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艾葉情結

艾葉情結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艾葉情結

  文:芙蓉

  艾葉,沒有牡丹的雍容華貴,沒有玫瑰的嬌艷芬芳,更沒有梅花的傲霜鬥雪。它是及其普通的草本植物,可這麼多年來,它卻深深紮根於我的心中,我對它情有獨鍾,亦有深深的情結。

  昨日得空去媽媽家看望爸媽,剛到家門口,一陣微風送來了一股淡淡的清幽幽的香氣,我仔細嗅嗅,竟然還有些藥味。我非常敏感的脫口而出,是艾葉,我情不自禁地朝着我既陌生,而又是我最熟悉的菜園奔去。只見一大片艾葉,挨挨擠擠,清麗挺拔。在陽光的照射下,青綠耀眼。我彎下腰,撫摸着那一片片嫩綠的葉子,專心地嗅着那特有的葯香味。我的視線模糊了,艾葉,我要讚美你!

  記得小時候,每年媽媽都要在自家的菜園裡,或地邊種上一些艾葉,儘管那時家裡兄弟姐妹多,要吃菜。但媽媽還是騰出一些地來,種上艾葉。媽媽還說;“艾葉的作用可大呢”!艾以葉入葯,性溫、味苦、無毒、純陽之性、有通十二經、具會陽、理氣血、逐濕寒、暖子宮、調經止血安胎等功效,亦常用於針灸,故又被稱為“醫草”,“艾葉能灸百病”,用艾葉以及艾草,艾絨製品做施灸材料,有通經活絡,祛除陰寒,消腫散結,回陽救逆等作用。那時我還小,只看見媽媽說這話時,是笑眯眯的。給我的感覺,彷彿艾葉就是一件寶貝呢!只見那艾葉種下去,不用澆水,也不用施肥,就互相擁擠着蓬勃旺盛的長起來了。

  到了端午節前後,艾葉就完全成熟了,那葉嬌嫩嫩的,且綠得耀眼,散發著陣陣幽幽的清香。媽媽就把艾葉收回家,端午節那天,媽媽還把艾葉分成一小把,一小把的,用紅頭繩系起來,插在家門口,大門邊都放一些,說可以辟邪除惡。剩餘的就儲藏起來。還讓我們頭上也插點艾葉,我就覺得非常好玩,於是,在頭上插了一小束,對着鏡子瞅瞅,啊!美!只見烏黑的頭髮間長着一束嫩綠,多生動啊!我跑着和小夥伴們比賽,看誰美,我嗅着清香,跑啊跑。心裡美的喲,我是多麼幸福啊!我還看見媽媽把紮好的艾葉,還拿了些粽子,送給了一個鄰居老大媽,那個大媽的孩子們都不在身邊。媽媽說:“人,都是互相幫着,互相關心着的”。我發現媽媽頭上也插着艾葉,她是那樣的美!

  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我10歲那年,一個冬天,我得了重感冒,咳嗽不止。那時不光是家裡條件艱苦,就整個國家,也是在發展建設中,農村醫療條件有限,我患病很久不能治癒,後來成了肺炎。就在這時,我親愛的媽媽天天用儲藏起來的干艾葉,熬水,給我泡腳,哪怕媽媽再忙,再累,她沒說過一聲。每到傍晚 , 收工回來,總是默默地拿着干艾葉清洗過後,又默默的熬水,端到我跟前,讓我把小腳先放在盆邊上,等水溫度低點,再把整個腳放進去,上面用很厚毛巾捂着。媽媽就一邊做着針線活,一邊陪着我,不時的查看。我看着那黑黑的濃濃的艾葉汁水,聞着那散發著陣陣葯香味,還有傍邊我美麗的媽媽,心裡無比的溫暖,直覺得是一股股暖流從腳底慢慢湧向我心間。我不僅嗅到了艾葉的香,還品到了艾葉的甜。那就是媽媽的愛,是一種偉大的精神力量。就這樣,媽媽堅持用艾葉熬水,給我泡腳,終於,我的病就好了。後來我才知道,艾葉能驅寒,抵禦濕氣,還有很多藥理作用呢。我似乎對艾葉的愛又加厚了一層。

  後來,我出嫁了,有了自己的家。我也在我家房子傍邊的空地方,種了些艾葉,只要有空,我就要看一下,它那旺盛的近乎頑強的生命力給了我不怕一切困難的信心。我看着這些蓬勃的艾葉,很自然的把我小時候和艾葉有關的故事說給我的老公聽,難得他也是一個有心人。我們等到艾葉成熟了,收回來,更多的是儲藏。老公細心的把艾葉分成一小把,一小把,然後,繞起來,晾乾,用袋子裝好,放在家裡。家裡經常散發著淡淡的好聞的艾葉清香。平時,只要我不舒服,或者感冒了,他就說:“我熬艾葉水給你泡腳”。於是,他和媽媽一樣,一盆一盆的給我熬,一盆一盆的給我端,只是陪在我身邊的他,是一邊上網查找艾葉的有關知識。一邊說給我聽,我感覺我又得到了另一種的涓涓溪流的人間最愛。我每次生理,老公得知艾葉能止血,能減輕痛經,但要熏的,於是每次他又用艾葉熬上一大盆水,讓我坐着慢慢熏。疼痛就好多了。就這樣,年復一年,而現在,我們都人到中年了,這些習慣依舊沒變。

  艾葉,‘愛也’。你是愛的縮寫,你是愛的化身!你是人類的朋友,你是病魔的剋星。你看似簡單,平凡,實則偉大而富有愛心。你像那些默默無聞的奉獻者,你更像我的母親。

  艾葉,我又看見你了,我心有所牽,情有所寄,絲絲縷縷,彷彿還有更多,更美的動人故事,一代一代傳承下去。我忽然看見一大片,一大片生機勃勃的艾葉,芳香四溢,攝人心魄了。

您正在瀏覽: 艾葉情結
網友評論
艾葉情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