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藝燃樂色,染指離別,揮翰一寸燭火流觴

藝燃樂色,染指離別,揮翰一寸燭火流觴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寫給07級2011屆音樂系畢業的我們,祝福大家一路走好!畢業,不說再見!音樂系,加油!)

  【引子】

  2011。5。18

  倒計時:2011,2010,2009,2008,2007

  今晚,我們激情澎湃,今晚,我們攜手蹁躚,今晚,我們含淚凝噎,今晚,我們揮手告別。我們舞動青春的花樣年華,跳一曲最後的芭蕾,暢想永遠的朋友,在離別的舞台上,留下我們燦爛的笑靨。我們相聚在今晚,說好……卻潸然淚下,若飛煙流雨,席捲夏夜微涼。月夜氤氳着淡淡憂傷,悵然的月光雖柔和,卻無處不揚顯着惆悵,我們摒棄對未來的彷徨,希冀飛揚的時光!

  這一刻,花開無眠,這一刻,情若千年。

  我們懷念,曾經的失去,我們追憶,曾經的惦記,我們留念,今昔的同行,我們遺憾,今昔的別離。

  藝燃樂色,依然月色。

  【第一樂章】

  四年,染指流連,恍若隔世,無聲無息,悄然從我們的身邊溜走,那時的我們來自天涯海角,如今,我們別在逝水東流。獨卧筱軒,任由思緒觸碰筆尖,那沾染的墨池,濃重的筆墨,任我恣意勾勒,給予心底的那些念念不舍。書卷輕狂的五月,槐花浮香,燦若霓裳,灧灧隨波,江流宛轉,流霜月明,若思,若夢,若情。生生離別的五月,白雲悠悠,孤色垂簾,煙雨迷濛,映照離人,閑潭落花,若苦,若去,若離。從別後,憶相逢。斜月沉沉如鉤,可憐半抹離夏,碣石瀟湘,閣樓遙夜。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我們信步徜徉,醉於千里融融香。此情此景,鑲嵌在波瀾起伏的心潮中。

  人去樓空,孤燈挑月,那曾經同住的舍友,那狹路相逢的同學,那講台上英姿颯爽的老師,那聚光燈下燃燒的生生火焰,還記得否?

  笑若桃花,滿面陽光,大一軍訓的艱苦,大二清純的愛戀,大三寒窗苦讀的起跑,大四奔波旅途的疲勞,還記得否?

  孤帆遠影,回首纖纖,我們的技能大賽,我們的專業技能課,我們的班級匯演,我們的節日晚會,還記得否?

  水流花謝,送盡東風,誰和誰在茫茫人海相遇,誰和誰在學富五車中相知,誰和誰在網游漫話上相識,誰又和誰在琴棋書畫里相敬,還記得否?

  題辭品茗,秋水長天,一起到過的飯堂,一起走過的林蔭大道,一起奔跑過的操場,一起偎依過的教室,一起信筆塗鴉的理想,還記得否?

  殘蕊月歇,碾碎夢緬,誰與誰牽手淌過唯美的流連,誰與誰烙下了這三生夙願,誰與誰把彼岸站成生生的兩端,誰與誰牽盼了今世難忘情緣,還記得否?

  藍漪幽觴,回憶蔓延,如婉轉凄楚的悲歌,惹下淚千行,無休,無止,難續,難盡。

  【第二樂章】

  月色清寒,煙花黯淡,那跌宕的群巒,蜿蜒至斜陽的彼岸,疏影殘喘,那飛絮的歌聲在寰宇中漫漶。幾度光陰荏苒,幾多笙歌笛影,鳥倦盤桓。飄散的凄暗,在圍繞中潛伏,在魂牽夢繞里搖曳悲歡。清河涓涓流淌,人影兩茫茫,侵染如幻,古城西去。斂衽回眸,不禁潸潸漉漉。花事荼蘼,淺匿留香,暌別絕代風華。

  暮殤雨霽,丹碧駁殘,舞裀歌扇,鎖憶韶華。搴帷而人,殢人獨笑,不禁泣落顴。難忘,難忘,那鳳舞搖曳的驚顫,流淌入那光輝的歲月,洗禮了一年又一年的醉艷。爐香裊裊,扉煙霧寒,風稀凝塵,雲舒雲卷,瑟瑟凄涼,千里寒霜,唯有閑庭信步,尋覓那過往的殘陽。

  看那蝴蝶翩翩,終究不過一季花敗,失去的冷暖情懷,終究越不過滄海。曉夢未央,如落葉的迴旋,懸在天邊。指間流沙,縈霧繚繞,不過一場花開盛艷。終究逃離不了分別,終究躲藏不了淚眼,終究還是要說再見。

  我們徘徊,我們絕望,我們哭訴,我們相擁,我們無奈。於是,我們學會堅強,我們學會祝福,我們學會相思,我們學會難忘,我們學會紀念。

  凝望清河柳垂彼岸,感受那萬古悲歡。陌上紅塵,惘然寂寥,喧囂繁雜,芬芳婉轉。風吹散了時間的印痕,樓外樓,清河依舊在,山外山,殘葉殘影還。雲流過了多少記憶的源泉,在這一刻凸顯。我們站成一排,像拉開的紅線,將情意蜿蜒,將淚滴纏綿。

