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再話搓衣板

再話搓衣板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再話搓衣板

  八十年代,洗衣機代替了古老的搓衣板。前幾天家裡的洗衣機壞了,修理部人員說沒有什麼修理價值了,我就對老伴兒說:“咱再買個新的吧!”老伴兒說:“不用了!咱家就咱們老兩口兒了,你去買個搓衣板就行了,我還能搓得動!那洗衣機用起來也很麻煩的而且噪音也很大,即費水又費電到不如在搓衣板上揉巴揉巴簡單省事,我就來當洗衣機!”

  說起這搓衣板,我就想起我的老母親,每次洗衣服時她就挽起袖子,腹部頂住搓衣板的上端,兩隻手按住衣服使勁地揉搓。我兄弟姊妹七個的衣服都是母親用搓衣板來搓洗,她老人家一直搓到去世。洗衣服這個活兒好像天生就是女人乾的活兒,也許她們真是水做的才會和搓衣板結下了緣?搓衣板曾作為洗衣服的主要工具,搓衣板里凝結着婦女們的辛勞。

  現在市場上木製的搓衣板見不到了,都是硬塑料製成的了。我買的硬塑搓衣板長度:400mm,寬度:200mm,厚度:20mm。上端在120mm平坦處有一個放肥皂的凹槽,下端100mm處是平坦部分,中間刻有18個溝槽,老伴兒用起來得心應手且直呼:我就是“洗衣機”! 夜裡,我彷彿聽見洗衣機和搓衣板在對話。搓衣板對洗衣機說:晚輩啊!你到是挺能幹活兒的,可是,你也太浪費能源了,我歇了三十年,現在又上崗了。洗衣機抑鬱地說:前輩啊!不讓我吃飽我是不會幹活兒的……

  搓衣板是什麼時候發明的,是誰發明的?我查了電腦資料一無所獲,但我堅信,一定是我們偉大的女性在艱苦的勞動實踐中發明了這個小巧的洗衣服工具。搓衣板隨着歷史逐漸退出了舞台,主要功能已經由洗衣機取代了,可是世界環保大會提出要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減少對大氣的污染,減緩生態惡化,要求我們過低碳生活,節能環保,才能保證人類在地球上長期舒適安逸地生活。我覺得使用搓衣板也是一種經濟、健康、環保的生活方式……

再話搓衣板 範文推薦:

  • ·五律.搓衣板小賦
  • ·再話生死
  • 您正在瀏覽: 再話搓衣板
    網友評論
    再話搓衣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