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感悟中秋節

感悟中秋節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小時候我最盼望過中秋節,那時只為吃月餅;長大后,依然盼望中秋節,但更多的是為品味那種懷着喜悅的心情分享着辛勤勞動收穫的累累碩果,那種一家人團圓和諧的令人陶醉的家庭氣氛。

  我生在農村,那是一個有山有水,家家果蔬滿園,雞羊成群,令人神清氣爽的美麗鄉村。家鄉的習俗是中秋節的前幾天,家家戶戶就開始準備着節日的吃食。時值果子成熟季節,於是果園裡便熱鬧起來,人們從樹上摘取許多的蘋果、梨、葡萄等新鮮水果擺上幾大盤,然後再買許多各種圖案、各種口味的月餅。到了十四那天,每家院里都殺豬宰羊,開始散發出濃濃的節慶味。

  中秋節這一天,大人小孩都忙,大人們一整天忙着做好吃的,小孩也圍着大人,包餃子、炸油糕,孩子們做得不像模樣,但大人們今天是最寬容的。我和哥哥也幫着包餃子,我包的餃子總是鼓鼓的,媽媽說象綿羊,哥哥包的餃子卻扁扁的像餓狼,放在面案上站都站不住,笑得人眼淚花花……

  晚上,待萬籟俱寂、月明如鏡之時,大人把洗得發亮的各種水果和製作精巧的月餅整齊地擺放在盤子里,放在院子里的方桌上,然後點上一炷香,虔誠地磕幾個頭,媽媽說是祭月神。一柱香燒完之後,我們姐妹幾個才迫不急待的圍着桌子坐下,眼巴巴地等着媽媽給我們分月餅。媽媽總是把圓圓的月餅切成一樣大小的四塊,每人一塊,然後我們有說有笑,一邊欣賞着圓圓的月亮,一邊津津有味的吃着甜甜的月餅,快樂的笑聲撒滿小院……

  現在回想起來那是多麼美好的一段時光啊!

  長大參加工作,結婚生子,遠離了家鄉。回家的次數越來越少,想跟父母一起過個中秋節竟然是那麼的難。好長時間吃不到媽媽親手做的飯菜,好久沒有享受過與爸爸媽媽在一起那種溫馨的感覺。

  兩年前,恰好中秋節與國慶節同慶,我才有機會和父母在月圓之時團圓。月亮依然圓圓,月餅更加香甜,但父母卻蒼老了許多:頭髮白了,背也駝了,行動也不如以往靈便。我心裡突然有一種異樣的感覺,有點心酸,有點難過,更多的是對父母深深的愧疚和歉意。一時間,我再也找不到兒時過中秋的那種喜悅和興奮的感覺。父母親一輩子為我們做兒女的操碎了心,但老了卻享受不到兒孫繞膝的天倫之樂。兒女們都忙於工作,看望父母的時間很少,甚至連個電話都懶得打,父母的日漸蒼老告訴我們,他們與我們團聚的時光越來越短暫,我們應該好好珍惜與父母在一起的每一次,有空常回家看看。為了父母,也為了求得自己心靈上的安寧。

  時光總是匆匆,今年的中秋節轉眼又到了。父母不知又增添了多少皺紋,多少白髮。我不能回去看望他們,只能在心裡默默地為他們祈禱,為他們祝福。祝願我的父母親,天下所有的父母親都能夠健康長壽,笑口常開,永遠做兒女們避風的港灣,幸福的依靠。

您正在瀏覽: 感悟中秋節
網友評論
感悟中秋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