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故鄉情

故鄉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文 落莫然

  歲月的色彩渲染着記憶的彩布,沾滿顏料的往事又一次顯現在腦海。

  ——題記

  落葉飄零,又是一季秋涼日,逝去的歲月,總是念念不忘。

  我是一位走出大山在外謀生的遊子,離開家鄉已是六載有餘,回想起家鄉的一切,歷歷在目,濃濃的故鄉情,剪不斷,理還亂的思鄉情結,總有着無法抹滅的記憶。那片孕育了我的生命,哺育了我兒時的天真無邪,少時的朝氣蓬勃的大地,是我一生無法淡忘而又神聖的地方——故鄉。

  故鄉,記憶的深處,是我堅守一片寧靜致遠的動力,在我生命的最初階段賦予了我,力量,思索,愛戀。故鄉,他不僅能讓我不羈的靈魂得以棲息,還可以給靈魂注入堅韌執着的力量,插上欲飛而又堅實的翅膀,展翅翱翔在屬於自己幸福的天空里。故鄉,有着我,飄揚於湛藍天空的旗幟,有着我,酸甜苦辣、悲歡離合的體驗,有着我,童年的溫暖和快樂。故鄉,在我記憶里永久地回蕩一曲青春之歌,迴響一曲偉力的戀歌。

  故鄉的小徑上,有著兒時的記憶,那些三九嚴寒,酷暑里求學的艱辛,那些揮着鞭子牧羊的童趣,那些跟在父母親身後輕拾散落在小徑的農作物。那條小徑上,有着我兒時不去上學,父親藤條下輕抽的記憶;有着我在外求學,母親千叮嚀萬囑咐的記憶;有着我走上工作崗位,母親含淚默默為了我送行的記憶;這條小徑,演繹着父母一生為我的畫面。“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每次遠行,總是父母親在這條小徑上囑咐最多的話。這句話至今激勵着我不懈奮鬥,默默的工作,忘不了父母親的期望,忘不了父母親的囑託,忘不了父母親的深愛。

  故鄉,我最喜愛的一條小河,祖歷河,蜿蜒逶迤地流淌在故鄉的土地上,流淌着我童年美麗的夢想,流淌着我童年美好的歡樂。祖歷河的水清澈無比,流入中華的母親河——黃河。兒時,夏天,天天泡在河裡,盡情的嬉戲着,偶爾爬到岸上的莊稼地里乘乘涼。那些兒時的記憶,故鄉的那條小河,亦是我一生的記憶里無法忘卻的回念。故鄉的那條小河我兒時嬉戲的搖籃,是我記憶里不滅的情愫。

  回想起宋代一位是人的一首詩:“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還被暮雲遮”。這首詩,真的很適合現在的我,當我置身在都市冰冷的文化背景中,在物慾橫飛的場景里,很難架起與故鄉情感溝通與交流的橋樑。是這首詩給了我無限的憧憬,勾起我對故鄉深深的回憶。

  記憶的老海里,一段段故鄉的散碎畫面不斷地閃現,最後編織成一副完整的動畫,所有的一切都已定格,不曾忘記的故鄉情。雖說隨着時間的流逝人的蒼老會忘記一切,就連對故鄉的那份親情也會忘記,故鄉,對我來說,是永遠的記憶,無法忘卻生命里最美的動畫。

  我不知道我最後的歸宿在何方?但守候故鄉的腳步卻一直沒有停息。

  故情鄉韻,猶如一首敘寫不完的故事,又是秋里一季繽紛落葉,隨風飄零;人生旅途,回看走過的腳步,當淡淡的鄉愁落入手心,沿着那留下淺淺的腳印的記憶里,總是無法抹去我對那一方靜土的深沉眷顧與思念。

您正在瀏覽: 故鄉情
網友評論
故鄉情 暫無評論