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一個人的求職自白

一個人的求職自白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我文軍(化名)今年19歲,中專畢業,恕我直言從這個學歷上就可知我的學習生涯並不順坦然,這主要歸於我生性並不聰穎學習不夠刻苦,考大專的落第又一度使我迷茫在校時,我熱愛集體,熱愛勞動,一直是勞動委員,學校的推薦寫得清清楚楚,然而在我數次求職中,竟然沒有一位考官認真看過,最多是匆匆一瞥,棄之一旁。雖然我初涉社會,但幾次求職經歷卻使我早早領略到這個社會人世是多麼得複雜,相比之下,人的品行比起學歷的高低是那麼的微不足道。

  每次求職我都早早地起床,穿戴乾淨整齊,肩上背一疊學校頒發的各類證書獎狀,一路上思量着如何表白。到現場考官問得最多的一句話是"什麼學歷",結果可想而知,我至今仍感謝那些一分鐘就結束面試的考官,他們的乾脆回答"中專學歷我們單位不要”雖然殘酷,但畢竟長痛不如短痛,也使我明白有些行業單位,像我這樣的學歷是不能問津的,然最使我不能忘去釋懷的是有些企事業單位在招生中屢設陷阱,言行不一,令人防不勝防,使面試者不由自主得掉落圈套。我曾經到一個合資單位應聘,面試很快通過,我暗暗竊喜,接下來填表、體檢、辦銀行卡,忙碌半天,卻始終未見正式合同文本。考慮是合資企業,我耐着性子等,好容易等到通知我去簽合同,長長的合同令人眼花繚亂。看了半天,才知合同甲方即某合資企業已換成了某民營企業,後來經過多方了解才知這合資企業為了少支出工資和福利,與有關業務承包關係的客戶聯手越俎代庖,西瓜早已變成芝麻。嗚呼,滿懷希望到頭來卻是竹籃打水一場空;這就是長痛也。

  我與母親相依為命,住房簡陋,母親身體不好,微薄退休金,勉強夠我倆度日,本指望能通過我的工作來為家庭的現狀分憂解難,未曾料到,事與願違,反而為母親平添了新的煩惱。我悔之我愧之。

  聽人講,千好萬好還是國企好,可國企在哪裡呢,國企招工門檻之高,名額之少,像我這樣的中專學歷只能望洋興嘆,可望而不可及也。我從來沒想過坐辦公室,拿高工資,只想憑自己的勞動獲得一份合理穩定的工作,然而到目前為止這既然還是一種奢望。

  總之,千錯萬錯還是自己錯,錯在學歷不如人,錯在閱歷不如人······,世上沒有後悔葯,世上也不相信眼淚,只要生活還在繼續,求職就必須繼續下去,儘管前途未卜。

您正在瀏覽: 一個人的求職自白
網友評論
一個人的求職自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