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七月十五隨筆

七月十五隨筆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七月十五隨筆 標籤:萬曆十五年

  祖父去世已有兩年,記得每每到七月十四時祖父總會去煙花爆竹商店購些紙銀元、陰紙幣、毛邊紙等,而後家裡的主婦及無事的孩童就依着陰紙幣套着毛邊紙摸上鍍金或鍍銀的原料,一個完整的金元寶或者銀圓就展現出來了,最後把大張的毛邊紙做個長45公分寬30公分的大袋子,把那些陰間用的財寶放入就行了,不過要兩個大袋子。

  七月十五那天,祖父總是早早起床去市場買些過節吃的食物,我們幾兄弟也是愛過節,它不僅改善我們的伙食,並且祖父會做他最拿手的客家白切雞,那種味道只有長汀老家才有那麼點感覺了,不過現在嘗不到這麼鮮美的味道。

  今天我與同我一屆大學畢業的同學聊了些中元節,但她說:“她們家,從不過這個鬼節的,因為她們信仰基督”。當時,我有些氣憤,我就說中元節是紀念祖先的,和宗教有什麼關係呢?另個朋友我問她,今晚過了中元節嗎,她卻也答道:“這種節日你也過呀?”我當時也真無語。

  今晚,我翻開史料,書上是這麼說的:“中元節,源於道教,卻被佛教改成現在的俗稱“鬼節”,是釋迦十大弟子目連的母親因死後受餓鬼之苦,不能吃東西,而心不忍,釋迦就用百味五果供養十方神佛並藉功德救其母親,另一種說法就是地藏菩薩也因其母無法忍受陰府的折磨,就偷偷讓牢房管事的把牢房隨便關些,導致陰間小鬼蜂擁走,是為了向陽間的家人要些陰間的錢財好打通陰間的關節早日投胎。

  第二種說法我比較贊同,因為我老家每到七月十五總會把雞血撒在事先準備好的兩個大袋陰錢上,擺放三個酒杯,插上三支香,最中間就是擺放那隻剛從鍋里用水煮熟的整隻土雞,但撒完雞血的陰錢燒完,祖先先吃完后,我們才能把那隻土雞拿來自己食用。到晚上八點左右我們就在自家門前周圍都插上香,據祖母說:“是為了防止祖先的到來,好讓他們不要留念我們,早點拿着銀錢去陰間打通關節好早日投胎。

  最後我想說的,鬼節是沒有宗教之分的,因為我們是中華民族,我們擁有共同的祖先,我們有理由去紀念我們的先祖,我們也應該去紀念我們的先祖,並且弘揚中華民族,推己及人,樂善好施的義舉。這不正是我們的美好傳統嗎,為什麼要去在意宗教之分和是不是鬼節呢?

您正在瀏覽: 七月十五隨筆
網友評論
七月十五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