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問出文章

問出文章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人間詞話》中將人的境界歸為三類,同樣,孔子的觀點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孔子作為“至聖先師”,為我國的教育事業貢獻出了極大的力量。其主張之一“不恥下問”至今仍作為現代人的座右銘,影響着一代又一代人。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在嘗試求學中,選定自己的奮鬥目標。回顧歷史,依舊為李時珍求學的堅持不懈,孜孜不倦而感動與折服。幾十年間,他經過閱讀大量書籍,深入實際,多方採證研究請教。經過努力,終於鑒別考證了歷代作品記載的一千多種藥物,為他們重新做出了科學的結論。倘若沒有李時珍的不恥下問,何來成功;何來《本草綱目》;何來千古流傳史冊青?

  問出本質,是舉步成功的根源。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求學的第二境界,就是在認定目標后,刻苦學習,用心鑽研,為實現自己的夢想而拼搏。上海某公司的一名新員工,被要求在三天試用期內完成一單業務。對於事業還未走上正軌,絲毫沒有經驗的他來說,再有滿腔熱忱也是徒勞。於是他主動向資深的員工及老闆請教,得到方法后又親身實踐,創造了比同期員工更加的業績。但凡是用心,沒有不成就輝煌的;但凡是不恥下問,沒有不獲得圓滿結局的。回首曾經,那一幕幕充實的飽和的布景,會讓我們駐足感嘆,那些無悔年華的青春。

  問得實踐,是腳踏實地的根本。

  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在最後的最後,一切都改變不了什麼,只要我們不後悔,在千百次的探尋之後,回頭遙望,才發現原來自己所探求的真理就在眼前。回首,在我國內外交困的時期,先進的知識分子積極借鑒馬克思主義並結合中國國情,制定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東方大國正慢慢騰起,創造了屬於東方的奇迹。

  問出發展,是高瞻遠矚的希冀。

  我國古代學者劉開說過:“君子之學必好問,問與學,相輔而行者也。非學,無以質疑,非問,無以廣識。”學與問相輔相成,一個人的智慧有限但知識無涯,在學習的過程中總會碰到疑難問題,我們應虛心求教,不恥下問,實事求是。如此,才能獲得知識。

  孔子在兩千年前向我們提出跨時代的忠告,要求我們必須虛心學習。因此,我們必須要秉承它,將其發揚光大,在問中求得知識,問出文章。

您正在瀏覽: 問出文章
網友評論
問出文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