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南陌復東阡

南陌復東阡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幾乎是一整個夏天,我都是在惶恐中度過。夢想,責任,選擇,時刻都在我的左右縈繞着,盤旋着。我是愛這個城市的,與其說是愛,不如說是愛上這個,為夢想而努力的過程,可是至今,我是再也不敢說愛了,因為“愛”這個字,沉重而又傷感。心裏面隱隱的,有種不安分。這樣快節奏,奔跑着的緊張生活,似乎又過於安逸了。

  住的地方是在一棟小區單元的頂層,24層樓的窗前,可以望見大半個北京。身在這大繁華都市的腹地,如蝸殼般的一隅,我卻是怎麼也望不到邊,世界是很寬闊的;下班回來,總能看到隔壁的大娘,在走廊里,把菜放進油鍋里的,“嗶嗶啵啵”的聲響。我側着身子,在鍋碗瓢盆的空隙里走過去,心裡湧起一陣安定而又複雜的心情。身在的這個城市就是這樣,每個人都被自己的生活淹沒的無所顧忌,以至於,像是在黑暗裡,看不到自己那樣。傍晚,大樓外牆玻璃映射着的夕陽,刺眼的深邃里,總有些沾染着物質的庸俗氣;城市給人的感覺,始終是模糊的,你無法看清它本來的樣子,但這並不是不美,美,只是這種美讓人睜不開眼。抑或是睜開眼,竟被這耀眼蒙蔽了,便看不到這世界的寬闊,這都是生活洇染的;回家的大雁,偶爾也可以看到。那是一群灰色的小精靈,在城市的南陌東遷里穿梭。總是會讓人想起的,是小學關於大雁人字形,一字型的讀書聲。“秋天到了,天氣涼了,一行大雁往南飛,一會兒排成人字形,一會兒排成一字形”。掉隊的大雁,當然也是有,我並不擔心它是陷入了危險的境地,找不到回家的路。相反的,我會靜靜的看着它,一圈,又一圈的,只要它心裡想着,自然而然的,就會到達它想要去的地方。

  走夜路的人,就是這樣,反覆不停的,為自己故作堅強的心抗爭着,那是一種沒有目標的盲目。年少那次,風雨交加,和哥哥一起走夜路。一路上,連綿的屋瓦,大樹的輪廓,掩映在微茫的夜色里。平時坐車很近的路,卻是怎麼走也走不完。以前聽過的種種故事,也歷歷浮現了。父親講過鬼打牆的故事,說是一人架着馬車,趕夜路去城裡,走進一座梨園,卻怎麼走也沒走出來。直到第二天早上,人們發現了園子里,一圈迭上一圈的車印。而那人卻說,我一直在趕着馬車,什麼也不知道啊。這個故事,對於想象力豐富的孩童來說,是無法理解的,以至於整個童年,每次看到梨花、梨園,總是會聯想到這個故事。難道還有什麼東西牽着走嗎?那個東西長什麼樣子?或是一種無邊際的不可抗力?……於是越想越覺得後背發冷。雨,下的更大了。並不是糟糕的天氣就沒有不期而遇,路上也是有人的,偶爾也逢着個同樣趕夜路的人。“咯嘰,咯嘰”的,那聲音彷彿從幽暗的四面傳來,很有節奏的,是膠鞋底粘在泥土裡,又抬起的聲音。我心裡數着:踩進去,抬起來,踩進去……,聲音越來越大。雷電閃過的那一刻,我看到了,那是一個人!他身上是深色的,比深藍的天幕還要深的雨衣,晦暗的臉色,默不作聲。然後,那深色的雨衣漸行漸遠,慢慢堙沒在黑暗裡。在鄉村裡趕夜路,走路有聲音,總比沒聲音要好,哪怕是沒有燈,咳嗽兩聲也行。這似乎成了勤勞、樸實的鄉下人,心照不宣的默契。突然冷不丁的,那深色、晦暗、默不作聲的出現,更容易讓人驚悚。除了雨聲,遠處一兩聲不太清楚的狗鳴,可以讓心稍微寧靜些。

  並不是鄉村沒有受光的面,鄉村感受的光,比任何地方都溫暖,清新。傍晚,路上的塵土漸漸沉澱,炊煙搭蓬,漫天星光,空氣里,只有成熟的莊稼和陽光的味道。城市的塵土,是經不起沉澱的,而一經沉澱便成了垢;鄉村不同,鄉村的沉澱,是化作春泥更護花,返璞歸真的美。老人們說,鄉村的路,是氣息。這裡說的氣息,我想大抵是人與人的交情。逢年過節,在這路上走走,拉拉家常,那是一份綿長的親情;土地收穫貧窮,一車車的糧食運回家裡,一家人坐在燈前吃晚飯,那是鄉親們苦澀的生活浪漫的遐想。我所生活的這片貧瘠的土地,其實就只是一個長滿了雜草的小院子,可是我覺得他那麼大,那麼繁榮。我茫然四顧,不知身在何處。人家馬車的轟鳴聲,經過街市震耳欲聾,耐人尋味;人家院里的海棠花伸過花枝來,是我的幸運和收穫季。我在這片貧瘠的土地上,努力生長着,直到有一天它變了顏色,褪去了光華,那才是我自己。

  2013年8月30日 於北京

您正在瀏覽: 南陌復東阡
網友評論
南陌復東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