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北方,南方,冬天

北方,南方,冬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終於可以拋開忙碌的身影,和幾位朋友一起奔到千里迢迢的“冰城”哈爾濱。我常說:“我特別喜歡冬天。”因為四處的蕭條衰敗伴着冷冷的空氣,着實能靜靜我浮躁了大半年的心。夏天如果稱作迸發的季節,那麼冬天就是內斂的季節,它凝固了沸騰了大半年的思緒,沉澱了日漸渾濁的世界,在將至的一年又將一切釋放出來。我特別喜歡那些冷冷的日子。

  喧鬧悶熱的車廂令我裹了一層濃濃的睡意,不知不覺地就被火車從南京帶到了哈爾濱,從南方的冬天帶到了北方的冬天。窗外的一切,讓早已習慣了南方冬天的我頓時“不知所措”。也許,不是不知所措,那種感覺就像全身各處都被錯亂的藤蔓攪裹着,又像將要脫韁的野馬馬上可以馳騁天際,贖我很難讓它浮現在紙上。這時,身旁同樣來自南方的朋友調侃道:“看來我應該生在北方。”這可能就是我“不知所措”的緣故吧。

  河橋橋洞下厚實的冰柱,遠處冰城裡錯雜屋頂上騰起的白氣,受了彷彿是擺飾的太陽的遠光,絕似電影里的樓台,把它們的輪廓盡在微茫的寒氣里。漫步在這漫天雪跡中,踩在雪上發出細微的聲音都不忍驚擾四處的靜寂,裹得只露出眼睛的我卻有一種不一樣的踏實,這是我在南方很少會有的一種感覺。南方的冬天大多是‘暖暖的冬日,皚皚的白雪,懶懶的鳥兒’,其實皚皚的白雪也可能會很少有。這樣的冬天,它會讓你冷的捉摸不定,讓你總是帶着失望和期望。一方水土孕育一方風俗人情,南方冬天虛柔似水的性情,不早已揉進它子民的肉體里了嗎?而北方大漢的豪爽應該就孕育在酷寒四射的北方冬天裡,它的冷沒有絲毫的隱瞞。

  錯雜的思想,又這樣彌散開來。涉世並未多久,卻總有一種衝動想去尋覓自己的雲山,在那把自己的世界沉澱起來。如果人海好似我身旁的白雪,我又何嘗會有這種逃避的念頭?那裡也能言陸賈?那裡也良謀子牙?那裡也豪氣張華?到頭來也許只能換來幾聲嘆噓。內心空虛的響動,在灰暗寂寞的空氣里散了。

  渺焉一身,寄住在這北風酷冷的冰城中,望着不屬於自己的冰城,所有的斷想沒有了脈絡,明鏡似的心裡又忽而起了一層翳障。

您正在瀏覽: 北方,南方,冬天
網友評論
北方,南方,冬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