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中信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愛是生命的主題,是靈魂的依附,愛是永無止息。

  ——題記

  電影《瓶中信》是1999年在美國上映的一部唯美傷感愛情影片。影片講述的是一名報社專欄作家單身母親身份的美麗女人泰瑞莎,剛從一段失敗的婚姻中走出來。泰瑞莎在海邊慢跑時撿到一個裝着一封信的玻璃瓶,女主人公被信中深情而夾雜着疼痛的言語所打動,心兒不由得為這個無名的情書牽動着,她決心要找到寫這封信的主人。

  細膩敏感的泰瑞莎通過各種細微的線索,費盡周折終於找到了信的出處。這封瓶中信的作者是一名帆船工程師,他住在北卡羅札萊爬納州靠海賦的小濤鎮,小鎮面向大海,充滿浪漫唯美的氣息,帥氣而深情的男主人公蓋瑞因與妻子情深似海,無法接受妻子的離去,日夜懷念故去的妻子。

  泰瑞莎整理行囊,懷着忐忑複雜的心情終於找到了那封信的主人蓋瑞。當泰瑞莎見到蓋瑞的那一刻,眼神相對,就深深地愛上了他。蓋瑞也對泰瑞莎產生了微妙的感覺。但蓋瑞內心總是有妻子的影子,他不敢承認對泰瑞莎的愛。泰瑞莎因為不能得到蓋瑞對他妻子同樣深的愛戀而痛苦着。終於在蓋瑞為了他妻子建好了那艘約定的帆船的時候,她決定放棄了。蓋瑞的父親了解泰瑞莎的心情,同時也想自己的兒子能從悲痛中走出來,面對新的生活,抓住泰瑞莎深情而執著的愛。父親道奇用猛烈深刻的言語想把兒子蓋瑞敲醒。他對蓋瑞說,“竄要選擇過去或是攜未來,孰你極好涅好徹做寫個決定,然撣后徽為懂它寥而越活。”

  當蓋瑞要失去泰瑞莎的那一刻,他發現自己也同樣深愛着她。他終於決定與妻子告別,去找尋泰瑞莎,擁有新的生活。於是蓋瑞駕駛着建造好的與亡妻約定的船,去大海上去與妻子告別。帆船在航行中遇到了風暴,蓋瑞為了營救另一條船上的一家三口,毅然跳入海中,風暴太猛烈了,蓋瑞不幸溺水身亡。泰瑞莎悲痛欲絕,並發現了蓋瑞雨衣里有一個瓶子,裡面裝着蓋瑞給死去的妻子的信,信中說他在現實中又遇到了真愛,並決定去找泰瑞莎。

  故事的結局是傷感的,但整部影片充滿了對愛的詮釋,對年近不惑的男女主人公對愛的勇敢追求的渲染,對情感的素描,摯愛,一見鍾情,離別,惆悵,疼痛。片中女主人公追隨內心的方向,對愛的執著與勇敢的求索;男主人公對亡妻的深情與緬懷。都不禁讓人涓然淚下。

  喜歡這樣唯美傷感的東西,感受的同時內心會變得柔軟有溫度,像酒精給人的感覺,麻醉卻溫暖。這是我所喜歡的。

  也許生命的意義就在於勇敢永久的找尋,找尋內心的方向,找尋內心的需要,找尋內心的聲音,找尋真正屬於自己的一切一切。更重要的在於找尋的過程,過程永遠都是艱辛而坎坷的,但卻充滿着快樂與收穫,讓人感受生命的存在與充實。

  愛是生命的主題,是靈魂的依附,愛是永無止息。

  文/青鳥

  2012年2月末的夜晚

您正在瀏覽: 瓶中信
網友評論
瓶中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