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小姐”雜談

“小姐”雜談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小姐”者,“妓女”也!

  這是什麼時候的事?我不知道。

  一日與一女文友閑談,吾本向來口無遮攔,又加好色之心,對女人無論丑俊都喜歡談笑風生,得知文友姓唐之後,於是乎稱其為“唐小姐”。內心本是對其尊重,卻實不想驚怒於她,“唐小姐”玉容突變,花枝亂顫,問我為何如此沒有禮貌?不知其所以然,慌問何故有次一說?“唐小姐”怒氣未消,問我說,你不知道“小姐”是對“妓女”的稱呼嗎?

  嗚呼哀哉!“小姐”變成“妓女”,這是什麼時候的事情?怪也怪我涉世未深,知識淺薄,又加平時不愛讀書所致吧!一直以為電視劇里上演古裝大片,那些大家閨秀沉魚落雁,弱柳扶風若人間尤物,下人見了都恭恭敬敬喊其“小姐”或者“大小姐”,原本以為“小姐”是尊重她人,或者給她戴高帽討好於她,卻不想適得其反。

  於是慌忙打開電腦找“度娘”問詢究竟,“度娘”如是說:(1)宋元時對低下女子稱呼,也有專指妓女的;(2)對未婚女子的稱呼,大多指大戶人家的女孩子,娘家對已出嫁的女兒 也稱其為小姐;(3)近代泛指未婚女性,是敬稱;(4)指從事色情行業的女性,也就是妓女了。如此看來,“小姐”的含義太過廣泛,時而敬稱,時而貶義。拋開古代不說,但說近代,竟有雙重含義。

  一般我是喜歡稱呼年輕女性為“小姐”的,比如在飯店就餐,我就從來沒有稱呼服務員為“服務員”,自感“服務員”有點相輕,每次稱其“小姐”,竟也是滿面桃花,從來沒有出現過前面無禮之說。經常大江南北,難免遇到生疏的路徑,於是下車打聽便也是經常之事,遇到年長的女人,喊其姐姐或者阿姨都可,但遇到大不了自己幾歲的或者年輕自己的,卻不敢胡亂稱謂“姐姐”,女人都喜歡自己年輕的吧!直呼“妹妹”又略顯輕浮,於是我還是喊其“小姐”,“小姐”們也是笑容可掬對我指點迷津。

  經常大江南北,也時常誤入煙花柳巷之地,霓虹燈下性感暴露的“小姐”風姿迷人,對我搔首弄姿,我也熱情地打個招呼,笑問“小姐”芳齡幾許價格多少?這時候喊“妓女”為“小姐”,也是出於對“小姐”的尊重,無論從事再怎麼低級的行業,那也是糊口的買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格跟尊嚴,總不至於直呼“妓女”傷其自尊的吧!“小姐”在“妓女”這裡變了味道,大概是無聊之人無聊之時笑談無聊之事,活生生地將“妓女”冠在“小姐”頭顱之上吧!因為無聊之人的眼裡,滿大街的女人都是“妓女”式的“小姐”,胡亂談論,以滿足自己意念里性慾的饑渴!

  如此說來,“小姐”對女性的稱謂,是對其尊重的,無論你是出門豪車的白領,還是煙花柳巷的妓女;無論你是倚傍豪門的富家太太,還是落魄寒酸的窮家少女,在稱謂里,你們一樣的“高貴”,沒有等級差別。你怎麼看待“小姐”一說,那就要看你自己站在哪個位置看待自己了!

  無聊之時,練筆之作,難登大雅之堂,看客勿笑!

  草於2014年8月31號

您正在瀏覽: “小姐”雜談
網友評論
“小姐”雜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