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英語閱讀課教學反思

英語閱讀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英語閱讀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英語閱讀課教學反思(一)

  初中英語閱讀教學既是教學重點,也是教學難點,培養和提高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是閱讀課的主要目的。閱讀一篇文章不是單純為解決某個語言或是回答幾個問題而進行的,最終目的是為利用所獲取的信息知識進行交流,這種交流不是被動地掌握語言形式或語言結構,而是有交際願望和交際目的的。

  但在實際學習中,很多學生不喜歡閱讀課,通過多年的英語教學,我總結和歸納出學生不喜歡英語閱讀課的幾個因素:

  1.詞彙量有限,影響閱讀的效果。對詞彙理解和掌握是影響閱讀的重要因素,從某種意義上說,學生的閱讀能力與其詞彙量是成正比的,詞彙儲備不足,又會導致學生閱讀障礙重重,喪失閱讀興趣。

  2.缺乏有效的閱讀策略與技巧。有的學生不懂得閱讀技巧,他們在閱讀時往往從前讀到后,用相同的速度和方式理解不同文體的文章,而不是根據不同的文體採取不同方式獲得主要信息,這樣往往是事倍而功半,吃虧不討好;也有許多學生在閱讀過程中,試圖記住所有的內容,習慣於逐字逐句地看,試圖記住每個句子的意思,時間與精力過於集中於一些非考點的細節,而不善於通過整體閱讀去把握文章觀念和理念。

  3.課外知識面狹窄,英美文化背景知識單薄。有些同學閱讀文章時,對文章提及的事實或現象缺乏感性認識,導致理解過程晦澀,有時甚至會產生理解錯誤。因此,擁有較廣的課外知識面和一定的英美文化背景知識會有助於學生儘快地進入閱讀理解的狀態,迅速地把握文章的整體含義和思路。

  4.閱讀動力與興趣不足。閱讀應該是一個積極主動的心理過程,而我們的學生由於上述種種因素的影響,對閱讀產生畏懼心理,使閱讀成為消極的應付和被動閱讀。

  作為一名英語教師,應該把排除影響學生閱讀效率的障礙因素作為當務之急,課堂教學重視學生的閱讀能力和效率,不斷反思自己的教學,積極轉變教學觀念,指導學生使用正確恰當的閱讀策略,幫助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掌握閱讀理解技能,從而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結合當前英語課“任務型教學”的模式,初中英語閱讀課我們一般採取下面的的模式:

  1、背景知識介紹:

  這既是讓學生了解相關的背景知識,也是對重點生詞進行學習,掃除學生的閱讀障礙。在這一過程中可利用多媒體,融圖畫、聲音、文字於一體,以聲、光、色的直覺效應強化學生的觀察、記憶、思維和想象,使學生的閱讀從抽象向形象轉化,使閱讀的過程成為遊戲和欣賞的過程,從而提高了他們對本課進一步學習的興趣和熱情。

  2、整體感知:尋讀(Scanning)

  就課文內容整體設計幾個簡單的問題或做正誤判斷,讓學生用最快速度瀏覽課文並做題。在這一過程中,設計的問題應簡單明了,切合文章的主體,讓學生對文章有大體的了解和感知。

  3、覽讀(Skimming)

  就課文內容設計多個意義問題,讓學生獲取有關when,where,who,what,why等基本事實以及文章的總體過程脈絡,讓學生進一步感受課文內容,從而養成輸入信息,處理信息、輸出信息的閱讀能力。在這一過程中教師要有所篩選,把握難度、深度,突出主題。

  4、細讀(Intensive---reading):

  在認真分析課文內容的基礎上,對課文段落進行調整使用,讓學生達到對課文細化理解的目的。

  5探究學習:

  讓學生對整篇課文中的重點詞彙、語言結構等進行挖掘,並整理歸納,相互交流。對於重難點教師應及時的指導和講解,使其達到理解與運用的目的。

  6、複述課文:

  這是初中英語閱讀的基本要求,即可以根據關鍵詞p句的提升,用自己的話把文章的主要情節和內容簡明扼要地表達出來,也可以讓學生結合簡筆畫或挂圖把課文進行簡單的複述。進一步可以讓學生鞏固已獲取的語言信息知識,這對學生的記憶訓練p思維訓練都有很大的幫助。

