擱伙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我的家鄉在農村。那裡每到農忙季節,經常看到鄉親們在田間、在路上三人一夥,五人一幫,拿着工具,有說有笑,來來去去,忙忙碌碌地勞動,親熱得就像一家人,其實他們都是街坊鄰居,湊到一塊相互幫助的老百姓。我們那裡管這種現象叫做“擱伙”。

  隨着改革開放政策的不斷深化,那裡大部分男勞力進城務工,婦女在家生產。每到農忙季節,他們都自由地結合在一起,相互幫助進行生產。春天,他們在一塊享受鳥語花香的同時,共同地忙碌着春耕備播;夏天,他們一塊頂着烈日,在田間進行着除草、治蟲等生產管理;秋天,他們一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共同分享着豐收的喜悅;冬天,他們一塊進行食用菌生產,探討生產技術。若在路上行走,遇到後面有推車或拉車的,前面的人一定要停下來,等後面的上來,一塊幫着往前走,形成臨時的“擱伙”者。否則前面的人就會被行人指責。鄉親們偶爾空閑,就聚在一起,暢談收穫,打算明年,相互交流,氣氛融融。

  “擱伙”是我們家鄉新生的一種社會現象,它連接着鄉親們和諧相處、團結互助的濃厚情感,也為構建和諧社會,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創造了良好的社會氛圍。

您正在瀏覽: 擱伙
網友評論
擱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