  一座城,一些人,一座城,牽動幾多靈魂。仍然是一座城,一座空城,沒有人,只有城。

  走了,我們就這樣走了,還記得當初來過,匆匆的來過。只看那淚眼間默默不語,只願那友誼埋葬心田。

  【第三樂章】

  那春舞繁花間傳來一陣笛韻,是誰橫吹一曲《秦川情》,如泣如訴,含怨流苦,碎了滿地紛飛雨,流落人間惆悵。

  那夏染驕茹間波動一抹琴弦,是誰撫琴遙望《高山流水》,霞雲映照,滄桑人間,飛流直下,浩瀚星宇,惹起一片驚鴻孤雁。

  那秋雨瑟瑟中勾抹一絲離殤,是誰將思念拉入《二月映月》,微微清色,俯瞰粼粼,世間情緣憂傷不過鏡中月,水中花。

  那冬凄瓦冷中冰封亘古肖邦,是誰彈奏一首《夜曲》淺唱,唯美輪廓,妙筆生花,水墨丹青,然而半生闌珊,翰香未眠。

  曼妙身姿,婀娜楚楚,飛過崇山越嶺,傾城胭脂淚,西風涼。

  聲震林木,繁弦急管,靡靡之音,餘音繞梁,蕩氣迴腸,不絕如縷,可聽,可嘆,可賞。

  讓音樂浪跡天涯,讓流浪忘卻悲傷,美妙的音符,跳動的旋律,是我們共同演奏的華彩樂章。

  清河岸邊,飛音走壁,穿越離別的鐘聲,輪迴了幾個世紀,我們一路追尋,我們一路歌唱。

  【第四樂章】

  一別,望着彼此的笑臉,你挨着他,他挨着我,你拉着我的手,我搭着你的肩,莞爾一笑,皎皎空中,濃情綿綿。

  二別,揮一揮手,圍城一個圓,說好不哭,說好不再見,然而不爭氣的淚水,倔強的湧入眸間,蒼茫大地,浮沉萬里。

  三別,昨夜的寒暄,今日的告別,轉眼間桃李枯謝,我們紀念,紀念瞬間,我們拍照,定格永遠。

  四別,還記得曾經一起走過的校園,還記得曾經難以忘懷的容顏,還記得曾經追逐在青春的邊緣,笑那滄海桑田,笑那浮生幽憐。

  五別,我們相近,我們相離,你在我的身後,我在你的面前,他倚在我的左邊,她偎依在你的右邊。

  六別,你已漸漸走遠,我還在原點,準備着啟程的帆,浪淘盡,古往風流人物,也為我騰讓空白。

  七別,誰主沉浮?我主天下,錦繡前程,唯我獨尊,我們奮鬥,我們馳騁。

  八別,舞台上,留下了我們的背影,在轉身的一剎那,昏暗的全世界,模糊了時間,模糊了地點,模糊了隔閡,模糊了暗夜。

  九別,澹月留醉,舉杯澆愁,共飲年華,別時茫茫,酒入愁腸。萬里送行舟,悲哉,悲哉,罷了!

  永別,別了身影,別不了情意,永遠的永遠,是我們在燈火闌珊處守候。

  斜影窗前,月滿溪畔,仰望長空,是無盡的深邃。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人生不過一場易散的幻念,我們站在最初的原點,發現,其實我們早已走過一光年。

  不說再見,夢回終點,看待櫻花隕落般純潔,何需追溯幾度緣劫?我們演繹着生命的對白,落花成海。“當哀傷成為青春的墓志銘,當眼淚成為失意的推薦信,”着香鬢影,獨看蘭亭,且聽風吟。斑駁的別離,是風拂畫屏,光影晨曦,是破曉的黎明。

  畢業,我們,莫失莫離。

  【尾聲】

  多年以後,我們依然珍藏着一張泛黃的老照片,那是我們的畢業留念。似水年華,追憶往日,那些栩栩如生的面孔,那些繁華似錦的前程,那些相擁牽手的友誼,忽如一絲沉重的心緒,碎落滿地,惹了一陣無盡的欷歔,感嘆青春倏然而逝,煙斂寒林簇,雲澹澹,水悠悠,碧海青天,相會再別離,別離再相聚;秋風吹曠野,一期只一會。“終古閑情歸落照,一春幽夢逐遊絲,信回剛道別多時。”老照片讓我們的最美青春定格在那個難忘的夏季。

  那年,那月,那日,我們畢業。

  某年,某月,某日,我們紀念。

  短暫的離別,是為了我們還能夠相聚,重逢,是我們相守相惜的情意,我們期盼着,那份永恆的真情!

  2011。5。18

  時間一秒一秒的流逝,指針一圈一圈的旋轉:2007,2008,2009,2010,2011…………

  (這是我寫給音樂系莘莘學子們的離別禮物,我沒能參加畢業晚會,深表遺憾。只能墨染一紙離別,雕鏤一筆深深的母校情,濃濃的同學誼。畢業,請記住彼此純真的笑容!

  ----2011。5。18)

您正在瀏覽: 藝燃樂色,染指離別,揮翰一寸燭火流觴
網友評論
藝燃樂色,染指離別,揮翰一寸燭火流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