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四面霾伏

四面霾伏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文/長空飛雪

  又是一個霧霾天!早上,霾已很濃,對面的樓、樓下的花園、花園中的路和樹都在灰紗中失了真,我拍了幾張照片,一隻鳥從遠處飛來,被我的鏡頭定格,黑色的身體在灰色的天幕中顯得那樣渺小,它在覓食還是遷徙 抑或是在空中散步 可憐的小生命,在如此渾濁的天地間飛行,是否有快樂呢

  忽然想起自己,.我又何嘗不可憐!周末了,本該出去或散步或爬山或賞景或享受陽光,卻因四面霾伏,不得不窩在家中,隔窗看霾。

  近午,霾越來越濃,隔霾相望,對面的樓已失了容顏,早上還隱約可見的西客站的房頂已不見了蹤影,花園裡秋意頗濃的紅黃落葉亦隱去了生動的臉。憂傷是有的,但不能把快樂全部替代吧,得找點樂子啊。我想起了那兩隻可愛的龜。

  陽台上,養在水盆里的兩隻龜爬來爬去,一隻踩着另一隻的背,把頭伸出,拚命地向上、向上,是想看看外面的天地嗎 我猜想,它們對狹小的空間感到不滿、甚至厭惡,是想逃出去吧。其實,盆子里有很多鵝卵石,一隻龜趴在石上、另一隻踩在龜背上,逃出去是沒問題的,可是龜不知,正如我們不知用什麼方法擺脫霧霾一樣。喂它們幾塊肉,它們便忘了逃跑,爭搶起來。

  人和動物一樣,要生存,除了水、空氣、陽光之外,飯總是要吃的,即使呼吸的是霾氣而不是清潔的空氣。午餐的首選是包餃子,這可是我的拿手戲。一盤餃子下肚,躺在沙發上看窗外的天,看灰色畫布上懸挂的圓圓的失去了光輝和活力似乎隨時都會掉下來的孤獨又寂寞的太陽,翻看着微信,胡亂寫下幾句感言,除此之外,我不知該做什麼,又能做什麼,我什麼都不想做……

您正在瀏覽: 四面霾伏
網友評論
四面霾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