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我平時很喜歡喝茶,一個人找一處環境幽雅的地方,將紛煩的世事暫時拋開,放鬆整個身心,細細地品位茶香,感受先苦後甘的漸變在舌喉間的迴旋。那種一下子就可以超脫九霄雲外的感覺真是讓我迷戀呢。

  所以我每次喝茶都那麼投入,甚至變得挑剔。

  下雨的涼夏,我會一大早趕到望江樓上,佔了靠江樓角的位置,等小妹兒用鮮開水衝進蓋碗,看嫩綠的茶葉上下起伏舞蹈,抬眼望去,屋檐的雨水滴滴答答的墜落,薄薄的雨霧縈繞在江面上,心裡的煩惱也隨那江水遠逝而去。這樣的心境最好是用綠茶來表達,再恰當不過了。

  有時下午也會去喝茶,若是在府南河邊的露天茶攤上,泡上一碗茉莉花茶,看周遭打牌聊天的茶客,還有穿梭其間的小販,賣豆花兒的,打麻糖的,掏耳朵的,捶背按摩的,運氣好還可以碰到玩雜耍,畫糖畫,捏泥人的呢。當然形形色色的算命先生絕對會有。市井生活的恬靜和淡泊如茉莉花的清香陣陣襲來,這又何嘗不是人生一樂呢。

  最多喝茶的時間都在晚上,我願意到一家古色古香的正宗的台灣茶藝館,未落座,絲絲如扣,玉盤落珠的琴瑟之聲就將你身上的風塵和俗氣擋在了門外。這裡請的琴師據說都是德藝雙修的老者,來這裡演奏不為了掙錢,自娛自樂順帶覓三兩知音而已。樂器或琵琶,或古箏,或古琴,或二胡,選曲皆為古典名作,千百年承繼下來的旋律如琴師額頭歲月的刻痕,給人悠遠又深刻的心靈撞擊。

  木地板上墊個毛絨墊子,寬衣坐定,就有身着唐服的點茶小姐含笑走來,因是熟客,僅輕聲問候一句:還是一個人嗎?就點頭準備去了。我在這個茶藝館只喝功夫茶的,茶葉都是一次買下存放在這裡,茶具也是個人專用,因貼着有客人姓名的小標籤,決不會混淆了。

  茶几是全實木的,寬大整潔,旁邊的酒精爐上早燒好了新鮮的開水。不一會兒,服務小姐就捧來了茶具茶葉,按講究鋪設在面前。我都自己動手來泡,燙杯,洗茶,沖泡,一套繁瑣的程序走完,接下來就開始品茶了,台灣的功夫茶藝和福建的略有不同,得先用專門的聞香杯湊在鼻前,雙手緩緩地搓擦杯身,濃香的茶味如萬靈的鎮定妙方,把心緒調整得平靜如水。再捧了飲杯,將杯中橙黃的茶水一口包進,舌尖輕輕轉動,徐徐咽下,我早已魂動九天,不知身在何處了。

  其實,好的朋友也如同品茶一般,值得用心去感受。有些朋友可能會象泡了很久的茶,早已淡無茶味,只是一杯清水,你平時都不記得他的存在,但在內心的深處,他早已和你魂靈交織,不可分離了。這樣的朋友是為知己啊。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