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我們鄉下有句俗語“立了夏,板凳桌子往外拉;立了秋,板凳桌子往家收”。那時,農村裡大都住的是泥土牆搭建起來的茅草房,又低矮又潮濕,炎炎夏日裡,天氣悶熱,家裡沒電也沒電器,在吃飯時自然要把桌子搬出來,以享受大自然的涼爽。不過,立了夏正常還沒有怎麼炎熱,所以我想,這裡的“立了夏”應該是指過了夏至吧。

  那時,家家都沒有關院牆,門前或多或少都長着幾棵大樹,樹蔭下自然就成了擺放桌子的好去處。中午,等大人從田間勞作回來,家家便抬起桌子在門前找個蔭涼處放好,盛好飯,端上燒好的自家種的扁豆或茄子或豇豆,抑或是用一、兩隻雞蛋換來的韭菜。雖然三月不知肉味,不過一邊吃飯,一邊聽着大人和鄰居拉拉家長倒也其樂融融。

  當然夏天我們小孩最高興的莫過是下河洗澡了。我們村子被彎彎曲曲的河流分隔成東一塊西一塊南一塊北一塊,可以說全村約有一半的面積是水面。那時的河水猶如一個單純美麗的少女,是那麼的清澈、恬靜、溫柔、迷人。生在水鄉的我們好像有游泳的天賦,大部分七、八歲的小孩隨便找個木桶、空塑料壺子或泡沫等能飄浮在水面上的東西,在家門口的碼頭邊兩手抓着游上幾個來回,就可以推開那些東西而放手暢遊了。炎炎盛夏正是我們這些剛上小學的學生放暑假之時,吃了午飯後我們常常就不見蹤影泡在河裡了,一邊享受大自然的涼爽,一邊摸着河蚌、螺絲,一邊掏着青蝦逮着小魚,渴了就隨時喝上幾口天然“飲料”,真是愜意之極。不過常因泡在河裡時間太長,大人因找不到而擔心着急,免不了挨上一頓打。

  粘假牛(知了、蟬)也是我們炎暑盛夏的樂趣之一。抓上一小把小麥,用河水洗乾淨,放到嘴裡嚼成麵糊時,拿出來在水裡漂洗去麥皮,再放到手裡揉捏會兒就行了,有時為增加粘性,還會放到腋窩下焐會兒。到河邊砍根長的蘆葦竹,將粘稠的麵糊粘在竹尖上,順着假牛的鳴叫聲悄悄地將竹桿伸過去,就能粘上一隻邊掙扎邊嘶叫着的假牛了。

  那時,晚上到橋上乘涼是我們避暑的最好方法。由於人多橋少,加之橋短而窄,因此早上就有人用破席子或壞板凳佔住橋的中心位置,然後等到晚上洗過澡后,再換墊上乾淨席子在占的位置上就可以美美地享受夏日的涼風了。那時,佔位置的事情都是我們小孩子的事,有時我們還要經常去巡查,還會趁人不注意,將自家佔位置的東西往中間挪挪,以達到乘涼的最佳效果。不過,有時被發現了就免不了發生爭吵,當然這畢竟是很少發生的事。更多時候是,我們早早洗了澡,吃了晚飯,便來到橋上,享受那風兒帶來的涼爽和愜意。此時,落日的餘暉將西天的雲彩映襯得五彩斑瀾,煞是好看。我們趴在橋上,觀賞着那變幻莫測的雲彩,“瞧,那是兩條龍在爭鬥”,“看啊,那像不像孫悟空?”“那是老虎”“不,那是豹子”,大家歡呼着,發揮想象地猜測着,彷彿自己已置身於那天空,和那雲彩飄蕩在一起,全然忘卻那夏日的炎熱。

  如今,三十多年過去了,我也早已“修到了城腳根”,過起了城裡人的生活。然而,每到夏日,那一幕幕兒時的情景,每每記起,常常揮之不去。那遮陽的樹蔭、那清澈可人的河水、那嘶啞的蟬鳴、那避暑的橋、那變幻的雲、那融洽的鄰里關係,如今只能成為我記憶里的一個永恆的夢!

您正在瀏覽: 夏天
網友評論
夏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