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最近在讀的一本科幻小說預言人類情感是其阻礙進入高級文明社會的一大障礙。主張應該摒棄人類賴以交流的情感語言,轉而使用理性為主導的邏輯語言。這一有趣的假設不禁讓我想起了《終結者》系列以及阿西莫夫的《機器人》系列。機器人在擁有自我意識之後,前者挑起戰爭,企圖消滅人類。後者則在“機器人三定律”(作者自創)的限制下試圖控制人類並改造人類。前者的爭鬥及結局將會在《終結者5》中有所交代和暗示。後者則以機器人的失敗而告終。

  還是回歸現實,且說愛情片,作為獨立的自成體系的類型片,在近幾十年的發展中,愛情電影已然成為了較為成熟的片種了。

  自從電影誕生之初,受制於電影製作技術以及資金的限制,愛情片拍攝成本低,製作難度也不大,加之觀眾也喜聞樂見。愛情片一時間也成為了各電影公司的重點製作片種。作為長生不衰的類型片,基本上每個時期都會湧現出品質上佳的經典佳作。國外較為有名的就有《亂世佳人》、《廊橋遺夢》《西北偏北》,《莎翁情史》、《羅密歐與朱麗葉》、《泰坦尼克號》、《冷山》、《傲慢與偏見》等,國內的在三四十年代也湧現出一大批優秀的電影人,如阮玲玉,胡蝶,張徹,胡金銓等。《桃花扇》、《牡丹亭》白蛇傳,梁山伯與祝英台,牛郎織女,天仙配等中國傳統傳說戲劇相繼被搬上大銀幕。

  隨着電影技術的與時俱進,電影語言不斷豐富,表現手段日趨多元化。觀眾觀影趣味逐漸分化,純正的愛情片難以為繼。至此,愛情片也不得不求新求變。單純的愛情片已經不再單純,取而代之的愛情元素與其他元素的混搭。愛情與歌舞混搭,愛情與時裝動作混搭,愛情與驚悚混搭,愛情與勵志混搭,愛情與穿越混搭,愛情與科幻混搭,最後,愛情與扯淡混搭。總之,只要觀眾買帳,愛情元素搭配什麼,都是可以商量着來的!在這方面做出顯著成績來的自當郭敬明莫屬了,不僅風生水起,還有聲有色。還真是應了那句話:不要臉這件事,如果幹的夠出色,那就叫心理素質過硬!個人覺得郭敬明心理素質就挺好的。

  我非學究派,沒有在類型片上死磕的勇氣。於是,只好一板一眼,老老實實地回歸正題,說說愛情片。

  在了解愛情片之前,我心中一直有這樣的疑問,何為愛情?電影編劇沒有給出明確的答案,只給出了似是而非的電影結局。有人將愛情歸結為宿命,有人將愛情歸結為個人能力,有人將愛情歸結為足以讓人眩暈的情緒。

  愛情片提供給觀眾是一種直觀的情緒體驗,合不合胃口是一回事,能不能入戲又是另外一回事。遠的不說,就拿近年較為熱門的話題性電影作簡要分析。

  近幾年內地電影市場對文藝片的輕視已然是眾人皆知的事實了,暫且拋開沉重的事實不談,就事論事。以愛情為主線的內地電影不是很多,或許是被一眾坑爹的國產大片和驚悚片給嚇懵了,喜劇反而成為內地市場的香餑餑。風向標變了,電影投資的重點自然也就變了。

  內地的愛情電影不是沒有,只是能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很多。《全城熱戀》,《80后》,《山楂樹之戀》,《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分手合約》,品質乏善可陳,不提也罷。倒是台灣的愛情片讓人耳目一新,頗為驚喜。候孝賢,張德昌等新浪潮導演亦不乏經典佳作。近幾年也湧現出不少佳作,如《海角七號》,《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九降風》,《聽說》,《寶米恰恰》,《大尾鱸鰻》等。這些作品極具地域特色,很好地展現了台灣的民俗風情,電影細膩真切,情感表達流暢自然。台灣近幾年除了擅長的文藝片發展較好之外,商業化的大製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就,無論是與內地合拍還是本土製作,都有了長足的發展。

  現在,回歸到首段那個假設中,假如愛情消亡,人類將會怎樣?這又該是另一個幻想小說了吧!

您正在瀏覽: 隨筆
網友評論
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