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恩施的四季

恩施的四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恩施的四季

  恩施,一個浸透着溫婉氣息的地域,一顆鑲嵌在鄂西南山中的璀璨明珠,它徜徉在時間積澱的彈性里,於歲月的一隅,靜靜地旖旎着清江兩岸的風光,演繹着四季替換的神秘莫測,用四季的突兀不平,美麗了一段又一段的傳說。

  “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這分明是春天來了,鳥語啾啾,似嬰兒間呢喃的話語,那是新生命對春天沉甸甸的希冀和盼望,這份希望一直縈繞在春天的樹梢,守候着黎明。叮咚的泉水與濕潤的春風撲面而來,它們掠過泥土的淡淡清香,讓人的呼吸瞬間暢通了許多。田野上的小草也探出了小腦袋,吐出了第一抹新綠,整個世界彷彿剛誕生一般,一派煙波碧翠,綠意盎然的景象。太陽泛着白白的肚皮,細細地訴說著黎明前的拂曉,那草尖上的露珠在朝陽的透視下凸現出了琥珀般的晶瑩,它不帶一絲跫音,悄然從指尖滑落,於染指流年裡靜靜的安放着清晨的前奏曲。聽,布谷鳥“嘀咕嘀咕”的催播曲已然響起,農民伯伯掐斷了手中的旱煙,踏着清晨的薄霧走進了春耕。在茫茫的田野上,畜犁前行,人隨其後,只見那新翻出來的土壟像麥浪一層一層的被湧起……

  夏季的流火,伴隨着蟬鳴的喧囂,尾隨暮春而至。恩施的夏季,似乎每年都少不了熏蒸酷暑的感覺,大地彷彿被籠罩在一層厚厚的熱氣中,炎熱充斥着人們急促的呼吸,紛擾了那熟睡嬰兒的清夢,只見他那小手不時東搔搔西撓撓,顯然這燥熱已經把他惹得不耐煩了。農家小院里的蘋果氣的直嘟着紅唇,草莓嗔怒的臉龐如紅霞般絢爛,彷彿一切都被夏季的炎熱深深困擾着。燥熱之餘,爺爺偶爾會邀三五個好友在風雨橋兩側的廊椅上靜靜地砌上幾杯香茗,那茶香沿着茶杯的四壁裊裊升起,氤氳了夏季那一層層的熱氣,奶奶則狂熱地跳着那廣場舞,探戈那過去的錦瑟年華,回味着記憶的深邃與悠長……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醉,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此乃范仲淹筆下的秋季,此景與恩施的秋季便是大同小異了。這裡的秋季沒有"秋音不散霜風晚,留得枯荷聽雨聲"的蕭瑟,沒有"是處紅衰翠減,冉冉物化休"的慘綠愁紅,到處都是一派豐收的迷人景象。你看,那小麥都笑彎了腰,高粱舉起了燃燒的火把,柿子正托着紅紅的燈籠探尋着回家的路呢!秋日的暖陽是和煦的,於是,剪輯一段午睡后的慵懶時光,溫上一杯杏花酒,煮一壺菊花砌成的瓊漿,在平靜如水的日子裡,靜靜地,將"一份耕耘,一份收穫"的哲理氤氳成為唯美流年裡不可或缺的記憶,掬一捧天鵝湖般澄澈的清江水,與你相約在”女兒會”的秋天……

  人們常常用"粉妝玉徹""白雪皚皚"來刻畫冬天的印跡,可恩施的冬天卻是另一番景象,因為這裡的雪是十分罕見的,相反,卻多了一份冬雨的纏綿。整個冬季似乎都看不見一絲暖陽,那纖纖小雨於無聲無息中澆灌着蕭索的大地,它帶了點悱惻纏綿的感覺,有點酣暢淋漓的味道,這使得我們晾在陽台上的衣服不得不可憐兮兮地望着日出的方向,心想:"你要是能夠露出半張臉也好啊!”,那紛紛揚揚的細雨,一場又一場,靜靜地講述着冬天的故事。

  一抹四季的剪影,在歲月的驛站中豐盈了季節的芳華,自春風四起的唐詩宋詞里悄然綻放,讓我們拾一路花香,記下一世的囈語,將恩施的四季悄悄珍藏在心底。

您正在瀏覽: 恩施的四季
網友評論
恩施的四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