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x而優則仕

x而優則仕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X而優則仕

  現在的理論總是說得很拗嘴。你要說如何才能當官,如何才能當一個好官,肯定得出許多書,諸如《領導寶典》《領導謀略》《領導識人術》《領導用人術》《領導御人術》等等,如果把這些書全部讀完,估計早到了退休年齡了。我看還是古人來得簡練,論語說“學而優則仕,仕而優則學”兩句話,表達完了!但現代人創新發明的能力確實驚人。現在能讓孔老夫子瞠目結舌的肯定是“學而優則仕”的X方翻版:

  X而優則仕-中的x可能演變為多元答案:

  1、X=學

  這裡的“學”與原來的學已經有表裡之別了。原來的學習好了就可以走向仕途了,現在是有了高學歷就可以做官了。原來的學習是學知識練習實踐提高能力,現在的文憑交錢就可取得,有的讓秘書代聽課代寫論文。許多有着碩士甚至是博士學位的領導幹部,大會講話錯別字連篇,但就是能當官並且越當越大,講話中的錯別字笑話也越來越多。

  2、X=說

  “說而優則仕”是現代社會的一大特點。央視名嘴王志成了雲南麗江市的副市長,相聲演員牛群成了某縣的副縣長,“肉喇叭”張政成了某自治區的主席助理……實際上也是世界新潮流,演員里根成了美國的總統,施瓦辛格成了美國的州長,看來中國的演員官做得還是太小了,人數也是太少了……不能把哭的人說笑、把笑的人說哭,絕對不是大政治家。

  3、X=體

  “體而優則仕”是反對封建專制和“天子將相寧有種乎”的新成果。庄則棟曾任國家體委主任,袁偉民任國家體育總局局長,體育名將任體育官員無可厚非,可現在體育“冠軍”不得了,有的當了解放軍總政治部宣傳部的副部長,少將軍銜。中國的運動員為祖國掙得了榮譽,該當官以示鼓勵。

  4、X=錢

  金錢成了現代社會一切資源的等價物,無論是有形的硬資源還是無形的軟資源,金錢都可以進行交易,錢權交易為“錢而優則仕”提供了理論的和現實的根據。過去,提幹部的實力是能力的代名詞,現在的實力成了多元的複合材料,有能力沒關係沒金錢也不能說是實力強。只要有錢,不一定送給別人,就可能給你個政協委員之類的官噹噹。

  5、X=色

  從政的女流有了美色,肯定可以事半功倍;從政的男人有了美色,遇到一個好色的女領導肯定可以名利色三豐收。“色而優則仕”歷史上有之,現實中更甚。有一個市委書記看中的女幹部,5年從一個副科級提拔到正縣級;一個嬌媚媚從提干到當上副省長僅僅用了10年……

  X到底還等於什麼,有一個朋友探討這個話題時說:X還可以等於混、捧、送、跑……我認為,X不管有多少個答案,都阻礙不了社會的進步。只要這些官員能記住下一句話就行了,那就是“仕而優則學”。不管你是怎麼上來的,只要你好好學習,提高能力就是個好官。底線是別禍害老百姓!

  其一,“仕”要“優”,必“學”“優”。在遠古時代,做官乃至做皇帝,靠舉薦,“毛遂自薦”、“舉賢不避親”的典故都是那個時代留下的佳話。舜,當時也是經四岳薦舉才讓堯發現,經堯親自考察后,才把帝位禪讓給舜。到三國,魏國司空陳群創立了九品制,在郡縣設中正一職,專門評定人才高下,分為九等,按等量才錄用。到隋文帝,廢除了九品中正制,改由諸州歲貢三人,有了科舉的芻形。至隋煬帝開始設置進士科考,國家開始正適用文化考試來選拔人才。到唐代,科舉制度就已經相當完善。明清的八股試士,仍然沿用了科舉制度。直至今天,我們提拔幹部仍然有一條學歷的規定。由此可見,“學問”是歷朝歷代做官的一個重要條件。做官必須得有學問,不學無術,只能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擔當不了重任。

  其二,“仕”未“優”,更需“學”。古往今來,無論國君還是文臣武將,凡青世垂名者皆是有學問的智者。黃帝就開始觀測太陽的運行,推算曆法,預知節氣日辰,按四時季節從事農耕,馴養鳥獸蠶蟲。堯根據日月的出沒、星辰的位次,制定曆法,用閏月的辦法來校正春夏秋冬四季,教民眾按時令耕作。舜通過觀測北斗星,考察日、月及金、木、水、火、土五星的運行,協調校正四時節氣、月之大小、日之長短。他還統一了音律和長度、容量、重量的標準,修明禮儀。周文王的《易》,其學問之深、其智理之奧妙,今人讀來,如讀天書。堯、舜沒有文字著作留世,但翻開《大學》、《中庸》、《尚書》、《論語》和《孟子》,其中的仁、義、禮、智、信的理論依據,全是堯舜的實踐和主張,仲尼的全部思想和理論就是“祖述堯舜,憲章文武”。

  “懸樑刺股”是人們常用來教育孩子勤奮苦讀的典故,蘇秦正因“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才如此“仕而優”。“兼并諸候,統一天下”的主張不被惠文王採納,他立即離開秦國,說服韓、趙、魏、齊、楚、燕六國君主合眾連橫抗秦。他成為盟約長,身兼六國的國相,在秦國氣霸天下的威勢下,蘇秦出行各國如君主一般氣派威風,他的智慧來自苦學。

  秦孝公靠商鞅富國強兵的方略稱霸列國,秦始皇靠滿腹經綸的呂不韋和荀子弟子李斯的輔佐統一天下,劉備靠諸荀亮的宏才大略與強大的魏國和吳國三足鼎立天下。康熙的一部《康熙字典》讓他成為清宮十三朝皇帝中的皎皎者。古往今來,沒有學問和智慧的人做官,有過;但沒有學問和智慧的人成大業成大事者,沒有過。“學”不“優”,“仕”何以能“優”呢?

  其三,仕而優則學。毛澤東老人家可說是光輝榜樣。他在《改造我們的學習》中用一副對子,給那些主觀主義的官僚畫了象,那對子是:

  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

  這種“根底淺”、“腹中空”的“欽差大人”,現在可謂大有人在。現如今有些領導幹部,作報告寫文章,那怕一個即興緻詞,也要由寫作班子服務;大小官員講話都是照本宣科,不是重複上面領導的講話,就是照搬報紙的社論,沒個人見地,更沒思想,連一點幽默的話也不敢講。

  “X而優則仕”難以避免,“仕而優則學”則是可以主觀努力的!

您正在瀏覽: x而優則仕
網友評論
x而優則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