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我在杭州--今昔古年

我在杭州--今昔古年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離了西湖的水,便一路往斷橋白堤去了。

  剛到的時候,卻並不知道哪裡是斷橋,甚至只知道我正走着白堤。白堤的橋面都有些傾斜,走在中間,會有向兩邊傾倒的感覺,但是,並不會很強烈。白堤的兩邊面着西湖水,看着水面上不斷穿行的小船,一陣清風,慢慢地劃過了水面,漾起了一道道的波紋。

  我跟妹妹說起,我們走着的是白居易修建的白堤,妹妹笑着,只顧自己按着手機的快門。來來往往穿行着的遊人,他們也大多都掛着相機,有說有笑的相互攙扶着,一點一點的記錄著他們的這一趟旅行。

  唐人白居易所修築的白堤,一直蔓延到一座孤島,孤島上面有一座上,名喚:孤山。而孤山挨近白居易紀念館,但是我登上島以後都沒有撞見,也就沒有再仔細地去找過了,大抵是一路順着人流匆匆地離開了。

  弟弟和妹妹說已經累的不行了,想要早些結束在西湖的逗留,我倒是精神挺足的,不過,聽他們抱怨了一陣看風景,建築實在無聊之類的,也沒有再多想要說什麼,畢竟,還真的不太會有遊人想要品讀某一個歷史景區的歷史了。

  爸說,去拜拜岳飛吧!我才想起適才我走在白堤上就一直叨擾着,過了白堤以後就是岳王廟了,我一定得去看看。

  進岳飛紀念館需要買票,買票的地方到不至於排隊,我想,是不是到了一個總算是清靜的有些死寂的地方了。不過,進去以後才發現人流也算挺多的,雖然比起西湖邊的有人來說,實在是有些可憐。

  有誰還記得那個曾經震懾金人,那個被十二道金牌召回的人,有誰還記得,那個吟唱《滿江紅》的人?

  有誰還記得,我們這個民族的輝煌?又有誰還記得,我們這個民族遭受過的苦難。

  我不知道,就像岳飛當年也不知道“臣子恨,何時滅?”

  先進了大殿,殿中央赫赫然地安放着武穆侯岳飛的塑像,千年以後的岳飛依舊如千年之前的一樣,那種震懾天下的英雄氣魄,那種未能夠了結夙願的悲惘。

  我停了許久,卻始終不知道該想些什麼。

  出了大殿,才看到了殿上匾額寫的,“心昭天日”四個大字,每一個都重重地打在了心上,我始終想不明白,究竟,歷史給我們什麼,又保留了什麼?

  秦檜他們的銅像還跪在岳飛父子的陵前,歷經千年,不管外面的世界怎樣的變化,他們永遠跪在哪裡,只要人們記得了,只要人們路過了,他們的故事都會被人們再一次成為談資,他們又都會重新被後人唾棄。

  我站在武穆侯陵前,不斷地在想,岳飛輸了嗎?秦檜贏了嗎?就跟項羽一樣,項羽輸了嗎?劉邦贏了嗎?

  後人來評論這樣的事情原本就沒有了任何的意義,後人也遠沒有資格評論前人。

  但是,我們這一代人遠不該忘記我們這一個民族的歷史,我們這一代人也應該明白歷史究竟給了我們什麼,也還有什麼沒有給我們。

  我們這一代以後的人,還有誰知道,岳飛在接到最後一道金牌時是怎樣的心境!我們這一代以後的人,還有誰知道,項羽拔刀抹向自己的那一刻,他想到的會是誰?又有誰知道,秦檜創造了我們現在一直在用的宋體!誰知道,白居易為什麼築造白堤?

  誰知道呢?我們的先祖留給我們的,又會有誰還記得!

  我沒有再多想什麼!

  出了西湖,全身已經疲憊不堪了,而又記起了答應過朋友的一句話,給她看看冬天雪下的西湖,我想,下次來的時候,我只看西湖!而一定,不再進岳王廟了。

您正在瀏覽: 我在杭州--今昔古年
網友評論
我在杭州--今昔古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