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境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家在閩南,夏季時節,經常會有颱風的來臨。颱風雖有時過於肆虐,然而它也吹散了暑氣,滋潤了大地,總不忘給人帶來清爽的喜悅。

  颱風還在遠處的海上,傍晚時分,兩人自西向東散步於堤岸之上。堤岸一側是護堤竹林,一側是果蔬農田,有層次的綠色鋪滿了世界,一條小路蜿蜒穿梭其中,遠處暗藍色的山影連綿不斷。一團團烏雲滿滿的堆在天空,卻也是沒有將天空遮得嚴實,就像是散落在地的不均勻的棉花,總有許多間隙。黑色的雲朵,有的深些,有的淺些,如浪潮滾滾而去,沖刷着灰色的天空。沒有一朵雲兒會有片刻的安靜,這裡剛聚了一團,緊接就伸展着融入另一團之中,轉瞬間這一團卻又溢着清絲消散開來,化為無形。彷彿是畫者酒興之際的潑墨,其中不見任何刻意的安排,卻又如此的天衣無縫,流動着線條,更迭着畫幅,變換着節奏,只不知誰人才有如此巨大的手筆。

  大風一陣一陣襲來,弓着身的竹子剛要直起腰來,忽的一下又給壓了下去,不停晃動着修長的身子,竹葉“叉叉”響起,聽起來如山澗流水,清脆悅耳。陣風也揚起了塵土瀰漫在身前,覺得有些迷眼,我們便轉過身去。這回首,豁然一亮,那感覺彷彿是剛置身在極黑暗狹小的山洞裡,突然間登臨至雲霄之上,俯瞰光明世界,芸芸眾生盡收眼底。我的整個心靈在一剎那間擴散開來,又聚於極度明亮的一點。這裡沒有很高的房舍,看到的是相當開闊的天空。西邊天上滿滿屯着的雲朵不知何時已染成了金黃色,亮燦燦的。雲朵的邊沿都箍上了細細的極亮的金邊,還有幾縷光芒,劍一般從邊緣刺出,直沒入遠方的藍黑色的山裡。再靠近東邊一點的雲朵就成了暗紫色。金色的天空與綠色的田野之間點綴着無數的黑點,那是飛鳥爭先恐後不知在玩些什麼,此起彼落,來回穿梭,竟似樂瘋了啊。我們一句話也沒說,等到回過神來,再看東邊,那裡也是金黃金黃的了。

  淘氣的風兒不會稍息片刻,不停地來回玩捏着雲團。一會捏出一隻猴子,一會捏出一隻鯨魚,鯨魚比猴子還小,一口就被猴子吞了下去。猴子屁股一翹,頭一變大,竟成了獅子。獅子張大了嘴巴,越張越大,最後看不清面目了,卻吐出來一張人臉。伊忽然大喊:“看,真像一張人臉,還有眼睛呢,真的有眼睛呢。”我也樂了,往另一邊一指,“看,那裡還有一條龍啊,龍的嘴巴里還有舌頭。” “恩,真厲害。快快,那邊的牛快沒了。”就這樣天空出現一個圖案,我們就指着一個圖案激動地大喊,好像我們的手指底下有了神力,指點天空,在上面創造了另一個奇幻世界。

  剛剛看到的雲朵是比雲縫之間的天空還要明亮的,現在雲越變越暗,越來越厚,反而是縫隙間的天空比較光亮了。雲有的淡黑,有的暗紅,還有的依然是金黃的,雲與雲之間的縫隙卻多是金色的、粉白色的。不知何時,我發現天空中的雲連成了山脈,雲間的縫隙匯成了河流。山脈連綿不斷,氣勢磅礴,依稀可見源頭的河流,或分或合,彎彎曲曲,有時寬些,河水滾滾,有時窄些,涓涓細流,有時還融匯而成一個湖泊,湖光瀲灧。金色的河水就像是夕陽照射下的黃河,或滾滾欲出的岩漿;灰白色的河水,既平靜而又清澈,應該是到了下游。兩岸有草有樹,有涼亭有遊人,雖不辨細節,卻有大致輪廓。有時還可看到河中小洲的欣欣向榮,春意盎然。最有趣的是連海洋都在其中,有一處,雲和雲的間隙很大,便成了海。說它是海,因為那裡沙灘明顯,一彎月牙形的沙灘,不見半點瑕疵,半包圍着灰白色的大海。海的另一側,則是懸崖峭壁,大有壁立千仞之勢,崖邊幾縷細小雲絲,那是海鷗在翱翔,崖下礁石密布,真是險象橫生。

  天竟成了地,乾坤逆轉,天空出現了萬里江山,包羅了大地萬象,這莫不是人間幻境。我又痛惜於手上沒有相機,不能留下最真的美的記錄。天暗了下來,散步的老人,放風箏的小孩,三三兩兩,漸漸往回走了。看着他們越來越小的身影,竟感覺他們是走進了這夢裡畫里。然而那房屋參差錯落,炊煙裊裊而升的人間村子,不也是一幅美麗的圖畫。戀戀不捨的我們也往回走了,不知有沒有人也在看着我們,看着我們漸漸融入這真實的幻境。

您正在瀏覽: 幻境
網友評論
幻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