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繁華落盡幸福就是簡單(隨筆)

繁華落盡幸福就是簡單(隨筆)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繁華落盡幸福就是簡單(隨筆)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繁華落盡幸福就是簡單(隨筆)

  迪心

  老子云:“自見者不明,自足者不彰,自伐者無功,自誇者無長。”

  恰如孔子云“四十不惑”,大凡人越是老朽,閱歷越是厚重的人,越懂得謙卑柔和;越是知識淺薄,越是誇誇奇談張牙舞爪的人,越是沉溺自甘墮落腐朽不堪。

  那些歷史上叱吒風雲、聲名顯赫的人,大多隱而不露、貴而不顯,內斂而平和,不張揚,不誇談,不炫耀,生活極其簡單。即便是現在,那些真正的富賈大商,卻也是很簡單的生活。反而恰恰是一些暴發戶或土豪權貴,不可一世的囂張,其所遭受的境遇多以悲劇結束。例子就在身邊眼前,不用指名道姓了。

  地納百川,因低成海;虛懷若谷,因卑成聖。有容乃大,聖者無名。沒有人能夠通徹一切,即便是聖者,也是人,是以簡單,返璞歸真,成就睿智的永恆。比如老子、鬼谷子,生前無人知曉,後世流傳的僅有數千言而已;再如孔子、莊子,雖然也曾想施展自己的抱負或理想,最終卻碌碌無為,留下的卻是主宰中華文明兩千餘年的文化傳承。

  暴露所炫耀的,正是暴露所欠缺的。繁華落盡之後,一切都是過眼雲煙。生命的意義,不在於曾經擁有什麼或佔有什麼,而在於留下了些什麼!

  說一段故事:

  獵人上山打獵,碰見一群兔子。兔子們見獵人殺氣騰騰,來勢洶洶,嚇得四散而逃。偏偏唯獨有一隻身形碩壯的兔子,不以為然,不僅不逃,反而齜牙咧嘴地衝著獵人示威做怪相,擺出一副毫不畏懼,聰明機智的樣子。

  獵人從未見過如此膽大包的兔子,詫異之間,被激怒了,引弓向兔子射去。兔子身手敏捷,靈活一躍,輕輕就躲過了射來的箭。獵人不甘,嗖嗖嗖連續發出幾支箭,結果都被兔子閃身避開了。

  兔子便越發異常得意起來,越是要向躲在深林中的兔子們顯耀本領,一面奔跳,一面回首衝著獵人忽左忽右,還做些怪笑譏諷獵人的無能,以此證明自己的本事。

  獵人看出了兔子的心思,沉靜下心來,凝神定氣,發出一支不可思議之箭,弦響箭落,只剩下兔子在地上哀鳴。

  講一段詩話:

  海子在《面朝大海,春暖花開》中說: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喂馬、劈柴、週遊世界。

  短短三言兩語,足以品味出崇尚而簡單的嚮往:健康、靜謐、溫馨、閑適、快樂和自由。

  當然,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理解海子的快樂或幸福,因為最後一襲白衣卧軌自殺,時年25歲。

  童稚般的真誠與友善,純凈的心靈與多情敏感,成就了詩人人生的輝煌;同時現實的無情與敏感脆弱迫使海子無法戰勝自己,加之情感的失落,終究讓這位少年詩人選擇了乾淨地離去。與海子類似命運的還有後來自殺的顧城。

  我們或許難以理解那些曾經年輕的詩人,對於幸福而言,往往都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久居深山,嚮往繁華都市,這算是一種幸福;居住在荒原,能看到大海,也是一種幸福;生活在城市叢林,若能享受鄉野風光,也是一種幸福;思戀成痴,能一睹芳華,那也是一種幸福;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那當然是一種幸福……

  幸福的感受雖然很多,歸根到底,還是對於慾念的滿足程度。物質慾望的滿足是一種幸福,而精神欲求的達到,則更是一種幸福。

  然而,慾望一旦真的達到了,得到滿足之後,人真的幸福了嗎?

  欲無止境!

  世界何其繁複,生命何其卑微!

