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為自己活着

為自己活着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這是一個坐了八年牢的女人,年逾四十。但,臉上沒有滄桑,眼角沒有皺紋,心理沒有障礙。

  她出獄不久,大學同學聚會,她坦然出席,令所有同學吃驚;她參加過去同事的葬禮,讓朋友們讚歎。她沒有因為坐牢,而自形慚穢,沒有因為坐牢,而無地自容。關心她的人看到她的坦然和依舊青春的面容,發出會心的微笑,曾經記恨她的人,看她笑話的人,感到無限失望和不解。

  她從不忌諱談坐牢,但從不談監獄的苦。

  朋友問她如何從地獄中走出而鬥志不減,如何保持青春而不老,她告訴他們,因為她為自己活着。

  她為自己活着,所以,她能夠在面對失敗時坦然。她知道,每個人都為自己活着。在她榮耀之時,會成為別人的羨慕對象,大家在茶餘飯後想到自己的處境時,會作為對比的對象談到她,真正想談的是他們自己;在她失意之時,在她淪落之時,她們也會談到她,依然是在想到自己的處境時,會作為對比的對象談到她,真正想談的依然是他們自己。真正關心她的只有她的親人,真正每時每刻都會想起她的,只有生她的父母,愛她的丈夫,她愛的兒子。而父母還有其他的女兒,丈夫會有新歡,兒子會有自己的生活,誰也不能為她活着。

  記得有一個80%的定律,比如報紙上的一條新聞,只會有80%的人注意到,而這80%的人中又只會有80%的人記住,而記住的這80%的人中又只會有80%的人……,她明白,她會被別人笑話,但個人有個人的生活,大家很快會把她忘記;她明白,她會因此而痛苦,但痛苦不能解決任何問題。

  沒有人能幫她。

  她為自己活着,所以她在監獄中面對流氓的侮辱,會以牙還牙,不計後果,讓自己活得有尊嚴;她為自己活着,她珍惜每一分鐘,讓每一分每一妙都有意義,八年中,她沒有看過一次電視,參加自考、為監獄小報寫稿,她成為監獄史上減刑最多的犯人,有人懷疑她花錢託人,她感到無比自豪,因為她知道,她沒有花一分錢,她靠自己的能力,做到了別人做不到的事情。

  她為自己活着,她知道天塌下來,有高個子頂着,沒有過不去的河,沒有翻不過的山,她知道兵來將擋,水來土屯,發愁沒有用,所以她不怕任何困難。

  她為自己活着,她知道吃五穀雜糧,沒有不生病的,人活一生不可能一帆風順,挫折她認為是上帝對她的考驗,災難她認為是上帝給她的鍛煉機會。因為挫折和災難,讓她的人生經歷變得豐富,讓她知道生命的可貴,讓她明白該珍惜什麼。

  她為自己活着,她知道生命的意義不在於長度,而在於高高興興過好每一天。

  她為自己活着,她依然要強,但她只是非常努力,她開始在乎努力的過程,而不是超越自己的能力去追求結果。她做她想做的,吃她想吃的,穿她想穿的,寫她想寫的。兒子想玩她不再強制他學習,不再要求他必須考第一名,她知道兒子有兒子的生活;丈夫喜歡散淡的生活,她不再要求他去追名逐利,她知道,個人有個人的生活方式。她並非一無所求,她做事要求自己竭盡全力,但不再叫勁,她為自己活着,她讓自己快樂。她不再強求別任何她一樣,她讓大家快樂!

  每個人都該為自己活着,讓自己快樂!為自己活着,讓大家快樂!

您正在瀏覽: 為自己活着
網友評論
為自己活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