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彼岸隨筆

彼岸隨筆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彼岸隨筆

  來到這個國度,並非是我想終留的地方,紐約街頭很髒亂,很混雜。就如我國很多大城市的寫照,外表令人嘆為觀止,底層依然是庸庸碌碌的勞苦大眾。反觀,表裡如一的倒是歐洲的小town,人和景,近景和遠景都一樣的溫馨恬淡。歐洲的文化底蘊更厚實一些。我喜歡那裡。我來這裡主要是想圓一個曾經在不意間丟失的夢。趁自己目前還有這個能力。

  當年離開在這裡,離開在此呆了三年多的城市,雖然主人一再挽留,最終讓我離開的是我要把我學到的知識本領報效祖國!我無所保留 !我願為祖國奉獻自己的一切!還有就是我確實不喜歡這裡,(雖然這裡培養了我)大街上永遠是不間斷的車流,還時常能聽到的是警車刺耳的警笛聲。看厭了這裡車水馬龍的街道,仰頭向上,更是壓抑:不算寬的道路兩側,是一幢接一幢的摩天大樓,把天空擠到了一條條窄縫之中,由於那時天一直下雨,這窄縫也是灰濛濛的,沒有一點兒爽快的意思。停下來只是為了學業。唉,也許那年我和紐約互相不喜歡對方,所以我想儘快逃離,而紐約也沒給我好臉色.......。

  當然這隻能是我自個心情的煩寫。如果從另一角度,說起紐約,國人眼睛定會突然一亮,充滿嚮往,是呀,這是個什麼樣的城市!世界的中心,包羅萬象,誘惑與機會共存,天堂與地獄同在,在這裡,只要你努力,就有機會,只要你敢想,就有實現的可能。在這裡容不下失敗者,所以,大浪淘沙,最後留下的,都是有着不一般生存能力的人。我總對我身邊的人說;``你們不用去羨慕那些如今名車別墅、歌劇藝術的生活,你哪裡知道?這些是他們曾經送外賣、洗盤打工,一天只睡4個小時,辛苦而打下基礎,是長期努力后得到的應有的回報啊。我的那些同學、朋友、那些唐人街稍微有點基業的人,哪個沒有吃過無法想象的苦?不僅僅是體力上的,更多的是感情和親情上的虧欠啊。很多人,通過各種方法來到這裡,自從他們踏上這裡的一刻,就註定他們已經回不去了,從此,家鄉只能在夢中才能回去,親人,更多的時候,只是心靈深處的一個念想罷了。

  昨天,當我再次走在紐約的街頭,我不禁感嘆人類文明竟是如此的神奇,用智慧創造了這個星球上本沒有的世界。當你習慣了都市生活的時候,你可能會忘記去敬畏它,但是到了紐約,繁華至極的景象會無時無刻提醒你重拾忘卻的記憶。而11年前,這裡發生了一宗舉世震驚的事件:在全世界的注視下,高聳雲端的紐約世貿中心雙子塔被攔腰折斷,化作巨大煙雲,恐怖氣氛籠罩世界……從那一幕起,紐約在人們心中的形象開始轉變。11年過去了,光陰能否撫平紐約的傷痛?而我在回顧這些時,心情並不啞於美國人,就如我到紐約當天,導師在晚宴時為我舉辦的party上的心情一樣,複雜!Complex !

  聖誕節快到了,美國到處都是聖誕節的裝飾,真不愧是西方人最重視的節日。我也被同學相約相聚平安夜。這約便讓我想起那些年在美過聖誕的日子,我隨校友 Julie 去曼哈頓參加聖誕舞會,碰到了很多國人,好親切啊,那是種身在異國遇見同胞如親人的喜悅。我不是很喜歡那種身着盛裝,手拿紅酒互相聊天的舞會。於是我和另一剛認識的同胞溜出去看曼哈頓的夜景。夜色下的曼哈頓才展示出它真正魅力的一面。在那刻,我想到的是祖國!啥時能超越啊!我要為奉獻祖國而努力學習,由於我的勤奮順利的拿到行業的最高學位,並得到美方對中國女性的讚賞!被准為留校任教。也收到國際xx組織的邀請函。年青時的那段時光,那種抱負真是令我難忘!如今的我怎麼了?這般......

  聖誕節是美國人嚮往的一個熱鬧非凡的節日,就像我們中國人對待春節一樣被美國人重視。可以說從感恩節過後的第二天,美國人就開始為聖誕節大忙特忙起來。每家商店都是人流滾滾,商人們也非常努力地推銷他們的各種貨物,普通入也願意趁此機會棄舊更新。聖誕節時的聖誕樹會被裝飾得琳琅滿目,我曾問過我的導師; 為什麼要用聖誕樹呀?記得導師給我講過一個美麗的傳說;`` 在一個大雪紛飛的聖誕夜裡,有個窮孩子無家可歸,又冷又餓。但他幸運地遇到一位善良的農民,將他帶回家中,讓他在爐火旁度過了一個愉快的聖誕夜。滿心感激的孩子臨行前折了一段杉樹枝插在地上,杉樹枝立刻就變成一株小杉樹。孩子對農民祝福說:“從今後,年年此日禮物將掛滿枝頭,留下這棵美麗的杉樹,報答您的善心`` 真是個美麗傳說!

