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校園萬象

校園萬象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41、留堂

  當老師的人,不是萬不得已不會讓學生留堂,留堂是自找麻煩的事。袁老師班上有個學生學習不上心,每天上課坐在位子上不吵不鬧,像一尊會眨眼的小雕塑一樣,每次考試都是最差,她決定下午放學后留下來輔導一下,正當她在耐心的講解數學題時,孩子的奶奶找來了,奶奶拉着孫子就走,沒有理睬老師,還說:“回去吧!天都黑了,再不走老虎都會吃了你。”留下袁老師石化了。還有一天早上,陳老師也留了一個沒寫家庭作業的學生補作業,寫着寫着那孩子倒在地上,嚇壞了陳老師,一問才知道,那孩子沒吃早餐,陳老師急忙買了幾個肉包讓他吃。再也不敢提寫作業的事了。後來,他老公知道那事,狠狠地罵了她一頓:“你得了教書的病,餓死了人家的孩子你賠得起嗎?”還有另一個老師中午留學生補家庭作業,老師自己卻回去了,結果那個騎黃包車的家長見孩子沒回來,衝到學校罵人:“老師就知道吃了暴肚,我的小孩就不要吃飯。”留堂留出那麼多的罵名來了,老師們又是何苦那麼干呢?真是出力不討好。其實是老師覺得讀書很重要,家長都不這樣認為,他認為老師用學習那件事來為難孩子,所以不理解,有敵意。

  42、撿飯

  地上撿的飯有什麼作用呢?可以養豬。我爸爸承包了學校的養豬場,當時我勸爸爸不要包,爸爸不聽。我家人口多,只有爸爸的工資和媽媽做臨時工的工資養家,很需要錢。包豬場,每年上交400元錢給學校,後來看見養豬效益好就改為交400斤豬肉給學校。我家就包撿學校學生的剩飯剩菜。吃飯鈴一響,我的媽媽和兩個妹妹以及兩個侄兒就急急忙忙去撿飯,學生在禮堂里分飯,有的在禮堂吃,邊吃邊扔,有的打了飯就走,邊走邊扔,有的人把剩飯倒在草叢裡------反正他們扔哪,我的家人就去哪撿,要眼疾手快,因為還有幾個老師家屬在搶飯,他們是本地人,你講他不要來,他跟你吵口,飯照樣撿,學校出面勸他們走也不聽。當然,文明的學生居多,大多數的飯在洗碗池裡,只要用桶去收集,有時能撿幾大桶米飯,大多做了豬的飼料,媽媽把吃不完的米飯曬在水泥地上,等學生休假時拿給豬吃。我的家人就這樣跟所有在外撿破爛的人一樣,忍受着別人的白眼和辱罵。把那些米飯從地上、水溝里,水槽里撿起,不怕苦不怕累,每天等別人吃飽了飯,我的家人才能回去吃飯,爸爸為了給幾十頭豬打預防針經常手指起泡,全家人辛辛苦苦幹了幾年,家裡終於有了點積蓄,爸爸才有勇氣開口叫我在縣城代他們買一套二手房,小妹妹也是幸運的,是那些賣豬的錢供她讀完了大學。

  43、 學費

  在80年代欠學費是 件常有的事,一般是哪個老師答應的,哪個去追繳,大多家長不會食言,會很快還上,不會為難老師。可是,有一個家長是欠學費的“釘子戶”,幾個學期沒交學費,經手的老師都調走了,這件事成了校長的心病,有一天,校長說:“四年級那個學生老欠學費,到了約定的最後期限了,到時候,他不送來,我們就上門要賬。”初夏時節,下午放完學,太陽還老高,我們跟着校長去那個學生家,我們邊走邊聊,像在散步一樣,心情輕鬆。到了學生家一看,這個家家徒四壁,我是第一次看過這麼窮的家,那家長的堂弟來了,還說你們可以把我堂哥的豬殺了抵債,以前欠學費全是我擔保的,今天也是我答應校長來了結此事。於是,老師們七手八腳就把豬綁住了運回來了,接着幾個男老師就在學校殺了這頭可憐的豬,忙到很晚,我老公見我沒及時回去,就來學校接我,每位老師分了幾斤豬肉就各自回家了,我那時年輕覺得那樣做很殘忍,後來想想校長也很難,若不追繳,別人會以為校長得了好處,就放過他,再說學校有的經費要往中心小學上交,你欠也不交,他欠也不交,學校沒法開展工作。當時很多老師不願在本村教書,很大的原因是開學熟人來欠學費的事難辦,答應了是個負擔,不答應會得罪熟人,甚至會得罪親人。老師工資也少,幫不了那麼多人。我後來離開那所學校去進修了,有個家長欠我的學費,不算不多我就墊付了。我沒想到,我的同事幫忙把家長欠我的學費如數收到了,還親自交給我父親,我原以為這筆賬我背定了,也就沒拜託同事幫忙,我的同事把那事放在心上還為我辦妥了,令我十分感動。

