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看看他們寫的,也是一種啟示

看看他們寫的,也是一種啟示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看看他們寫的,也是一種啟示 標籤:滴水穿石的啟示

  一、今天就是你搬來的一塊磚,雖然樸素不足道,卻墊起了你明天的一段高度;

  今天是一件披在身上的棉襖,雖然不夠闊氣,卻能擋住寒氣;

  今天是你擰開水龍頭衝出的清水,可以濯足,可以洗衣,可以變為香茶一杯。(《今天最好》)

  (我的感言:不知道作者是誰,但可以感覺到,作者的思想里總有生活的氣息。一切,源於最近的生活。就像在冬季的雪日,我手捧一朵雪花,看到它在慢慢融化一般的自然,就像我在春季被一縷微風吹拂那樣舒適。對生活理解了,適應了,習慣了,卻觀察得細緻入微才能發現這平凡而又獨一無二的比喻。)

  二、生活,儘管給生命許許多多折磨、苦澀、煩惱、欺騙和不幸,誰願意丟棄它?甚至依舊甘心把一切奉獻給他。生活,你拿什麼償還一切生命對你的奉獻?永遠是希望么?(馮驥才《感覺》)

  (我的感言:真的,從來沒有多少人真正願意放棄生活,基本的生存,那也是生活。既然沒有多少人願意放棄,為什麼還不積極地面對生活。馮大作家的第二個疑問,只能到自己的生活里去尋找,認真生活,一切奉獻都是值得的,儘管生活一直都有不順。我從來都沒有用他這種思維想過。啟示,就是:生活,誰也不能丟棄)

  三、誰敢“撥開青苔喝山泉”呢?哪怕隨身帶着黃連素片兒。(舒婷《不忘露珠的寂靜之味》)

  (我的感言:是不是從前的人們就敢這麼做?從前,沒有礦泉水,純凈水,出去遊山玩水,不會帶多少茶水,是不是到了山下,會享受一番山泉的滋味?現在,都注重健康,沒錯。可是,那一種親近自然的動作,真的無奈地被刪除了嗎?作者的特別想法,給的啟示:盡量保持自然的狀態,自然地微笑,自然地哭泣,自然地面對一切,卸下偽裝,用真誠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凡事單純地想,不必想得太複雜,太複雜會讓自己活得很累)

  四、母親說過,我小時候像羔羊一樣,喜歡跪在地上喝奶。母親曾很自豪地向鄰居們誇我,說著孩子將來一定很孝順。(方葉《最後的沐浴》)

  (我的感言:羔羊跪乳,又一次想起。這位母親一定是想到了這四個字。但是這種出生的時候就自然而又湊巧地表現出來,真的有點讓我不相信。這篇文章是寫最後一次為母親洗澡。有這種深刻的最後一次,真的很幸福,很值得回憶。啟示:感恩父母,珍惜現在。過去的,留成回憶,用於感受幸福,盡量不留遺憾)

  五、一片海是一座墳墓。

  惟有這樣的廣闊墓地。才可以安放你的靈魂,一個艦長不屈的靈魂,一個十九世紀中國武士英武豪壯的靈魂,一個為了軍旅的榮譽,為了祖國和朝廷的光榮捨命相搏的好漢!(高洪波《沉船》)

  (背景介紹:光緒甲午八月十七日,黃海海戰中,致遠艦艦長鄧世昌犧牲。)

  (我的感言:黃海海戰,是和日本的海戰。還記得甲午戰爭,簽下不平等條約。失去一個精忠報國的勇士的悲痛,在致遠艦沉沒的那一刻,全部釋放。只有一片海會容納下這些悲哀。可是現在的我們,生活在相對和平的環境里,是不是應該悠着點,至少去珍惜,去努力,去奮鬥,去尋找,而不是一直在享受?我們的環境,是不是原來的他們用血肉身軀打下來的?所以,請樂觀對待每一天,不管失去了,擁有了,幸福了,痛苦了,都要記得:現在的我們,比原來的他們幸福百倍!雖然有無奈,但畢竟是為了幸福)

您正在瀏覽: 看看他們寫的,也是一種啟示
網友評論
看看他們寫的,也是一種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