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個人的精彩

一個人的精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人的精彩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

  生活中,有人陪伴固然美好,但有時候,我們不可避免的一個人獨處,這時候,一個人要處出一個人的樂趣,處出一個人的精彩!

  一個人散步,感悟自然永恆。仲夏時節,傍晚時分,雨後的空氣是如此的清新,我獨自走在汝河河堤上。南側堤上的楊樹成排站立着,守護着這“逝者如斯夫”的河流;“芳林新葉催陳葉”,微微泛黃的樹葉橫七豎八的飄零在河堤上;河堤內側的花生苗一片蔥蘢,外側地里的玉米苗已經長到腳脖那麼高,這次的雨水夠它們喝一陣了,再加上它們的夥伴陽光的照耀,它們一定能夠茁壯成長。河道中已有游泳愛好者帶着自己的“跟屁蟲”下到水中,充分享受着游泳的樂趣;河堤外側的柏油路上,各種車輛匆匆忙忙的來來去去。耳畔忽然想起台灣歌手張行的歌,“一條路,落葉無跡,走過我,走過你……”

  一個人讀書,凈化自己的內心。在漫天雪飛的冬日裡,我是喜歡讀《林教頭風雪山神廟》、《荊軻刺秦王》等蒼涼悲壯的文章的,在那酷寒的環境里讀這樣的篇章才夠味。而在這仲夏時節,在酷熱的中午,讀都梁的《亮劍》,讓抗日戰爭時華北平原的滾滾狼煙和李雲龍的亮劍精神祛除我們的燥熱,使我們躁動的內心平靜下來;讀《血色浪漫》,“文革青年”鍾躍民經歷了“上山下鄉”的生活,他有勇有謀、有膽有識,他“一直在路上”,到哪裡都能開拓一片新天地,和他相比,我們還有什麼值得驕傲,還有什麼要抱怨,還有什麼原因退縮呢;在涼爽的早晨或是黃昏,讀余秋雨的《文化苦旅》、《霜冷長河》等散文,從《東坡突圍》中找到“成熟”的涵義,“成熟是一種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輝……”從《垂釣》中理解兩個垂釣者“胖老人與瘦老人”的“物質與固守”,理解人生的意義和價值。突然想起了“四季讀書歌”,“ ……夏讀書,日正長,打開書,喜洋洋……”

  一個人看電視,別有一番滋味。影視作品源於生活,高於生活。看電影《人在囧途》,我們要多想想主人公為什麼囧,怎麼才能不囧,怎樣才能使自己的心靈找到歸宿;看電影《等風來》,我們焦灼的生活,我們追逐着幸福,但重要的是,我們要知道萬事萬物都需靜靜等待,一切只需“等風來”;看電影《檸檬》,我們會知道,榨乾汁液的檸檬加上鹽會變成蜜餞,我們也會體會到“酸酸甜甜”才是美麗的愛情;看電影《關雲長》,我們會看到關公的鐵骨柔腸,我們會懂得什麼才叫做義薄雲天的“大丈夫”;看的電視劇《生活啟示錄》、《父母愛情》,我們會更好的理解什麼是生活,怎樣才能把握住自己的生活,什麼是幸福,怎樣才能把握住自己的幸福。一個人影視世界,我們可以把自己的心和主人公的命運聯繫在一起,隨着劇情的發展和他們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快樂,一起悲傷,更深刻而具體的體會那箇中滋味。

  聚會有聚會的快樂,獨處有獨處的妙處,當我們浮躁的時候,我們都需要一個人安靜下來,好好的想一想前塵往事,我們都做了些什麼,我們還要做些什麼,我們要給自己一個什麼交待,我們又要給後輩什麼交待……

  獨處,想明白了一些事情,我想,這便是一個人的精彩!

您正在瀏覽: 一個人的精彩
網友評論
一個人的精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