  44、校長哭了

  有個同事悄悄地告訴我,今天校長哭了。我滿腹狐疑,這怎麼可能?他讓老師哭還差不多。同事很鄭重其事地講:“是真的,我看見了,因為家裡的事氣得哭。”校長的家事,我早就聽說了,他是二婚,孩子有三伙,他與前妻幾個,後妻與前夫幾個,自己與後妻又生了幾個,加起來有一桌孩子。這次是與前妻生的孩子病了,要住院,於是校長趕緊湊好600元錢,準備送去急用,那想到,他老婆半夜掏走了,不給他,他就氣得哭,邊哭邊訴,我對她的小孩那麼好,現在我孩子生病住院急用的錢也要卡掉,我的大女可憐喲,十幾歲出去做保姆------校長不敢在家哭,來了學校去打飯時哭了個來回,老師們面面相覷,不敢多看,也不敢過問,就私下議論。校長其實命運多舛,中年喪妻又喪子,他與前妻唯一的兒子含辛茹苦養到十幾歲卻得急病死了,現在女兒病了,觸到他的痛處,真傷心了,這事情讓他又急又氣。我們還聽說,他十分懼內,他與前妻生的女兒買衣服偷偷送給他,他不敢穿,藏在學校宿舍里,被白蟻咬得千瘡百孔,就心痛地丟了。俗語講,婚姻像喝茶,“頭道茶,二道水,三道沒有摻沙就摻了土。”確實有些道理。自從聽說校長哭了,我就沒有以前那麼怕他了,那個二婚的老男人有點懦弱,但也十分率真,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樣威嚴。我還親眼看過他,用手指着他親手提拔的兩個部下的後腦勺,咬牙切齒一字一頓故意壓低聲音說:“這是一隻瞎眼狗,那也是一隻瞎眼狗。”樣子十分滑稽可笑。

  45、一件毛衣

  同事們每天吃過晚飯,喜歡坐在走廊上的長木椅上海闊天空的聊天。黃老師聰明能幹,她邊織毛衣邊聊天,動作嫻熟。一個男老師笑着說:“你這麼能幹,幫我織件吧 !”那女老師也爽快,說:“我幫你兒子織一件。”過了幾天一件又漂亮又合身的兒童毛衣織好了,就送給了男老師,男老師很感動。有一天,男老師的老婆來了,看見一件不是她織的毛衣,就責問老公,他老公如實相告,但他他老婆還是不依不饒,跟他吵起來,吵到最後,他老婆抄起菜刀,把毛衣剁得稀巴爛,同事驚聞此事,都不敢與那位男老師多講一句話,生怕惹到他那個母老虎一樣的師母。

  46、一張計生證明

  鄉政府的計生員,要求劉老師出示一張計生證明,可以是上環證,也可以是結紮證。劉老師聽到這件事臉一沉,走進房間栓上門撕心裂肺地哭了,任憑誰勸她也不聽。因為她是我們單位唯一婚後一直未育的人,她既不要上環,也不要結紮。現在不是逼她去醫院開婚後不育的證明嗎?劉老師覺得那個人是欺負她,讓她難堪,不好做人,加上自己婚後多年未育,自己都覺得矮人一截,心中十分委屈,於是,一貫好強的她崩潰了,就顧不得面子,老淚縱橫,用不斷哭泣來發泄這麼多年的委屈。計生員知道實情就讓學校寫張證明,此事就平息了。後來她依法收養了一個女孩,生活過得安樂平靜。

