起。自強而後強人,自助而後助人。吃自己飯的人心裡才踏實,干自己願乾的事勞動才快樂。強者是生活的主人,弱者是生活的奴僕。如果奴僕能夠開始主宰自己的生活,那麼他就成為了人生的強者,成為了生活的主人。因此強弱也不是一層不變的,由弱變強需要你戰勝的是自己的軟弱。

  不管是強者還是弱者,都希望有一個於自己而言公平的世界,因為有公平才會有和平與安寧。然而公平永遠都不過是一種保持弱者與強者的平衡,但這種平衡總是暫時的,即使隨着人類文明的進步也只能是無限的接近,而不可能絕對的平衡。公平從來都不過是強者的一種慷慨,一種奉獻,一種寬容,一種謙讓。弱者與強者的公平也只不過是強者的一種大度的風範,是強者做的一件好事而已。這樣強者得到了精神的滿足,弱者得到了物質的需求。我們人類只有不斷地縮小弱者與強者的差距,真正的公平才會不斷地接近我們。

  強者能夠自立,自主。唯自立才能獨立,唯自主才能自由。而平等是建立在獨立自由的基礎之上。社會的強者愈多,平等的機會就愈多,罪惡就會愈少;社會的弱者愈多社會的民主就會愈少,社會的罪惡就會愈多。因為只有強者才能維護自己天賦人生的權利。

  在人世間,強者以行動來證明自己,而弱者多以夢想來安慰自己。而公平也只不過是弱者夢中的吟唱。要實現真正的公平,公平的與別人擁有一樣的權利,就必須成為生活的強者,強者與強者之間才能談得上真正的公平。為了實現真正公平和諧的社會,就讓我們放棄幻想,用行動來證明我們是生活的強者,而讓那些好逸惡勞,不圖自強的懦夫去夢想公平吧。人類只有公平的付出,才會有公平的回報。

您正在瀏覽: 讓公平不再是弱者的夢吟
網友評論
讓公平不再是弱者的夢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