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夏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小時候,我們經常跑到小玉蘭家門口玩,尤其是夏天下大雨的時候。也不知她家的屋檐,還有屋頂上的瓦片跟我們家有什麼不同,總之,從她家房頂淌下的屋檐水好象比哪家的都大。下大雨了,我們就聚在她家門口,爭着把腳伸到那一股水下面,腳背沖得痒痒的,麻麻的,連同塑料涼鞋散發的臭氣也一起衝掉了。或者,我們就戴着斗笠站在屋檐腳,水打在斗笠上,頭都震麻了。

  可是,小玉蘭卻是個非常不熱情的人,一見我們圍在她家門口,就把腰門關上,從門上探出頭來,再瞪着那雙小三角眼說:哎哎哎,全都跑到這裡來,煩不煩,你們家又不是沒有房檐。更稀奇的是她家的這股屋檐水順溝淌到她家的菜園裡,結的西紅柿也大個。

  那是一個夏天的正午,太陽明晃晃地照着,知了躲在樹上高聲地尖叫,叫得四處熱烘烘的。我和余老四準備到刺欄上捉蜻蜓,正好從小玉蘭家的園子邊路過,看見裡面的西紅柿又大又圓,紅紅地掛在枝蔓上,無比誘人。我們往前走了幾步后,忍不住又倒回來站在園外看,突然覺得口乾舌燥,余老四說:真好吃,吃了口就不渴了,可惜不是公家的,不過也可以摘,小玉蘭是我家親戚。一下子我們都找到了鼓勵自己的理由,馬上以極快的速度推開園子門跑進去,一人偷摘了一個,三口兩口就吃掉了,吃完還有點意猶未盡地添添唇上的殘汁,酸酸甜甜的。可是,後來,不知為什麼她卻當“叛徒”,告訴了小玉蘭,小玉蘭念在她“坦白”、且是親戚的份上,不要她賠,只叫我賠,還說要賠原物。可是,早就吃進肚裡了,又怎會有原物呢?小玉蘭比我大幾歲,一直都很兇,我有點怕她,而且覺得偷摘她家的東西始終是理虧的,就不敢不賠,問她賠一樣大的行不行,她想了想,小三角眼轉了轉,鼻子哼一聲,算是勉強同意了。

  從此以後,家裡偶爾買了西紅柿,我就選一個最大的悄悄拿着出門,可是每次都過不了關。小玉蘭把她修長的十個手指伸出來,將大指十指對着圍成一個圓圈,叫我把西紅柿從上面放下去,她說中國還雞蛋給蘇聯時就是這樣還的,結果每次西紅柿都從那個圈裡掉下來,她就說沒有我摘的那個大,不要。就這樣,連續還了幾個夏天都沒還成,一到夏天我就怕見她,因為小玉蘭圍的圓圈越來越大,她說,難道西紅柿年年都是一樣大嗎,如果你不偷吃,到今年可能都比這個圈大多了,我一想,對啊,她真聰明,於是繼續還。

  又一個夏天來臨時,遇到小玉蘭,她居然笑了笑,表情極好,她不會是忘了這事吧?我試探性地接住她的目光再跟她說話,她始終笑笑的,我懸着的心才終於放了下來。

  而我每次拿出去的西紅柿,要麼又偷偷地放回家裡的菜藍中,要麼就和余老四分吃了,但吃的時候總是很慢,試圖發現它的味道跟小玉蘭家的那個有什麼不同,吃了幾次覺得好象都是一樣的.

  現在,時光把那個夏天拋得遠遠的了,每每想起,腦子裡就會浮現出小玉蘭的影子來,還有那些掛在枝蔓上的西紅柿。然而,終歸,那個夏天,就在我一份微微的不安中一溜煙地過去了,不再回來。

您正在瀏覽: 遠夏
網友評論
遠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