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寧靜,放映心靈的音畫空間

寧靜,放映心靈的音畫空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喜歡寧靜,覺得那是一種精神享受。寧靜是心靈的一種境界,是淡漠世俗紛擾后的一種塵埃落定的安然。一個朋友說,他喜歡寧靜但不一定是為了致遠,或許只是一種習慣。是的,不過我想在他享受寧靜的時候就已經致遠了。

  都說天大地大也不如人心大,心能容納天地萬物,每個人的心靈空間都是很大的。寧靜時我可以什麼都不想,腦子一片空白,感覺一切都處於一種靜止狀態。更多時候我喜歡在心中放映無限優美的音畫空間,自我陶醉一番。

  我會把心靈放飛,在空中聽見樹林里的鳥雀歡騰 。它們到處賞花,吃花心葉間的蟲子,在樹梢竄上跳下的挑果子,在開心的嬉戲跳躍,在樹林里舉行唱歌比賽,那裡是它們的天堂。樹林旁邊的河水彈奏着叮叮噹噹聲音,那聲音彷彿在彈唱着兩岸的優美風光,又細數着千百年來落花逐流水的故事。我聽到金戈鐵馬奮勇抗戰的廝打聲,那是水流端急的聲音,它把那些戰史都譜成曲了。

  我將心靈放牧於遼闊的大草原,仰望那一望無際的藍天。潔白的雲朵在空中遊玩時不小心墜落在草原上,大朵的變成了帳篷,小朵的變成了蒲公英,還有零零散散的是綿羊,浮動在草地上。草原上駿馬奔騰,一個紅衣女子策馬揚鞭,紅絲巾隨風飄舞,飛揚起列國女子的無限驕傲和勇敢。黑亮的長髮絲絲飄起,輕盈着女子骨子裡柔情似水的天性。牧民的歌聲悠揚着草原人民的熱情純樸,在他們的臉上看到的只有大自然的純美氣息。

  當我靜靜的把心放逐時,心便會隨波逐流,一大早就流向大海里,在海岸邊擱淺。赤足踩着在鬆軟的沙灘上,在那裡看海上日出,那紅艷艷的圓球是女子的繡球嗎?如果是,我想化身為一個男子,張開雙臂等待她拋落在我懷裡。傍晚,看那斜陽魅影,在大海里划動一圈一圈的金環,像一個珠光寶氣的貴婦款款走來。白帆是斯文沉穩的男士,浪花是張揚淘氣的辣妹,海面剎時變成了一個寬敞靚麗的舞台,他們在水上共舞海之韻。海鷗在浩瀚的海面自由自在翱翔,一聲聲鳴叫是在叮嚀着外出的漁船早點兒回家。

  當我靜靜的把心放空,褪去浮華世界的蒼茫時。眼前便會有一幅水墨江南倒映在寧靜的心湖裡,那江南細雨的絲絲柔情,婉約了多少江南女子的心事。江南幽深的雨巷裡掩藏了多少唯美傷感的愛情故事。那蔓藤爬上古屋的牆頭,風吹着它搖搖頭。好像一個懵懂的少年郎趴在閨房的窗戶外,好奇的偷窺女子梳妝描眉而讚歎地頻頻搖頭。江南水鄉的高角牆在湖裡臨水照影,歷經世事滄桑后的容顏更顯一抹繁華落盡后的寧靜美。在風風雨雨的洗滌下,婉如一個素雅的古典美女亭亭玉立在兩岸。

  我喜歡白雪的素潔靜美,它讓人心靈寧靜,安詳。我是個南方人,這裡很少下雪,有的冬天也會象徵性的飄來一些。或許因為心存嚮往,我的心常常會隨毛主席的《沁園春,雪》前往遙遠的北國,一覽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壯麗風光。那大氣磅礴的詩句把北國的冷峻描摹為一幅銀色的童話世界。如果說江南風光是一個溫婉柔美的女子,那麼北國風光就是一個高大英俊的騎士。公主喜歡的是王子,而我喜歡的就是騎士——我心中的男神。我的心愿為一朵白蓮冰封在那北國的冰川里,盛開在那男神北國的懷抱里,只為靜靜的傾聽他的心跳和他的呼吸。

  寧靜時,我喜歡靜靜的沖一杯茶,看茶葉在沸水裡慢慢舒展,這是一次生命的重生,此時它不再是山上的精神抖擻的綠色精靈,也不再是茶葉包里那些蜷縮成一團的老者。此時它們是水中優雅的舞者,舞動着窈窕的身姿。展示着生命又一次的輝煌。茶香里氤氳着它們蘇醒的魂魄。那是洗盡鉛華后獨一無二的淡雅清香,讓人聞了感覺舒心,安寧。

  寧靜時, 我會認真聆聽時鐘的滴嗒聲,一聲,兩聲,三聲……。那是歲月跳動的脈搏,時針在轉一圈後會回到原點,如生活一日三餐的重複。那是一種習慣的重複。但人生的路不能重複,不能轉圈,就像人不能回到童年,不能變年輕。一路向前,一路有風雨,一路有陽光,一路有坦途,一路也有磕磕絆絆。腳步可以走快走慢,但心跳不要變快或變慢,始終保持原來的節奏,讓心態在寧靜中淡然,才能讓心跳保存平平穩穩。

  寧靜時我還喜歡聽自己的心跳聲,一聲,兩聲,三聲……。那是健康的聲音,那是幸福的召喚。享受寧靜就是享受生活。 寧靜會讓人的思緒變得清晰明了,讓人心變得淡定從容 ,讓容貌變得溫和典雅。寧靜讓我心靈的音畫空間永遠綻放清新美麗。

  2014年8月6日

您正在瀏覽: 寧靜,放映心靈的音畫空間
網友評論
寧靜,放映心靈的音畫空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