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路旁的老鷹

路旁的老鷹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路旁的老鷹 標籤:老鷹與小鷹

  休息天的早晨,帶女兒去菜場。之後,一家人到楊愛珍店吃早餐。楊愛珍店家住龍游的人大多是熟悉的,以小吃出名,最好吃的是鴨頭和大鍋煮的豆腐。十幾年前,它還是興龍北路上數十家夜市攤里的一家,現在已經有了自己的店面,甚至註冊了商標。作家兼車手韓寒(我還是比較喜歡寫《三重門》時的他),來龍游比賽時常半夜去那裡吃小吃並給店裡寫過一段文字,關於這些店內牆上的照片都可佐證。

  早餐間隙,女兒手指櫥窗外說:“爸爸,老鷹,一個老鷹”。女兒還小,用不好量詞,但她說老鷹倒讓我想起了前些天從這裡經過時確實看到過一隻,那時我以為是哪個山裡人捉了來賣的。女兒吵着要出去看老鷹,我不得不撇下碗里鮮美的小籠包抱她去門口。

  路旁是有老鷹,不是一隻是兩隻,是不是一對兒我就不好下定論了。兩隻鷹沒有在籠子里,而是被細鏈子鏈着,一隻蹲在路旁店門口的架子上,另一隻則站在一個養鷹人的手臂上。這個養鷹的人,我一看便認識,他是楊愛珍店隔壁理髮店的老闆,本地人,四十光景,身材算不得魁梧倒也有幾分壯實。他的左手套着長皮手套,老鷹站在上面,爪子堅挺有力。見有人過來,養鷹人便開始逗弄老鷹,方法很是簡單就是抖抖手臂,嘴裡作些“噓噓”的聲響。老鷹開始沒啥動靜,被他逗或者說挑釁得急了,就發出長長的犀利的叫聲,那聲音我學不來反正聽着有些悲切。我和女兒都沒說話。女兒只是趴在我的懷裡看,大大的眼睛里充滿了疑惑和驚懼。養鷹人見我們父女不動聲響,許是覺得無趣,就索性把手臂上的老鷹鏈到了門前樹底下的一副鐵架上,徑直走開去了。

  鷹開始撲扇起翅膀,但它飛不出去,最後竟倒掛在停在樹底下的一輛電瓶車的把手上,活像一隻被逮了待宰的家雞。這時,女兒說了一句:“爸爸,老鷹飛,像天使一樣飛到天上”。說的時候小手還揮動着做手勢,認真勁兒十足。“天使”是她媽媽教的。每當童話故事裡出現有人去世的情節時女兒總會問什麼是去世,妻子知道兩歲的女兒尚不懂得死的痛楚,就說“是去做天使了,在天上快樂地飛來飛去”。

  是的,天使是那樣的快樂,無憂無慮、自由翱翔。可是,眼前的這隻老鷹呢,它為什麼會被繫上鏈子,發出凄厲的叫聲撲騰着無力的翅膀。我已經不忍心再看下去了,抱着女兒走回到楊愛珍店。女兒很乖,沒有再吵着看老鷹,我也胡亂吃完了早餐。草草收場,匆匆離去。

  我知道,世人均好獵奇,獵奇好似炫耀,就像有些人賺了錢就要買好車,又有人明明有老婆卻向你介紹他漂亮的小三一樣。那個養鷹人侍弄老鷹多半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好讓人覺得他英武。我又想到了孩子的教育,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因為個性所以美麗。他們是不是應該像天上的雄鷹那樣張開翅膀,掠過樹梢、劃過天際、衝破雲端?可是,一想到平日里千篇一律的教育又讓我陷入了困頓。有人在微信里說,我們的教育都是為了製造相同的產品。雖不全對,卻也不無道理。看看幼兒園裡的孩子,在老師的帶領下搖頭晃腦咿咿呀呀地背唐詩、宋詞、三字經;想想那些才上小學的兒童,就要忙着奧數、外語,稍大一些就得為升學操心;窗外馬路上,又有辛勤的父母把自己的孩子送去暑期培訓班了。我不是教育家,不能說這些教育內容全然不對。可我是家長,是父親,我只想懷裡的孩子能快樂成長。讓她做自己吧,安靜、自在,哪怕是像野百合一樣地生長。可是,再想想自己,我們又曾如何呢。過往種種,有多少人過早地失去童年的快樂,有多少人忘卻了兒時的夢想,哪怕是現在敲打着鍵盤上的字符跳出的又是否都是心底的聲音呢。

  路旁的老鷹,終於低垂下腦袋,安靜地看車來車往,也許它已經適應了。真的適應了嗎?

您正在瀏覽: 路旁的老鷹
網友評論
路旁的老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