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詩的殿堂輝煌,詩的魅力永恆

詩的殿堂輝煌,詩的魅力永恆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詩的夢想始於童年。最早接觸的詩是父親教的一首白居易的《草》:“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因為當時的家庭狀況,我沒機會接觸更多有關詩歌方面的資料和書籍。高中畢業后工作,多年也一直沒有拿筆,可真正擁抱詩歌的時候,我已過了知天命的年齡。2004年7月,我被突如其來的病魔擊倒,脆弱的生命,經歷着一場生與死的考驗,那一刻我真的失去了方向。天地倒轉,我在哪裡,我又要去哪裡?我像是一葉翻轉的扁舟,被海浪吞沒了又浮起,而每一次沉浮的力量都遠遠超越了我,我就是這樣不停地掙扎着……

  然而,死亡中一種生的慾望,讓我又一次次跨越了的生死的界限。大病痊癒后,童年的夢便在我的腦中復活了,一雙早已折斷的翅膀又有了騰飛力量。一首由長短句組成的所謂的詩歌《靈魂不再蒼涼》就是那個時候誕生的。也許,人在經歷了一次死亡之後,會對生命有了新的認識,靈魂也會得到重新涅槃。在寫詩的最初階段,我幾乎到了痴迷的狀態。先是學寫舊體詩后寫自由詩,轉而又寫散文隨筆等體裁。每完成一篇,我都感覺自己像生產了一個嬰兒,雖然耗去了我許多心血,但我很欣慰。如今,我的生命已走進了秋天,但在我心靈的沃土上,詩歌不但是我精神上的一面旗幟,而且已經成為我獲得幸福的終極追求。因此,每當夜幕降臨時,我就會進入一種境界,想一些和詩歌有關的詞和句,並會波及到遙遠。我試圖想通過詩歌來釋放生活中的一些壓抑和迷茫。簡單地說,就是對於隱秘與未知的迷戀以及根源的挖掘。比如我看到天空懸挂的月亮星星,還有瞬間滑落的葉子,這些都會在我的腦海中形成一種獨特的風景。此時,我的笑容,我的眼淚都會在所謂的詩里靜靜的綻放。尤其是在生活充滿孤獨和困惑時,詩歌給了我很大的慰籍,讓我空無的心也有了幸福的充填。是詩歌將我引入了一個神奇而無比豐富的精神領地,在那裡,我接受着詩歌光芒照射,接受詩歌對我靈魂的潤澤與撫慰。那段特殊的經歷,對我的詩歌創作有着很深的啟迪作用。

  寫詩的歲月構成了我人生中難忘的幸福時光,它就像我血管里的血,娟娟地流向我耕種和埋身的地方。翻檢舊稿,那些輕淺的文字,那些如雅的風韻,在時光流的轉里,都沉澱成一闋瘦詞。雖良莠不齊,卻刻下了或濃或淡的痕迹,不由心生昔日不再的感慨。那些生活中遺落的細節,也實不實地刺痛我的每根神經,走進的秋天深處,我渴望收穫的更多,我希望我的詩也能逐步成熟。就像一塊鋼,需要礪煉,需要鍛造之後才會發光。

  “詩的殿堂輝煌,詩的魅力永恆。”雖然詩的夢離我還很遙遠,但我會以飽滿的熱情堅持寫作,將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轉化成一種激情和力量,從生活的底蘊中尋找詩意的源泉。也許,我今天寫的未必能夠永恆,但我希望那靈魂能夠永生!

  2008-9-10

您正在瀏覽: 詩的殿堂輝煌,詩的魅力永恆
網友評論
詩的殿堂輝煌,詩的魅力永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