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我不想死

我不想死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說到死亡的話題,總讓人感覺有些沉重和不吉利。好朋友在我的日誌中留言說:“提前探討死亡,感覺像留遺書一樣,似乎有不太吉利。”實際這件事我不這樣看,許多事情不去想,該發生也會讓人猝不及防地發生。

  說到死,就我個人來講,現在我不想死。不想死的原因是生活還說得過去,家庭美滿,孩子挺好,身體也可以。做為已過不惑之期的女人來講,生活在這樣的情形下,沒有理由選擇死亡。不想死,並不是怕死。說我自己不怕死,我還真沒那麼大的膽兒,便真要快死的時候,怕是沒有用的。閻王註定三更死,誰敢留人到五更?真到死期監臨近的時候,人是擺脫不了的,而不是想不想的問題了。我們生活中的人,誰也沒有孫悟空能“修改生死薄”那兩下子。所以,真的死期到了,怕是不解決問題的。現實生活中,我們都祈求平安度日,吉祥如意,但許多不如意也會隨之而來。所以,當不如意來的時候,你怕它就不來了嗎?最好的辦法是應付。父親在世的時候告訴我說:“人活一生不容易,什麼事都能遇上。咱們沒事別惹事,有事別怕事。”死,也是人生中的一件事,所以,沒事別找死,死來了別怕死。

  我不想死,正常人都應該有這樣的想法。有句話說:“好死不如賴活着。”活着還有無限的可能,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活的好好的,想死幹嗎?據報道,張國榮在1999年接受香港電台主持人查小欣訪問時曾透露,自己很怕死。當時查小欣問張國榮哪段時間最開心,張國榮堅定地說:“現在。”主持人又問他是不是已經到了無欲無求的階段?他回答說:“不是,人要向前看,自己是藝人,不可以常常說我好、我厲害、我什麼都有,如果這樣就會死,我不想死,很怕死,現在還不想死。”

  為什麼有人想死?對於想死的人來說,世界對他們已經沒什麼留戀的。我小時候住平房有一位鄰居章叔,48歲時投江自盡了,因為他的絕望。妻子不賢,在家打公罵婆,孩子不孝,打爹罵娘。他死後,我聽爸爸媽媽嘮嗑(嘮嗑:東北話聊天)時說:“家有賢妻,男人不出橫事。他呀,沒貪上好媳婦。”後來,跟父親再聊起他家的時候,父親說:“君不正臣投外國,父不正子奔他鄉,這老章挺好的人,怎麼就貪上這樣的孩子了,難道是世道變了……”父親對章叔的死感到很惋惜。實際,人選擇死也是一種勇氣。死,有時也許是一種絕望與解脫,也許章叔選擇死,真的是解脫了。

  我不想死,看過很多這樣的場景。豪車撞橋欄杆后司機受傷時說:“我不想死”;有人自殺未遂希望得到救助時說:“快來救救我,我不想死”。看過一些電視劇,有這樣的情景,當男女發生爭執的時候,女孩會威脅男孩說:“你不愛我,我就死給你看”,這隻能說是一種鬧劇;也經常看到這樣的現象,有的人想不開,跑到樓頂,準備跳樓,弄的119及110在樓下營救,也許這是一種無聊。許多事例說明人是不想死也不願意死的。從人類早期的生殖崇拜,到古代的煉丹術,乃至現代各種媒體上鋪天蓋地的保健品廣告,都反映了人類對生命的貪戀。求生的願望使人努力地避免死亡,因為生就意味着希望。自然界的一切都有求生的慾望,螻蟻尚且偷生,更何況人類?但又有許多時候,人卻不能不死。如自然災害中的火災、水災、泥石流、地震,再不想死的人,在那樣特殊的條件下沒有選擇,只有爭取。

  古語說的好“身體髮膚,受之父母。”身體髮膚都是父母給的,那生命不是更上一籌嗎?生活着的人,有時候會有太多的無奈,但只要有一線希望,都要頑強的生存下去。京劇《蘇武牧羊》中的蘇武,遠離故土十九年,有家難回,沒有選擇死;四大名著之一《水滸傳》中的林沖,妻子被逼而死,自己被害看守草料場,沒有選擇死;京劇《文昭關》中的伍子胥,被楚平王追殺得無路可逃,一夜間黑須變白,遠離家鄉,沒有選擇死;小說《紅岩》中的華子良,裝瘋賣傻度過了多少春秋冬夏,沒有選擇死……這些人都沒有選擇死,因為他們心中有希望和信念。只要心裡有一線希望尚存,就不會選擇死亡的。

  人生,有死才能叫做活着,有感覺、痛覺才能叫存在,肉體才如此真實的存活。人在自己的哭聲,別人的笑聲中來到這個世界。好好的活着是我的權利,更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因為父母讓我們赤裸裸來到這個世上,不是叫你赤裸裸的離開。生命,是宇宙之間唯一應該受到崇拜的因素。生命的孕育、誕生和顯示本質上是一種無比激動人心的過程,這個過程是我們有人生來行走的。人生不過短短數十年,只要把心胸放開,沒有什麼事情是解決不了的!我不想死,多麼冷酷,多麼淡定的人,乃至於死神,也是不想死的吧。想死只是逃避問題的一種方式,而且是最消極的一種,想象你要是沒有死成的話還留下後遺症,那麼你還有勇氣再死一回么?沒有的話難道你要一輩子過着生不如死的生活么!

  我不想死,人需考慮的是如何生,而不是怎麼死。現實中的你我,都會憧憬明天我的生活會如何美好,而不會去設想自己死的時候是多麼風光。我不想死,因為我擁有為人類創造了無限多的可能性的生命。我不想死,就要好好活着,善待生命。我不想死,我想好好的活着,朋友也應該是如此吧!在我不想死的最後,送給朋友們一句肺腑之言:活着,多好!

您正在瀏覽: 我不想死
網友評論
我不想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