  47、哥哥找妹淚花流

  鄭老師的妹妹在廣東打工被拐賣了,聽到消息他心如刀絞,他是個身強力壯的體育老師,恨不得抓住壞人揍他一頓。暑假,鄭老師隻身踏上尋找妹妹的旅途,路上的艱辛無法言說,功夫不負有心人,他找到這個偏僻的村子,都看得見村子里的屋角,但是彎彎繞繞的山路又走了半天,疲憊不堪。看見妹妹時,硬漢一樣的鄭老師哭了,可能是找得辛苦,也可能是看見曬得黝黑的妹妹,覺得可伶------他們見面很平靜,沒有抱頭痛哭,男方的家人熱情地招待他,沒說什麼過激的話,鄭老師要求帶走妹妹,男方自知理虧不敢阻攔,他做夢也沒想到妹妹不想回來,她喜歡這個老公,他的一家對她很好,但是條件太苦,鄭老師還是不同意,現在妹妹天天跟着老公挑水種菜賣,沒人帶孩子就背着孩子挑水澆菜,剛生孩子的妹妹十分憔悴,鄭老師很心疼,好說歹說,妹妹還是堅持留下,鄭老師就對妹夫說,善待我的妹妹,孩子大了一點帶回來,讓我的媽媽帶,我的孩子我自己帶。鄭老師回來了,他每天除了上課,就是帶女兒,十分辛苦,他獨自帶孩子,他老婆在另一個學校上班來回奔波。他的媽媽就帶妹妹的兒子,他說到做到,一直沒條件請保姆,一個高高大大的男子漢每天牽着女兒,女兒年紀小,老哭,他沒法子,就像訓他的體育隊的學生一樣凶,女兒哭都不敢大聲。

  48、哭泣的母親

  在中學門口,一位母親在門口大聲哭泣,引來許多人的圍觀,那個人是個普通的鄉下女人,兩腳黃泥還沒洗凈,戴頂草帽,正在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哭泣。今天她是來找兒子的,兒子幾個月沒回去過,她來看兒子咋回事,結果一問老師。老師說:“這裡沒這個人。”那位母親就急了,講橫話:“我不管,你們要幫我找回來,他是這裡的學生,找不回來,我就死給你們看。”後來校長出來解釋:“你兒子,這個學期根本沒來報名,沒入學,不是我們的學生,我們沒義務去找人。”那個女人又氣又急就嚎啕大哭起來,兒子幾個月沒音訊,不知生死。他的同學透露,他兒子來學校還了小店裡去年賒的賬,就瞞着家人去上廣東打工去了。有個好心人勸她:“別哭,孩子讀高中,出去不會迷路,找口飯吃沒問題,你回去打聽一下,再聯繫兒子,急也沒用。”那個女人哭累了,就晃晃悠悠地走了,看見此景的旁人噓噓不已,可憐天下父母心喲!

  49、老夫少妻

  梅老師今年50多歲,最近同事發現他帶了個年輕女子回來,據說是他的老婆,全校師生十分詫異,年輕的男老師看見很羨慕,年老的老師看見直搖頭,那些師母們看就說:“真風流,丟掉髮妻娶後妻。”難怪前一段時間,有倆個陌生男子問,梅老師住哪,放出話說要來燒他的被窩,老師們以為梅老師得罪了什麼人,現在聽說是那女孩的家裡人找梅老師的麻煩。過完年,梅老師又帶老婆來玩,還非常大方地手牽着手走路,一些古靈精怪的學生就來梅老師家拜年,拜完年就嘻嘻哈哈地走了,高興地對同學說:“我們看見了師母,是又年輕又漂亮。”於是又一撥好奇的學生擠進梅老師的家裡拜年,那年給他拜年的學生特多。梅老師的老婆是他的學生,也是他女兒的同學,因為家裡窮,曾得到梅老師的接濟,後來就兩人好上了,有人說女孩是迫於壓力勉強在一起,梅老師乘人之危霸佔女孩,還說梅老師耍了手段控制了那女孩。梅老師一直接濟她上完幼師,女孩就分配在外縣工作,但兩人一直會來往關係很好,婚後還生了個女兒,女兒都大學畢業了,一家三口過得風平浪靜。時間證實他們可能是真愛,沒別人講得那麼複雜吧!

  50、吃西瓜

  有一年的夏天,我們全家人在一塊吃西瓜,看見鄰居家的小孩過來了,就熱情主動給她一塊西瓜,她沒有要,然後她也不走就靠在門框上高聲喊起來:“外婆,拿西瓜來喲。”她外婆趕緊送了一塊過來,看見我們在吃西瓜,好像什麼都明白了,我急忙解釋:“我給了她一塊西瓜,她不要。”她外婆笑了笑就走了,我的話有點多餘,不解釋又不好,解釋了又有點越描越黑的感覺,反正那天我很生氣,一群人讓這個鬼精鬼精的小孩玩了一把。她的外公與爸爸同事,我與她媽媽同事,這麼近的關係,若誤會了,我實在是冤。

您正在瀏覽: 校園萬象
網友評論
校園萬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