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革命浪漫主義的深情表露——《七律紅梅植五洲點評》

革命浪漫主義的深情表露——《七律紅梅植五洲點評》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革命浪漫主義的深情表露——《七律紅梅植五洲點評》 標籤:辛亥革命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革命浪漫主義的深情表露——《七律紅梅植五洲點評》

  段曉旭 許博士

  作品《紅梅植五洲》是革命浪漫主義的深情表露,也是愛國主義、國際主義和共產主義的有機結合。作者用“傲梅”來形容毛主席,形容中國人民,這是對中華民族的美好讚頌,而用“凋謝孤玫驚彼岸”來形容美帝,隱含蔑視的含義,是對美帝紙老虎的嘲弄。

  人民要革命、國家要獨立、民族要解放,這是當代世界政治關係的核心,也是作品主題所表達的主張和思想。“環流”代表和表達的是世界革命的滾滾潮流。新中國和被壓迫的殖民地國家,即後來的第三世界的“南”方國家,就是這種革命潮流的主體。在《七律紅梅植五洲》裡面,紅梅在抗美援朝戰爭上的勝利成為領導當代世界革命運動的“春暉”,從而為被壓迫的殖民地即後來的第三世界或南方國家開闢了解放道路。這就是說,作品壓迫表達的意境,就是“地表滋”,就是“萬卉”在五洲的共同繁殖。這才是抗美援朝所要追求的終極目標。

  抗美援朝的影響是極其深遠而廣闊的。這種影響是通過時空的轉換在時間和空間兩個維度上來實現的。在時間上是“甲子”之年形成的“春暉”,在空間上是帶來了“地表滋”的成果。而通過時間上的變化,在一個輪迴的年代之後,萬卉生長繁衍的革命潮流遍及了五洲四海,而當年的“孤玫”則是已經“凋謝”,則是在驚嘆。而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發生在半島的“彼岸”。“萬卉五洲殖”的驚人對比。

  “彼岸”一詞在現實意義上指的是大洋彼岸,也就是朝鮮半島的對岸,但是佛教語中,彼岸則是相對於有生有死的境界,是超脫生死的涅盤的那樣一種境界。其出處為《大智度論》十二:“以生死為此岸,涅盤為彼岸”。又如宋人范成大的《吳船錄》(卷上)說“一切眾生,同登彼岸。”這就是說,.彼岸.是超出一時一地之生死之戰的境界,在這裡表達了人類追求全世界社會大同的美好理想和崇高境界,作者把半島與孤玫之爭看作是兩種制度的鬥爭,看作是共產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搏鬥,從而表達了在全世界實現共產主義的美好情懷。

  而“輪迴萬卉”也不是簡單的“輪迴”,而是涅槃,是升華,是追求到更高的理想境界。如果說輪迴之前那個“甲子”之年的抗美援朝戰爭是在我國鄰國上的朝鮮“半島”上打的,那麼,現在的“五洲殖”就是在“彼岸”的五洲發生的,就是把人民革命的勝利推進到“彼岸”。抗美援朝是“半島”這個現實的的生死之戰,而“彼岸”在形式上就是指美國所在的北美洲。這樣的“彼岸”是什麼呢?它實際上已經不再是生死之地,也不再是戰爭了,而是超越生死的“鳳凰涅槃”,是人類終極的理想和追求了,也就是共產主義的大同世界。因此,“彼岸”成為全球殖民地國家的獨立和解放運動的生動再現,是世界社會主義體系在全球範圍的實現,同時也包含了作者對於共產主義到來的深情呼煥,對於社會主義在“彼岸”實現的期盼。北美洲人民將起來革命,推翻資本家的統治,建立社會主義公有制。這就是作品包含的革命浪漫主義情懷和國際主義與共產主義的崇高理想。

  整個來說,《紅梅植五洲》使用的是讚美的壯美語言。而一些批評的語言則成為這種讚美語言的襯托。如“風標植被”就是讚美,而襯托“風標植被”的則是“雪恥洪荒”這樣的批評語言。作者把殘酷的戰爭和血腥的戰鬥用花卉和植物之間的爭奇鬥豔來表達和描寫,而爭鬥的結果也不局限於你死我活的拼殺,而超出了一時一地的輪迴的“彼岸”的“與共殖”。以此來表達革命戰爭的正義性質和中國人民愛好和平的終極目的。

  ---------------------------

  附錄

  【七律.紅梅植五洲..紅梅打敗了玫瑰..贊毛澤東抗美援朝】

  瀟湘京韻(許博士)

  --玫瑰是美國的國花。毛主席自比為紅梅,在抗美援朝戰爭紅梅打

  敗了玫瑰,就在世界範圍內形成了紅梅植五洲的壯美景色!!

  環流半島傲梅持,甲子春暉地表滋。

  雪恥洪荒驅朽木,風標植被煥新枝。

  東西鬥豔稀花信,南北交集盡果實。

  凋謝孤玫驚彼岸,輪迴萬卉五洲殖。

您正在瀏覽: 革命浪漫主義的深情表露——《七律紅梅植五洲點評》
網友評論
革命浪漫主義的深情表露——《七律紅梅植五洲點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