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清秋風語【原創】

清秋風語【原創】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天高雲淡。天空像被漿洗過一樣純凈、蔚藍。驕陽不再那麼焦躁熾熱,清晨、黃昏都有涼颼颼之感。這註定是一個收穫與感傷的季節。有人讚賞它收穫的喜悅,有人婉言它凄楚傷感。秋風蕭瑟,秋意漸濃。

  少數花木在這個季節盛開,無數花草在這個季節日漸凋零乾枯。草木一秋,曾經的茂盛蔥翠,在這個季節漸漸步入垂暮之時,草色漸變淺綠淡黃,幽草夕陽,風涼景傷,深幽一汪湖水,小橋上細風輕饒佳人髮絲,雙眸淚光閃爍遙望夕陽斜暉下那條古道。多少古風清韻,多少才子佳人,這個季節感傷的美,究竟鐫刻了幾許悲色情話,恐怕唯有風知道。

  暫短人生如浩淼煙雨,轉瞬即逝。拚命工作,都想好好生活,好好生活的標準就是需要掙更多一些的錢來填補生活的空缺。在城市的角落開着廉價的車,為了妻兒就像一隻可憐的螞蚱在四處覓食不停地拚命蹦躂,不敢也沒有理由停下,或許也會有人問,在這裡你怎麼把人形容的卑賤如螞蚱一般,都知道本不該如此,但是這個世界就是這樣真實,沒有錢,沒有勢,人在哪都很卑微,說直白點,沒有錢,就沒有了生活的資本,貧賤夫妻百事衰。富貴達人也好,草莽流痞也罷,都在完善人生,都在追隨名利,這是人之本性,好如風捲殘雲,秋風落葉。人這一輩子或許如名貴花木一樣絢麗奪目,或許如幽草一般潦草一秋。填滿胸的浮躁堪憂,酒醒后的自省是半醉半醒時道不出真言,舌頭拉不直所講的哪幾個破段子后的悔悟。

  秋意如一劑麻藥,酷暑時一縷涼風掠過漸染楓葉到秋高氣爽,在未醒覺中已披上厚重的棉衣;秋意是一幅迷人殘景,江南煙雨青石板,楓橋南岸,緋紅落葉腳下軟綿綿,攝神之間已是斷橋殘雪,境淡,景散。

  那年秋天我和愛人牽手相識、相戀,也是那年深秋我們步入婚姻殿堂,又是一年秋天我們的兒子將要過百日留念,我卻無法陪伴在他娘倆身邊。秋風塗抹着季節該有的悲傷,還有不足一月的光景又是中秋佳節,妻兒身居鄉下,父母身居故里,一座喧囂的城,一個孤寡的我,遊離在上、下班的途中。夜深人靜睡不着的時候,一個人靜靜地想,或許成功的機遇需要突破需要尋找,因為它很忙,如若想要成功,還是在一成不變的等待機遇他老人家,或許從春天到秋天一輪輪的輾轉到垂暮之年留下的仍舊是一席感嘆碎話。

  秋的悲傷無需太多渲染,從迷人美景到慘淡蕭條是那樣順其自然。秋山秋水,似曾望穿什麼,還是從未望穿過自我。兒時童言無忌,少年壯志豪邁瘋語,而立之年斟酌再三終將話咽下。從無知走到平凡,依然純真執着地追尋着天真的夢,依然幻想着已經摸到了成功的門檻,只差一步。始終相信人善人欺,天不欺,歲月就該這般消無聲息。人生都有夢,都渴望從事自己喜歡的職業,都希望自己辛辛苦苦做好的事情能得到大家的認可,可是生活又是那般無耐總是迫使着我們做着自己並不怎麼喜歡的工作,靠這個來賺錢養家維持生計,最可恨的是人性,勉強着做好了一點成績最終卻歸功別人,掙好拋壞把人性最真的本質展現的淋漓盡致,都為錢,本無過,只是手段太過陰險殘忍。當真的有機會,有時間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就應當全身心的投入認真地去做好,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對得起所喜歡的那件事。或許清晨推開窗只見一枚枯葉安然凋落,或許黃昏時分已是遍地落葉在細風中翻滾,此景或許心頭有一抹暗傷,長吁一聲,短嘆一語。人生快而短暫,好如當下流行的那句話,凡事且行且珍惜。

  人性本無善惡,只怪塵世誘惑太多。

  清秋,清風,細雨涼,漸添衣裳,心頭殤,不一定都是情情、愛愛糊塗腸,男兒本該男兒樣,志在四方。花樣暖男、錚錚鐵骨硬漢,都該懷揣責任、擔當。這個季節無數收穫,這個季節遍地悲涼。喜憂無相,獨俠孤闖,昨夜窗下一地落花,今時滿窗霜疤。清幽一杯苦茶,香醇濃烈半樽好酒,訴衷腸,念妻兒,思故鄉。

  神清氣爽,漫野金黃,枝頭碩果累累,稻穗沉甸,大豆飽滿,滿滿的都是收穫的喜悅,唯有小麥小小的種子躺在地下等雪來,迎春雨。不予百穀爭艷,安然走完自己的寒冬酷暑。收穫喜、落葉傷,小種子萌芽,那是希望。

  夕陽下,古道上駿馬四蹄翻飛,幽草細風漾,佳人小橋上破泣靨如花,盼郎歸,終相擁,定要陪君醉笑三萬場,兩相望終相依,紅燭淚,輕推窗,雪花翩翩潔白銀裝。秋風韻,才子佳人幾許定情話,皆眷屬,景殤、情濃,一世浪漫。

  清秋韻,兩行字,慰心殤。秋意濃濃……

  文/馬李斌

您正在瀏覽: 清秋風語【原創】
網友評論
清秋風語【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