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明是非知榮辱學做人科技人員演講

明是非知榮辱學做人科技人員演講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明是非知榮辱學做人科技人員演講 標籤:榮辱觀 奧巴馬開學演講

  文章標題:明是非知榮辱學做人科技人員演講

  今天,有機會在這裡和大家一起,共同學習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八榮八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感到非常榮幸。[文章-http://幫您找文章]

  我覺得,總書記的“八榮八恥”令我充滿力量,使我的精神受到極大鼓舞。“八榮八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是傳統美德與時代精神的完美結合,一個人沒有一點精神是不行的一個民族沒有精神更是不行的。

  以榮為榮,以恥為恥,本是一件十分自然的事。古人云:“人不可以無恥,無恥之恥,無恥矣。”

  然而,近年來,由於受物質利益的驅動和一些不良風氣的影響,一些人的榮辱觀出現了扭曲,把本以為榮的東西當成不可取,把本以為可恥的東西當成值得炫耀。比如,有人把投機取巧、撈取不當名利,當成是有本事;把一擲千金鋪張浪費,當成是“有現代意識”。諸如此類,都是榮辱觀混淆和扭曲的表現。

  總書記的“八榮八恥”,強調以榮為榮、以恥為恥,就是要把一些人心目中扭曲了的東西糾正過來,弘揚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以保持與當代文明社會相適應的道德觀、價值觀、榮辱觀,不斷推動社會主義文明建設向前發展,使我們所要實現的小康社會不只是物質生活上的小康,更是精神生活上的小康,道德生活上的小康。

  也許有人說,文明時代的社會要更加開放和寬容,社會生活應該呈現出多樣化,榮辱標準也不可能像過去一樣的要求。不可否認,社會的文明進步為我們的行為提供了更多的選擇,但是,這一切都不能離開人們所應具備的基本道德要求,不能沒有基本的榮辱標準。如果沒有這些基本要求和標準,那麼社會主義文明社會也就建立不起來;即使建立起來也會因為人們失去道德準則而將文明社會葬送。

  能否做到以榮為榮、以恥為恥,其根本,還是看一個人受什麼樣的思想道德觀念的教育和影響。要保持正確的榮辱觀,就必須認真學習社會主義道德思想,認真汲取中華民族優良傳統文化,通過學習,糾正榮辱觀上錯誤的東西。

  不應否認,在我們周圍不乏缺少信仰的人、唯利是圖的人、不守信譽的人和損人利己的人,我們有時甚至因為他們而受到傷害。但這決不能因此而改變我們的道德節操和榮辱標準。這些人及其行為是個別的,是為社會所唾棄的。

  一個人,不可能在一夜之間發生榮辱觀念的顛倒,它通常是通過一些小事,使得本以為榮的而不為榮、本以為恥的而不為恥。這就要求我們一定要注意在點滴小事上堅持正確的榮辱標準,正可謂:“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只要堅持從我做起,從細處做起,就能真正將“八榮八恥”轉化為自覺行動。

  作為一名普通科技人員,我們一定要不斷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能,不斷創新,提高自己的技術競爭力。從而從容面對科技進步的日新月異和市場經濟的激烈競爭。只有提升了自己的文化修養;才能明是非,知榮辱,才能做一個真正的有用的“人”。

  《明是非知榮辱學做人科技人員演講》來源於,歡迎閱讀明是非知榮辱學做人科技人員演講。

  

您正在瀏覽: 明是非知榮辱學做人科技人員演講
網友評論
明是非知榮辱學做人科技人員演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