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錯位的仲春

錯位的仲春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關於時間的錯位:人間芳菲四月盡,山寺桃花始盛開。今天讀來,人類像是活在盜版的仲春里。

  關於時間和空間的距離開放性:古詩十九首的起篇《行行重行行》起句——行行重行行。今天讀來,人類像是活在失去平衡的四季里。當然,失衡的絕不限於四季。許多東西在歷史的流變里,都已失味且失覺。

  綠色的風讓目光輕柔或輕浮。

  紅色的夜讓想象奇幻或詭異。

  這幾日天空清澈的象嬰兒眼眸,就連雲都沾染上幾許綠色,世界在須臾之間突然安靜下來,它不是安眠就是沉思,進入安眠,走出沉思都是愉快的。海明威說寫作是一種性行為。只是很多地人都停留在所謂的意淫和手淫中獲得了不知所謂的快感,並沾沾自喜。也難怪,在這個盜版的仲春里行走,早就遠離了羞恥和尊嚴和存在的意義。

  有些人喜歡想,我喜歡想象。

  想象:情緒是一條魚,把它放在墨水的河裡、時間的海里,很輕易就會快樂的遊走;行為是一種香水,在思維和皮膚的接觸下,很容易區分調子的好壞;鳥的飛行軌跡是自然的隱語,隨意塗鴉着神的詩篇;語言的節奏是我們的呼吸,令人不暢的原因在於我們用標點符號扼住它自由的氣管。其實這樣的想象遠不如一杯烈酒入喉來的快爽,只是偶爾需要而已。

  有些人厭惡錯,我厭惡錯位。

  錯位:當苜蓿瘋長的時候,我以為春天就要進入深處,卻在一夜過後被告知已到初夏;當預報告知的雨季來臨時,我所準備的雨具卻被錯位的陽光阻擋在陽台;當走到電影院好好的欣賞一部悲劇的時候,卻被隔座情侶的純粹動物表演吸引了目光;當看見的是淚水,聽見的是笑聲;當感覺的是結束,發現的是開始;當觸目的是純潔,觸摸的是骯髒。

  錯位使我窒息,想象助我解脫。

  這裡不是你的世界,你怎樣都會喘的難受······

您正在瀏覽: 錯位的仲春
網友評論
錯位的仲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