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浪漫的水電工

浪漫的水電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心靈小語:

  世界上最快樂的人,並不一定是一個最富有的人,但他一定是一個具有浪漫之心的人,是一個懂得創造和享受生活趣味的人。

  十多年前,美國媒體曾報道過一條新聞:該國洛杉磯市的一位水電工,將一把椅子綁在六個充氣氣球上,他自己坐上去以後,竟然一下子飛上了天空。他原以為,這樣飛不了多高,只要玩到盡興時,把其中的一個或幾個氣球的氣放掉,就可以重新回到地面。沒想到的是,氣球越飛越高,一會兒就升到三千多米的高空。這時候他根本沒法降落,只能在空中飄來飄去。此事驚動了全城,警察請求軍用直升機增援,花了幾個小時,才幫他平安降落。回到地上后,警察以違反有關航天管制法令為由判他坐了幾天牢。記者問他為什麼敢冒這種大險,這位水電工說,人不能總是按部就班地做着同樣的事,總得有點浪漫吧。 初讀這個故事者,都會感到這個工人好可笑,但細讀時,卻又覺得他的確好浪漫。儘管他行為太過於冒險,不堪為其他人尤其是青少年效仿,但他的確是一個有浪漫之心,能夠自己給自己尋找快樂的人。 在快樂面前,無形的財富比有形的財富更重要。快樂並不是擁有更多,而是懂得享受你已經擁有的。

  2001年4月,美國億萬富翁蒂托以2000萬美元為代價,搭乘俄羅斯“聯盟”號飛船完成了一次太空之旅。蒂託事後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感慨地說:“這不是一次度假,飛往太空是我一生的夢想。對於我來說,在太空里觀察地球實在是一個莫大的榮幸。我可以每90分鐘就圍繞地球旋轉一周了。”在他的影響下,第二位太空遊客,非洲人馬克•沙特爾沃思也順利完成了為期8天的“太空之旅”。但是這樣的快樂,世界首富比爾•蓋茨先生今生恐怕也無緣享受,這並不是他的錢不夠,而是他的浪漫之心不夠。

  1978年,微軟公司有11位創業夥伴。現在,這11人中,除蓋茨外,只有共同創辦人艾倫還在微軟,其他人都已離開,他們有的成為點心業老闆、自由記者兼科幻小說家、高科技公司董事、牧場老闆,有的還參與過登月行動。在財富上,這些人無法與蓋茨相比,但他們肯定比蓋茨活得更有趣味。我在廣西桂林旅遊時,曾邂逅一位瑞士遊客,他告訴我,他和很多同事一樣,都是工作半年,到世界各地旅遊半年,在他看來,與家人一道領略各地風光,享受天倫之樂,與工作一樣重要。

  廣告業巨子大衛·奧格威曾告誡現代人,活着的時候盡量保持快樂,這樣你會活得很久。最近,在美國,有人推出了一項收費較昂貴的短信發送業務,發一條短信25美元,短信不是發給地球上的人,而是外星人。這是該國一個民間太空公司組織的名為“宇宙呼喚”的行動,參加者只需要交上25美元就可以向太空發去一個短信,而且還能夠指定接收的星球。這項活動推出的第一個月,共有9萬人的信息被發送了出去,也許我們要笑話這些老美錢多得沒處砸,但我們冷靜之餘又不能不感到這些老外確實好浪漫。數百年前,當通信事業還不夠發達時,在歐洲,有不少人把自己寫給陌生人的信封進瓶子,放入大海,給不知何時何處的人送去一份問候和祝福。這也是不帶功利色彩的浪漫。中國古時候曾有紅葉題詩的故事,雖然功利意識太濃,是一個古代版的徵婚啟事,但也還蠻有詩情畫意。

  人類需要浪漫和快樂。彌爾頓的《失樂園》中有一句話:“意識本身可以把地獄造就成天堂,也能把天堂折騰成地獄。”快樂是人類的另一種血液,浪漫是這種血液中的具有造血功能的骨髓,失去浪漫之心的人,快樂就會被榨乾,使生命失去依託。

您正在瀏覽: 浪漫的水電工
網友評論
浪漫的水電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