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成年童話

成年童話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成年童話 標籤:格林童話 未成年人保護法

  我戀愛觀的養成大抵是與我愛讀書的喜好關聯的罷!

  不識字時是看連環畫,這當然與戀愛沒有半毛關係。而童話中王子與公主的愛情才是我對戀愛的最初認識。故事的開頭總是公主先被搶走的,或惡魔,或惡龍。然後關在某個城堡中,等待某個幸運的王子歷經千辛萬苦救出自己。最後公主與王子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童話里顯然是沒有交代公主在城堡里是如何與惡魔度過救出之前的年月。而關於公主是否仍然貞潔,也顯然不會是正讀童話年紀的我所關心的。所以,在我開始最淺薄的戀愛觀中,公主永遠是穿着白紗的,最純潔善良的人兒。純潔,善良,這成了我,甚或是所有孩子關於“戀人”的標準。

  初中時迷上了武俠小說。不止只有單純的王子闖關情節,多了很多的愛恨情仇。關於愛,最多還是少俠與俠女純潔的愛戀,雖歷經過坎坷,但好歹俠女對少俠總是一心一意的,且最終也在了一起,且俠女總不止一個的。但也有一些更現實的情節,小龍女的悲劇遭遇至今讓我難以拿起勇氣通讀神鵰俠侶。而這也讓我知道了,愛的人不永遠會純潔的等待你。因為這世界有着太多意外與誘惑了。但好在這樣的悲劇小說是極少數的,這對我純潔的戀愛觀實在沒造成多大的改觀。後來迷上的玄幻小說大抵也是一樣的。這類型的書單純的追求一個爽字,鬱悶的情節絕對不會出現。而一個學生,於我所在的年代與學校,大多還是規規矩矩的。對於逢着一個幽香,長發披肩,純潔的古典美人,我仍懷希望。直到大學。

  大學被稱為小社會,其餘感觸不多,但對於情愛,絕對是沒錯的。很難想象有時愛情是可以這麼隨便的,這於我同寢一朋友的遭遇可知。第一天認識,第二天就可以發展到床上。書中女孩的矜持,對於貞潔的保守,全是最可笑的笑話。而理工科大學男生的荷爾蒙的過剩的分泌使再不顯眼的女孩也能經歷一次情愛的風暴。而大學情愛,絕對是有情有性愛的。

  如果對大學的認識只是讓我失望,90后女孩的開放讓我絕望。自由思潮在政治沒有打起產生丁點浪花,倒是在情愛方面生根發芽了。走在大街,牽手着的背書包情侶隨處可見。情人節買玫瑰花的主力也都穿着校服。甚至有一小女生把自己第一次的視頻發到網絡,只為向同學證明自己不再是可恥的處女,且視頻中的男子竟還是她隨意找的一個。據說這女孩品學皆優。

  現在自己仍單身一人。並不是沒有條件,只是每每想起大學,想起90后,想起我們這現實的社會,就十分在意。在意是否真愛着這女孩,在意女孩是否依然純潔,在意女孩能否抵制誘惑。與其說在意,不如說是是一種堅持。那純潔善良的公主,那武藝高強,一心的俠女,當我有一天忘卻了你們,不再堅持,那便是我愛戀的死去罷!而如現實,我想我這一輩子大抵是沒有愛戀了。

您正在瀏覽: 成年童話
網友評論
成年童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