  如今再次來到這裡,又遇上過聖誕節了。站在這32層的屋前,我倚窗而望,欣賞着城市的夜景。想着一些人,一些事,匆匆不見。想起遠方的友人,你若和我同來我會不會少些思緒或少些遺憾呢?你若同來,當你親耳聽到美方的導師、同僚談起我那些年的勇敢果斷和努力,再回看現在成天在你面前嘮叨的那些個煩心事,你一定會感嘆多多的吧!

  前幾天聽人說立冬了,可是我沒感覺到冷,也許是洛杉璣的天氣比紐約高十幾度吧,今天剛過來。就如國內冬天的三亞。昨天紐約還在零下,因為我知道,你一直在。雖然你從未說,可是我可以感覺到你一直在遠方望着我,人說暗戀是世界上最美的雅劇,說出來可能是悲劇了。我亦如是。但我們又亦如知己,我懂你對我的好,懂你所有的留言都藏着厚誼。若不是你一直關心,怎麼會知道我的現狀,我的一切一切……謝謝你!

  很年輕的時候,讀席慕蓉的詩《夏夜的傳說》,裡面有這樣一句話:“為什麼時光它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當時不以為然,因為那時太年輕,年輕得以為青春可以無限延長,時光可以為我停留。直到時光一下子把我扔到了人生的中點站,我才真正明白了這句話的深意。晚矣!

  是的,時光它永遠立於不敗之地。任何一個人,最終的結局都是被時光淹沒,不容商量,不容你請求,在與時光的較量中,人只能認輸,這是宿命。如友人在郵件中所說的那樣;“生命的倏忽,時間的流逝,對於中年之後的人生而言,是動力加速度的。很快,很快,很快”。我很在意這句話的。這是現實的真話!它巳經正在發生着。這些天,只要閑下時我常在驚異於時光的強大,我不得不臣服於它。然而我的內心深處卻有一個不肯認輸的聲音,它不停地尋找,不停地叩問,終於漸漸明朗起來:既然生與死是周而復始的,既然世界總是可以重來,那麼,一定有什麼東西是時光淘洗不掉的吧。我心己明白那是什麼!

  記得在美的那段時日,對美國社會的方方面面我進行了切身的體驗和細緻的觀察,帶着很多很多的感悟回國后,又進行了充分的發酵和醞釀,我曾給部里寫過一篇關於我們同行的評論,主張我國在我們這個行業外交上,要奉行的戰略方針,其中說到了一些與美方合作對中國xx發展的好處。結果被好幾位同行憤怒地指責為“一個典型的親美派 ” 云云。還說要調查我,真讓我無語。可後來呢,—切都按我報告中寫的那樣對現了。我又能怎樣??

  如今我再次來到自由女神的地方,我知道在我們的身邊,關於政治外交之類的話題,都曾經是一些非常敏感的話題。因此,我理解。不過,我本人已經到了無所顧忌的年歲,出於對國家前途和人民命運的關注和歷史責任感,我覺得只要我還活着,該說的話還是要說!

  我本是一位極其安靜的人。不喜歡熱鬧,也不喜去吵雜的地方。我心繫親情、愛情、友情。每種感情在我身上都有一個死結。例如親情,我的情、我的根都系父親身上,父親便是我的結。他那樣的走了,讓我撕心裂肺,從那時起我的心便跟隨着走了。我隨時都可離開這個世界去解開這個結的,難不說還怕多餘的時日。愛情也是,我的情、我的魂都系在那個巳刻在我心底的膠片上的人。隨時也是可以離開這個世界去給自己解開這個結的,難不成還在意這個聖誕節與歐的相遇上,見就見吧,如果他認為有必要!再說遠方的友人不也希望我聽他的話不是!還有友情,這倆字真需要咀嚼,我總是設身處地的考慮別人,可是往往,我不會有等同的回應。曾經的好朋友,讓我摔的跟斗卻是最大……我知道,那將是我一輩子的烙印。難不說我還需繼續這種友情?來這裡與導師長聊至夜,聊到遠方的友人時,真沒想到導師這樣說; As long as there is love, don`t let go, you`ll be sorry(只要有愛,就別放手,你會後悔的)到底是西方,文化雖有差別,但現在的年輕國人在這方面已超前了,只是我等沒跟上腳步而巳。

  回首來路,這兩年,我似乎是一個漂泊的浪子,教育滋養了我的良知,但更多的是侵蝕着我的身體,讓我疲憊不堪。曾經痴情為國奉獻的我為之走過了最寶貴的青春年華,不知不覺中,偶巳見白髮,身心俱累,很多人都說,像你們這個級別的人,哪個不是家財萬貫,呵呵,我還真不是。為那旗幟下的誓言而堅守着,如今囊中依舊羞澀,孑然一人,心靈沒有找到家園。未來的路,究竟如何走,我都感覺迷茫。現在,我常常感覺自己置身荒原,我依舊是在趕路,在尋找,是在一條更迷惘的路上行走!我好似巳走在生命的邊緣.....

  導師說; “孩子,你不能這樣消沉,你要抬起頭來朝前看,明天的陽光會更加燦爛!相信我“!那好!聽您話,現今我暫把一切煩惱打包塞進了寂寞的城堡。準備着開始新的旅程!tepping the journey, new beginning!(準備着開始新的旅程!)不知下一站會否見黎明!現在是紐約時間2013-12-13-06.30

您正在瀏覽: 彼岸隨筆
網友評論
彼岸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