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畲族阿詩瑪--插花娘

畲族阿詩瑪--插花娘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雲南路南彝族民間敘事長詩《阿詩瑪》,塑造了一位美麗、勇敢、堅貞的撒尼姑娘形象。多少個世紀過去了,“阿詩瑪”沒有離開生育她的故鄉,她化成一尊與世長存的石像,倔強地挺立在石林深處,正象當地民間歌手所詠唱的:“十二崖子上,站着一個姑娘,她是天空中一朵花,她是可愛的阿詩瑪。”

  畲族還流傳“插花娘”的傳說。據畲族民間口頭傳承,插花娘原系處州府(今麗水市)松陽靖居毛弄村的畲家妹子,名叫藍春花。善良美麗的春花,因反抗地主的逼婚而跳山崖自盡,被人們稱之為“畲族的阿詩瑪”。春花死後,鄉親們悲慟萬分,以鮮花鋪蓋在她的遺體上,並建廟宇紀念她。在浙南一帶,有多處插花娘娘廟。從此,插花娘成為一位地方神祇。人們不僅在病厄危難時來祭拜插花娘以去病消災,更將插花娘作為掌管畲民婚姻和家庭的女神,頂禮膜拜。如果畲民村落中有遇到家庭糾紛、夫妻不和的,糾紛雙方便可以徑自祈求插花娘娘出面評理和調解。在插花娘娘廟中,人們插花為香,禱告神靈。由兩個巫師盤唱巫歌,其中一人扮演神童,一人扮演插花娘娘,通過與神靈之間的交流,進行有目的性和針對性的心理疏導,以達到夫妻和睦、家庭安定之目的。

您正在瀏覽: 畲族阿詩瑪--插花娘
網友評論
畲族阿詩瑪--插花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