  總之,在閱讀教學過程中,學生應始終是學習的主體,而教師則只扮演一個導演的角色。只有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作用,才能提高課堂效率和質量,真正達到閱讀教學的目的。

  英語閱讀課教學反思(二)

  今天上了Unit2Reading這一課,我進行了如下的反思:在英語教學和學習中,閱讀一直佔據着相當重要的地位。閱讀不僅能幫助學生獲取信息、開闊視野、豐富語言文化知識,還能促進聽、說、寫等其他語言能力積極地發展;而且,閱讀在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分析能力和理解能力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本節課我主要採用小組合作的形式。課堂上小組共同閱讀,合作學習,使學生在平等、協作、交流、討論中,都有發言的機會、表現的機會、成功的機會。閱讀活動中,小組內先讀,先練說,每個學生都參與了活動。學生能選擇一個水平適當的角色參與交流和探討,在學習活動中互相幫助,共同提高,知識和情感都得到發展。小組競賽更能激發全體學生產生健康、積極向上的心理,更能保持和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對提高閱讀和交際能力起着積極的推動作用。

  當然,我在本節閱讀教學課中,也有許多值得改進之處。如教師的導語不夠清晰明確,導致學生在活動開始會出現片刻地茫然。在個別環節沒有為學生建立完善的思維導圖,沒有為學生的英語思維及時引導。這些也是一個教師的課堂教學基本功,我還需要不斷的學習和提升,提煉自己的語言,為學生英語思維和語言的發展把好脈搏。

  英語閱讀課教學反思(三)

  為了讓學生在中考中有一個冷靜的頭腦,有平靜的心情。我認為平時大量的閱讀訓練不可少。但是"閱讀課"在英語教學過程中既是教學重點,也是教學難點。而九年級的英語教材中的閱讀文章詞彙量大,句型多樣,時態語態變化多端,對於這裡的學生(因為他們基礎不好)來講非常難。如何讓有限的課堂時間成為學生提高閱讀能力,提升閱讀質量的手段之一,顯得尤為重要。

  針對中考閱讀材料的特點,我在備課的過程中充分考慮學生的實際水平,根據學生的能力設計有效的教學手段和活動,使教學效果達到最優。

  一、利用早讀的時間“消化”新的單詞,掃除學生在閱讀文章時的障礙。

  二、課前熱身活動再次呈現新單詞的意義和用法,使其得到進一步的鞏固。

  三、處理文章的時候,根據其本身的難易程度考慮是通篇把握文章還是分段理解,在引導同學們歸納總結主要內容、中心思想的時候適當設置一些問題和表格,要求同學們在閱讀的過程中完成。問題的設計可從易到難,要兼顧後進生的能力,增加課堂參與面。

  總之,在閱讀教學過程中,學生應始終是學習的主體,而教師則只扮演一個導演的角色。教師有效導引是必要的前提和基礎,學生的理解是保證,學生運用能力是關鍵,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是升華。只有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作用,才能提高課堂效率和質量,真正達到閱讀教學的目的。儘管如此,這種課依然是很值得深鑽的。

  我們現在一般都採用閱讀教學法,通過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來獲得知識,強調自學與合作學習。

  閱讀教學中應該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自讀之前啟發講:即在學生自主閱讀之前,簡明扼要地揭示閱讀要求和重點。

  2、重點地方着重講:對材料中的重點、難點和關鍵之處,在學生自讀、自悟的基礎上進行重點講解,該挖掘處必挖掘,該品味,該講深講透的地方必須講深講透。

  3、疑難問題明確講:當學生在材料理解上遇到疑難時教師要鮮明地講,從而為學生解難釋疑,讓學生正確理解、領悟材料內容。

  4、合作中提示講:當學生在合作學習中不能抓住要點進行有效合作時,教師要進行提示性講解,以使合作有效、深入。

  5、總結時補充講:在總結一節課、一篇材料的閱讀情況時,在學生概括、總結的基礎上,教師要及時進行補充,以進一步進行提煉和歸納,從而使總結更加完整、準確。

您正在瀏覽: 英語閱讀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英語閱讀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