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一棵老樹

一棵老樹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張好準備砍掉屋后的那棵老樹了。那棵老樹,不知栽了多少年了,長得比人還粗壯,高大筆直。過些日子,張好要修房子,把老樹砍了,修房子正好用得上,還是好材料。

  這天一早,張好吃過早飯就拿了斧頭來到屋后的老樹前,走來走去地看,他得選個合適的地方下斧頭。張好看老樹的時候,李四從家裡出來了。李四的家正好對着老樹,他還在吃早飯,看到張好走來走去地看老樹,覺得不對勁,就趕緊出來了。

  李四走過來看到了地上的斧頭,說,張好,你想幹什麼?張好說,我準備砍掉這棵老樹!它可是修房子的好材料!李四也準備修房子,李四也早就看中這棵老樹了,李四說,你不能砍!張好說,我為什麼不能砍?李四說,這樹是我家的,你當然不能砍!張好吃了一驚,說,你憑什麼說是你家的?李四說,這樹長在我家門前,不是我家的還能是誰家的?張好說,我說你看清楚點,這樹可是長在我屋后,離我家這麼近,怎麼可能是你家的?李四說,離得近就是你家的?那你門前那塊地不是離你家更近,它也是你的嗎?張好愣了愣,說,這樹就是我家的!我知道你也要修房子,你別想打它的主意!李四說,你砍,就是砍下來了,你也不能拿走,它就是我家的!張好說,我說你這人講理不講理,我砍我的樹,你爭什麼爭?你沒看到我家的房子都比你家老嗎?這老樹當然是我家的啦!李四說,到底是誰的,我們去找村主任說!張好說,找村主任我也不怕!你跟他關係好,他總不能就說這樹是你的吧!

  張好提着斧頭和李四去找村主任。村主任聽他們兩人都說老樹是自己的,就說,都說是你們的,你們都拿出點證據來呀!張好說,老樹在我屋后,挨房子那麼近,當然是我家的!李四說,栽樹有栽在屋后的嗎?都栽在房前。樹在我家房前,不用說就是我家的!村主任笑了笑,說,這也算證據呀!我看你們都拿不出證據來吧。這樣吧,把樹砍了,你們一人一半,怎麼樣?張好和李四相互看看,都搖頭。那麼好的材料,不能讓給別人。張好說,不行,我家的樹,怎麼能讓給他一半?李四也說,不行,我家的樹,絕不能讓給他!村主任嘆口氣說,你們真要這樣,那我也就沒有辦法了!張好說,村主任,這事你不能不管呀,他李四欺人太甚,平時有事沒事就找我的麻煩……村主任說,有這樣的事?張好說,我家的房子在他家前面,他說我佔了他的風水,所以跟我過不去。這不,見我砍我的樹,又找麻煩,還想吞掉我的樹!李四說,張好,你怎麼胡說八道,我平時找你什麼麻煩了?我跟你說,你可別拐彎抹角東拉西扯的,明明是我的樹,還說我想吞你的樹,我告訴你,我的樹,誰要是砍了,我就跟他沒完!張好說,我砍我的樹,你要是敢攔我,我連你一起砍,你信不信?李四氣了,上前一步,走到張好面前,說,你砍呀,砍呀!

  村主任看兩人的火都上來了,趕緊把李四拉開,說,你們消消氣。那棵老樹的年紀比你們都大,不是你們栽的,你們也不能證明是你們的,爭什麼爭?張好說,不是我栽的,是我爺爺那一輩栽的!李四說,肯定是我爺爺栽下的……村主任說,要不,這樣吧,我們去找劉大爺問問,他興許知道是誰栽的樹呢!

  劉大爺是村裡最老的老人,都九十多歲了。張好和李四一聽,說,好,就找劉大爺問問吧!然後,他們三人去了劉大爺家。

  村主任對劉大爺說了張好和李四爭老樹的事,然後問道,劉大爺,你知道那棵老樹是誰栽的嗎?劉大爺說,實不相瞞,它是我栽的,我十歲那年栽的!張好和李四一聽傻眼了,說,真是你栽的?劉大爺說,我騙你們幹啥?那年我栽了好多樹苗,死的死,砍的砍,如今就只剩下這一棵樹了。他是我家的樹,誰都不許打它的主意!村主任對張好和李四說,都不是你們的樹,回家去吧!張好和李四相互望望,嘆口氣,走了。

  村主任說,劉大爺,那樹怕不是你栽的吧,從來沒有聽你提起過!劉大爺說,樹的確不是我栽的!村主任說,你是想拿老樹來做棺材吧!它可真是好材料!劉大爺說,你想錯了,我也沒那個意思。村主任不懂了,看着劉老爺。劉大爺說,那棵老樹能活到今天,不容易,我們誰都不能砍它!要讓它好好活着!村主任笑了,村主任說,我明白了。以後,誰也別想打它的主意,它是我們大家的樹!

您正在瀏覽: 一棵老樹
網友評論
一棵老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