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題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我已經不記得上一次寫東西是什麼時候的事情了,看到那些關於80后已經成為過去的文字的時候我感覺自己突然老了,像一個生活在回憶中的老人,在垂暮之年苟延殘喘。別人眼中最意氣風發、胸懷大志的青春,我都獻給了打球抽煙喝酒上網……從小學到大學,從無知到白痴,從稚氣未脫到心漸蒼涼,從想笑傲江湖到看過世事浮沉。這二十幾年,像做了一場蒼白而寂寞的夢。

  一直想早點畢業走進社會自食其力不再做一個無恥的吸血鬼。直到現在,突然很害怕離開學校,不再有每個月呼之即來的生活費,不再有討厭老師就可以不去上的課,不再有你想的時候就可以和你打一場酣暢淋漓的球的朋友,不再有寢室里草坪上的兄弟好輩子,無數次在夢中看見一個人在人群中的無依無靠,像誰說過的是一隻沒有鳥的小爪。

  我八歲離家,算起來二十幾年裡在家呆的時間不超過十年,求學之路的酸甜苦辣一言難盡,其間最艱苦者是家人,奶奶早逝,爺爺已兩鬢斑白,父母蒼髮漸出,是歲月無情還是我無情?十幾年來,許多至親和好友漸漸與我生離或死別,前些日子回家掃墓,幾許墳前還是草木未生,黃土猶新。感謝奶奶,在我未諳世事之時教我明辨善惡。感謝爺爺,是你教我喝酒教我對朋友兄弟要坦誠講義氣。父母之恩非言語可謝,我會用一生來感恩和努力回報。感謝那些給我鼓勵的親人,我不會忘記第一次遠離家時等在路邊給我五塊錢的舅奶,不會忘記最後一次相見時外婆說的話語,不會忘記與我毫無血緣關係卻在我每次到達凱里時給我做我喜歡吃的菜的姨媽,不會忘記母親住院時幫助過她的我曾經的那些老師和到醫院來的那些兄弟,更不會忘記無數過凌晨陪我走過那段黑暗然後站在車站旁孤獨的父親,還有一直關愛我的姐姐,不愛學習但可愛的妹妹,還有弟弟,我會時常想起我們一起打球一起讀書一起談論武俠一起在河邊洗澡一起在蟬聲四起的傍晚吹笛的歲月,我一直多麼想再次回到我們一起肆無忌憚的追逐夢想的童年,一家人在一起,殘破的木屋裡,有微弱的燈影,我們一起微笑着聽那些古老的故事,那是生活有點艱苦,但是我們滿臉幸福。我發誓我永遠會愛你們,為你們祈禱幸福,包括來生。

  黃應將、韋廣智、小馬、豬頭、梁歡、梁琳、鋼管、龍哥、祥哥、包皮、勝希、韋發獃、阿沙、阿原、傳福、王老師、李東、小浪、韋宏勇、大全、吳庭芝、潘翠、楊秀萍、楊燕妮、梁鳳潔、吳亞男、何蘭……你們陪我喝酒打球玩街籃,在我無聊空虛墮落迷茫的時候說過相信我,在我沒錢的時候毫無理由心甘情願的借錢給我,人生得一知己死亦足以,我一直覺得我賺了。我希望我們一直還可以這樣毫無理由心甘情願的走下去。等到我們慢慢變老的時候,可以在打開的電話本里找到彼此的名字,然後微笑着等待死亡。包括來世。

  每次放假的時候我都會在凱里呆上幾天,有人說喜歡一個城市是因為那裡有你喜歡看到的人,這幾年來,我已經在凱里找不到我喜歡見到的人。我只是一直懷念着那段歲月和那段時光里純白傷感的我們,凱里見證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支煙第一杯白酒第一次通宵第一次說普通話和第一滴想家的淚水……

  也許,某一次喝酒真的就是最後一次喝酒了,也許,某一次說過再見之後真的再也見不到了。我們馬上將在某一個早晨醒來后慢慢收拾所有這四年來一直放在寢室某個角落裡的東西,包括記憶。然後揮揮手,道聲保重,從此天涯路遠……我和小馬他們喝酒的時候一直會談起我們將來會是怎樣的人這樣深奧而幼稚的問題,得出的永遠是不知道明天去哪裡找錢喝酒的結論,幸好永遠有明天。

  我們都是好孩子,人有善心天必佑之,我們會找到幸福,錢會有、女人會有、兄弟會有、家會有……

  謹以此獻給我碌碌無為的青春和流年。

您正在瀏覽: 無題
網友評論
無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