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吟江南

吟江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這是白居易的《憶江南》

  “江南”是多麼迷人的字眼兒 , 江南,如果,她是一名女子的話,那將是戴望舒《雨巷》中的女子,因為,江南總是煙雨瀰漫著,煙雨朦朧着,煙雨空濛着。 她撐着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 。 她將是丁香一樣的顏色,丁香一樣芬芳,丁香一樣的惆悵的姑娘。

  我這是第幾次去江南,已經記不清了。

  一、上海摩登女郎

  上海,我是第二次去了。上海乃是江南女族中的一個女子,那她將是摩登女郎。那個新潮;那個時尚;那個靚麗無以言表。讓你羨慕她,讓你崇拜她,讓你喜愛她。可她如此盛氣凌人,讓你不敢接近她。

  白日里,細雨蒙蒙的黃浦江,如若披上一層薄薄的細沙。朦朧着,神秘着,嬌羞着。微風拂過,細浪層層,波光粼粼。閃爍着,嫵媚着,靚麗着,彰顯着。細微的水聲,如若與你竊竊私語。誘惑着,迷人着。讓你心潮澎湃,熱血沸騰。使你興奮着,衝動着。好想,好想大着膽子走近她,掀開那薄薄的細沙,看看她的尊榮,與她耳鬢廝磨。但是,你還是不敢走近她,因為你怕她認為你過於淺薄。

  夜幕下的上海,華燈初上,霓虹閃爍,萬家燈火一片輝煌。這醉人的美,這迷人的璀璨。坐着遊船遊覽在黃浦江上,看那粼粼波光的水面燈光閃爍,岸上的高樓林立倒影映入江中,栩栩如生,蕩漾鮮艷,美麗非常。沸騰了一天的黃浦江的岸邊,到來晚上,靜悄悄的,這份靜謐,這份幽靜。顯得夜彌足珍貴。如同,忙碌一天的摩登女郎,到了晚上披着及腰的長發,對鏡卸妝。是那麼的深沉,是那麼的恬靜,是那麼的悠閑,是那麼的美麗。上海這摩登女郎,無論是在日光下,還是在月光下都是那麼的美麗異常。

  二、尋夢 ——西湖

  “西湖最美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杭州的西湖有多少動人的愛情故事,有多少美麗的風景。西湖如若是江南女族中的一位女子的話,那將是一位即貌美如花,又多愁善感的,憂鬱的,多情的女子。

  當我們滿懷深情,看到斷橋的時候,它已經是鋼筋水泥鑄造的,沒有看見斷的痕迹,那是冬季殘雪的時候,遠遠看橋似斷非斷,正巧是個風和日麗的明媚夏季天氣。但是,許仙白娘子的借傘定情的故事卻還是歷歷在目,長長的斷橋如若美女你氤氳的一縷柔情,使多少人吟唱這千年等一回的千古柔情,尋夢這千古良緣。

  看那柳浪聞鶯,長長的堤岸,長長的柳林,垂下層層的柳條絲絛,綠綠的,柔柔的,軟軟的,伸延在水中。微風拂來婀娜搖曳。如若你的長長秀髮,飄逸着,美麗着。不時的傳來,悅耳的鳥鳴鶯啼,如若你動聽的,清脆的歌喉。看着你油油亮亮的秀髮,聽着你動聽的歌喉。如此的迷人,如此情醉,不枉我迢迢萬里尋夢你——西湖。

  看那曲苑風荷,滿塘荷葉滿塘花,一臉嬌容一臉霞。西湖——美女,這滿塘的荷花,如若你的臉,荷花之所以如此靚麗,如此嬌羞,那是你的美,你的靚。荷花蕩漾的縷縷芬芳,那個清新,那個清香,那個沁人肺腑呀!如若是你的氣息。你嬌麵粉腮,你的脈脈含情,你的芳香氣息。是那麼的嬌羞迷人。不枉我迢迢萬里尋夢你——西湖。

  看那蘇堤春曉,長長的蘇堤,嬌嬌的柔柳絲帶,飄逸在堤岸與水之間。鳥語清音婉轉脆鳴,“何處黃鸝破暝煙,一聲啼過蘇堤曉。”湖水瀲灧,湖靜如鏡,橋映湖水,兩相成趣。湖光堤美如詩如畫,好美的蘇堤,不枉我迢迢萬里尋夢你——西湖

  ......

  煙雨江南,西湖常常是煙雨蒙蒙,細雨霏霏。那不是煙雨,那是美人的相思淚。是白娘子、蘇小小、祝英台的相思淚。

  三、姑蘇—文靜的女子

  蘇州園林無論是拙政園,還是留園,都是那麼幽靜,那麼優雅,那麼清新。如若文雅的女子。靜靜的荷塘、靜靜的亭台、靜靜的曲廊、靜靜的廳堂、靜靜的假山…..都是那麼的文靜,都是那麼清幽,都是那麼賞心悅目。細雨蒙蒙,綠柳含煙,荷花擎珠吐艷。是那麼的朦朧;是那麼詩意;那麼溫文爾雅,淑女一般,讓人不願離去,總想靜靜守候在她的身邊。

  坐船暢遊蘇州的河,聆聽那柔美動聽的吳儂軟語的評彈。欣賞那水波漣漪的蘇州河的美景,欣賞那蘇州的一多、二古、 三秀、四趣的蘇州橋。姑蘇,你如若大家閨秀,技藝超群,悠閑典雅。有多少文人雅士,寫盡你的風月柔情。美哉!姑蘇!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這是張繼進京考試名落孫山,歸途中,寫的這首千古絕唱《楓橋夜泊》,編入了小學課本。因此,使全國人們都知道了寒山寺。今天我心裡默念着這首詩,過了鐵鈴關,沿着楓橋一路走來,輕輕的推開了寒山寺虛掩着的門扉。寒山寺如若,江南之淑女,端莊大氣,優雅而含蓄,曲徑通幽。多少代文人雅士,書寫的楓橋夜泊的詩,有刻在石碑上的,也有寫在宣紙上的,裝飾一排詩廊,她們都各自流淌着文采,流淌着瀟洒,流淌着豪放,流淌着文雅,流淌着儒氣。更使寒山寺具有詩意,具有內涵。

  ......

  江南,好美的江南,好秀的江南,好麗的江南,好多情的江南。你是秀外慧中,身姿妙曼的女子。我才疏學淺拿什麼來讚美你——美麗的江南!我才疏學淺拿什麼來吟誦你——美麗的江南!

您正在瀏覽: 吟江南
網友評論
吟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