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臘月隨想

臘月隨想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臘月隨想

  ——獻給外出務工的兄弟姐妹們

  文/游心於淡

  臘月,沉澱着一年的情感,忙綠着最後的忙綠。

  把鄉情揣在懷裡,風餐露宿,聚散於車站碼頭。

  北歸南回的過客,把辛苦藏在心裡,喜悅寫在臉上。

  老人揉着昏花的眼睛不停地向村口張望,妻子忙完手裡的活兒,坐在院子里遐想。手捧獎狀的孩子等待爸爸的一聲讚揚,把所有的思念都蕩漾在稚嫩的臉上。

  臘月里,快快回鄉。

  外面的世界雖然精彩異常,那雞鳴犬吠,門前堆積柴垛的院落是永遠的念想。

  走在村前的田埂上,放下沉重的不值錢的行囊,俯身捧起一把微凍的泥土,深深地吸聞,呵,好香!揪幾片青澀的麥苗放在嘴裡咀嚼,臉上已露出收穫的希望。

  鄉音不改,放棄所有為了生存撇捏的北調南腔,用一口流利的家鄉話和鄉里鄉親打着招呼。眼尖的孩子,看見后興奮地旋身跑回家中報着音訊,又飛一般的疾奔而來。

  老人問寒問暖,妻子默默無言,既有深情又有怨言,當熱氣騰騰的一碗手擀麵端在面前,旅途的辛苦,一年的心酸都化作了甘甜。

  深夜,從貼身的帶着汗漬的衣袋裡,顫崴崴地掏出汗水的積攢,給家一個交代,給家一份厚重的答卷。

  臘月里呀,就是這麼一根線,連着不變的鄉情,牽挂着永遠的依戀。

您正在瀏覽: 臘月隨想
網友評論
臘月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