  我們每一個真真所需要或滿足的東西其實很少很少!豪宅名車,不過是居住代步的工具而已。手捧金玉飯碗與端着泥瓦罐一樣,都只是為了吃飯。別老想自己沒啥,多看看自己有啥?往往自己有的,卻是別人嚮往的;而別人有的,卻是自己渴望的。真是一個顛倒混沌的世界哈!

  海子、顧城的自殺,也是源自對這個世界的迷惘所故。

  再講一個故事:

  婷婷南下深圳打工整整十年了,依舊過着蟻族的生活,沒車沒房,居無定所。婷婷也經常反思自己,找不到繼續停留的理由。因為這個令人眼花繚亂的繁華都市,不僅埋葬了她所有的激情和理想,甚至連男朋友也被曾經生死與共一起打拚的閨蜜給搶走了,而自己依舊蝸居在這個城市的角落。

  更為不幸的是,因為兼職趕時間,路上被一輛冒失的車給撞斷了腿,所幸很快康復,但卻失去了所有工作。

  更加不妙的是,住院期間,臨時租賃的住房接二連三地被小偷光顧,把她的存摺、電腦和值錢的東西都偷走了。

  婷婷的老家在偏遠的農村,家徒四壁,還要供養弟弟念書。一連串的遭遇,真是雪上加霜,禍不單行啊!這也使得婷婷難以承受,萬念皆灰,覺得自己是多麼地不幸,幸福在哪裡?甚至有了自殺的念頭。

  婷婷一直都刻苦努力工作,心中的追求就是:有朝一日晉陞為主管或是經理,能夠與所愛的人喜結連理,有車有房等等。

  婷婷心有不甘,自認不比人差,奮鬥了這麼多年,卻為何依舊這般艱難?一定要實現自己的夢想。

  但當一回想剛到深圳的情景,現在的境況是當時無法想象的呀:那時候是為了幾百元勉強支撐一家人的生活,現在不僅有了存款,而且可以想象買車買房的幸福了,而且穿着也很時尚呢,也算蝸居的小康生活吧!存摺被盜,小偷又沒偷走錢,也沒啥大的損失呢!這樣一想,心中寬慰了許多。可依舊感覺不到幸福在哪裡。

  這年春節,婷婷回老家,看望了自己中學的老師。老師對愁眉不展的婷婷說:

  你所遭遇的磨難,都是上蒼賜予你的財富,就是要讓你變得更加強大起來,越挫越勇。

  男朋友的離開,恰恰是讓你看清了這個人,他不適合你,你應感到幸運。否則繼續下去,結了婚生了孩子,那時再發現,那才是災難。

  你遭遇車禍,你卻安然康復,這已是幸運的眷顧。

  幸福,其實很簡單的。換一種視角,幸福的感受就不一樣。你為了一家人打拚,現在工作也不錯,弟弟已經上大學,而且成績這麼好,準備念碩士,這就是你的成功和偉大呀!

  至於愛情,那是一種可遇不可強求的緣分。真正屬於你的另一半,她往往會出乎意料地在你拐彎時突然出現。

  回頭一想,你所走過的每一天,遇見的每一個人,所做的每一件事,有沒有覺得,你其實是很幸福的?

  婷婷聽了老師的話,豁然醒悟:

  幸福,原來這麼簡單:以悲戚感知,生活就是悲劇;以苦難感知,生活就是災難;以齷蹉感知,生活就是污穢;以快樂感知,生活就快樂;以簡單感知,生活就簡單;以幸福感知,生活就是一杯甘冽美酒。

  一念所起,幸福簡單的就是吃飯、工作、學習、睡覺、嘮叨;一心所動,幸福就是每一天醒來,你還活着,還能繼續昨天沒幹完的事,走完沒走完的路。

  幸福,是一種持之以恆的堅持:馬拉松冠軍只有一個,即便是最後一名又如何?跑完全程到達終點就是幸福!

您正在瀏覽: 繁華落盡幸福就是簡單(隨筆)
網友評論
繁華落盡幸福就是簡單(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