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捲起墨香悟情意

捲起墨香悟情意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是夜,月朗星稀。望着遠處海上的漸漸升起的明月,不覺低聲歌吟:“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滅燭冷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茫茫的海上升起一輪明月,你和我此時在天涯共相望。有情之人怨恨這漫長月夜裡不眠而懷想起親人來。詩人身居室內,滅燭觀月;柔光滿屋,挑起思念。披衣出戶,徘徊覺露;月色霞美,陶醉其中。這月色再美也無法採擷贈給遠方的親人。倒不如回屋尋個美夢,在夢鄉里與伊相見。詩人不眠之夜,望月懷思,遙寄思念,作出此詩。細細品讀,如飲茶般,余甘未盡;慢慢欣賞,如美人般,風韻優雅。

  思念之情讓人難忘,天下有情之人又有多少?

  王維有“即此羨閑逸,悵然吟式微”急於歸隱的情感;王昌齡有“黃塵足今古,白骨亂蓬蒿”對犧牲戰士的哀悼;孟浩然有“還將兩行淚,遙寄海西頭”思念朋友的情懷;劉長卿有“惆悵南朝事,長江獨至今”憂國憂民的心聲;白居易有“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把酒共飲的情趣;李白有“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思念家鄉的深情。

  記魯迅先生曾說:“我認為一切好詩,到唐已被做完。”繼精妙絕倫的唐詩后又有清新婉約的宋詞、雅俗共賞的元曲、扣人心弦的明清小說,但最讓人着迷的還是唯美清麗現代散文。

  其讓我不曾忘卻的是朱自清的《背影》。佩弦父親肥胖、青布棉袍、黑布馬褂的背影更是深入人心。

  那日父親來信,信里這麼說道:

  “我身體平安,惟膀子疼痛厲害,舉箸提筆,諸多不便,大約大去之期不遠矣。”

  讀到這,他淚如泉湧。兩年,父子相隔兩地不曾相見。就連,就連這一封信,也是父親即將去逝之前寫來告知他的。這痛苦誰人理解?沒人理解,只能化作回憶來作為一種補償。佩弦北去那日,父親送他上車,千叮嚀萬囑咐后,怕兒子口渴,扶着肥胖的身體,穿過鐵道,爬到月台上買橘子。記得文中這樣說道:

  “他用兩手攀着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

  像這樣為兒子買橘子而艱難地在月台上爬上爬下的背影,深深地打動了兒子的心靈;像這樣充滿了父愛的背影,哪怕是一個七尺男兒看見了,也會忍不住流下眼淚;像這樣濃厚的父愛,哪怕在寒冬臘月都能溫暖人心啊!

  看得人間真情多,乍墨紙上描深情。揮翰成風留佳篇,予於後人悟情意!

您正在瀏覽: 捲起墨香悟情意
網友評論
捲起墨香悟情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