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芬芳的邂逅

芬芳的邂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今春農曆二月十九這天,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在附近集鎮舉辦的廟會上遇見一位多年不見的朋友。朋友說:“我每年都買米蘭,你都不知道它有多香,太陽越曬越香。那花兒好象永遠開不敗似的,開完一茬又一茬。可惜的是一到冬天無論我怎樣精心培育,它都會被凍死。”

  聽朋友這樣一說,我的心裡禁不住蠢蠢欲動起來。這時候,正好碰見路邊有一位賣花卉的大嫂,她見我倆走來,便高聲吆喝起來:“兩位‘大姐’買盆米蘭吧。放在庭院和陽台上很香的。”朋友彎下腰隨即精心挑選起來。待朋友挑好后,我也選了一盆自己看好的米蘭,這盆米蘭枝葉稠密,青翠欲滴,且在枝葉間已座落了許多細小如針尖般大,形狀如小米粒般青青翠翠的花骨朵。待朋友準備付錢時,我已將事先準備好的零錢塞進賣花人的手中,

  賣花的大嫂是一位純樸敦厚的山裡人,她黝黑、清瞿的臉龐,微笑間露出兩排雪白的牙齒,一雙大眼睛炯炯有神。與她交談間,我觀察到這位大嫂全身上下透露出山裡人的精明、幹練和那種堅忍不拔的精神。樸實的稟性。

  山裡大嫂又毫無保留地傳授我們怎樣種植米蘭,如何讓米蘭安全越冬。她介紹說:家庭盆栽宜選擇一般的米蘭,其花期長,花序密,花香如幽蘭。花期7—8月,或四季開花。在特別寒冷天氣的夜晚,在植株外套罩兩層塑料袋保溫,次日中午氣溫回升后再打開套袋透氣。或用塑料袋連盆帶花一起套上,用針在米蘭的上方套袋上扎幾個小孔透氣。

  米蘭是人們喜愛的花卉植物,花放時節香氣襲人。作為食用花卉,可提取香精。米蘭盆栽可陳列於客廳、書房和門廊,清新幽雅,舒人心身。在南方庭院中米蘭又是極好的風景樹。

  米蘭喜溫暖向陽的地方,不耐寒。怕潮濕。米蘭買回家后,先一次性澆透定根水。以後等幹了再澆水。不幹不要澆。水若澆多了不僅不開花,還會爛根。冬季亦如此。花放時節不要澆水,否則花容易脫落。

  若嫌施肥麻煩,最簡單的方法是用發酵的淘米水澆花最好。每開一蓬花后,便新發一次嫩枝嫩葉,每新發一次嫩枝嫩葉,便又重新孕育花骨朵開花。如此循環往複。在繁花盛開時,香味尤濃。待一蓬花開罷后,就開始澆發酵的淘米水。這樣花兒開的多,開的勤,而且特別的香。在霜降來臨之前,要把米蘭搬到室內太陽光直射的地方,

  回家后,我把米蘭放在二樓的陽台上,花兒從今春開至仲秋,眼下花開正艷,金黃飽滿,香氣襲人。那縷縷幽香氤氳開來。每當我在樓下淘米做飯,或來往穿梭,忙裡忙外,那濃郁的香氣頓時沁入心脾,以至蘊染我的全身,無論我走到哪,都會感覺通體流香。即使晚上出去跳健身操、廣場舞,那香氣也會滯留在我的衣服上,甚至於很想告訴我的舞伴們:“你聞到我身上的香氣了嗎?”這小小的、金黃如粟米的米蘭花竟然有如此魅力,能綻放出絕妙的花朵,

  每當我看到那盆米蘭,透過密密匝匝的圓形葉片,看到那一串串金黃色的花穗,我就會想起朋友,若不是她的提議,我至今還不曾想過去買米蘭呢。每日每時每刻,只要走出去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見多才能識廣,博學方知己不足。

  一次偶然的機會,促成一次芬芳的邂逅。天地之大,人生處處皆學問。我想起朋友,想起那位大嫂,那些貪官淫賊,雞鳴狗盜之人,與那位純樸的山裡大嫂簡直無法比擬。清明世界,朗朗乾坤。人在做,天在看!眼看中秋將近,便是那些自詡不可一世的貪官們的黃金季節。

  一位在民政部門工作的國家幹部,因其手握大印,掌握生殺予奪大權,被譽為當地的“土皇帝。”據一位患者家屬通露:幾年前,他的愛人身患腎結石,因不懂怎樣報銷藥費,找到這位國家幹部諮詢,他有意讓患者家屬把腎結石改為“腎衰竭”,並應允幫他辦理,這樣,能多得一份額外的報銷費。套取國家錢財。於是,這位患者家屬四處打聽,最終找到一位專門作假的人,把腎結石改成了“腎衰竭”。每年逢年過節,他家門前送禮的人都排成了隊。晝夜不間斷。而每走進一位送禮的人,這位國家幹部就讓他的老婆把門關上,站在門口把風。真讓人啼笑皆非!我不禁想起一句話:“又想當婊子又想立牌坊!”

  莫以惡小而為之,莫以善小而不為。人世間不乏這類社會蛀蟲。我們提倡反貪污腐敗,不僅要從高官抓起,更要注重抓基層。人心不足蛇吞象。今天的村長,或許就是明天的鎮長和縣長,要正本清源,才能杜絕或減少貪污腐敗、犯罪。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送人玫瑰手留余香,贈人米蘭,不僅手留余香,還使我留下一段美好的記憶。但願這段美好的記憶,不要被社會的醜態所淹沒。

您正在瀏覽: 芬芳的邂逅
網友評論
芬芳的邂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